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手拉手水中突围 武安市警方营救被困群众3000余人

2016-08-10 15:13:25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武安市马家庄乡,河水淹没了道路,冲毁了简易桥梁,派出所民警背负一名儿童行走在峭壁上,护送儿童通过危险路段。

    7月19日下午开始的12个小时,在洪魔面前,邯郸西部山区陷入了恐惧与困厄中。

    报警求救,是很多人第一时间做出的反应。人民警察毫无畏惧地冲在了一线。那一身身警服,那闪烁着的警灯,给被困的人们带来了慰藉和希望。

    截至目前,武安市公安、消防、武警、交警、巡特警等2000余警力,出动警车300余部,共出动警力5600余人次,安全转移灾区村民5000余人,营救被困群众3140人。

    民警手机接警

    7月19日20时30分,救援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就在此时,电信、联通等通讯信号突然中断,只有移动公司还有信号。受此影响,武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警平台网络瘫痪,群众报警电话无法打入。当把报警信号紧急切换至应急电话时,又接连发生大面积停电,应急电话也中断。

    为尽快接到群众报警,该局立即启动第三套方案,通过技术手段将所有报警电话切换到接警民警的个人移动手机,再次架设了一条抢险救灾的应急通道。

    因为停电,民警开启应急灯照明,用手工速记警情。每一个接警员接一个电话后,都会有十几个未接电话。不到8个小时的工作中,一连接警316次,都及时予以有效处置。局长、政委在110接警中心坐镇指挥,协调安排警力全面开展抗洪救援。

    公安局长黄玉凯说,民警就是亲人,民警就是希望,这真是一次拉近警民关系的大营救。

    辅警投索救人

    7月19日晚上的生死大营救中,西土山乡派出所辅警石峥,是大家公认的英雄。

    7月19日下午6时开始,石峥和战友就在云驾岭村、西寨子村、东土山村之间,穿插救援。开始他们还有一辆铲车,但铲车很快在湍急的水流中漂起而失去作用,他和战友就在齐腰的水中行进。

    当时处在北洺河边一家饭店被水冲走,7名幸存者爬上了旁边的几间平房的房顶,周围一片汪洋,房屋随时有倒塌危险。

    练习过投掷的石峥自告奋勇投掷绳索和食物,远在40米开外,一次又一次,终于将7人安全救出,石峥的手也磨出了血泡。每救过来一个人,他都会在心底庆幸一番。

    手拉手水中突围

    在“7.19特大暴雨洪灾”中,武安市公安局工业园区派出所被洪水困成孤岛。

    谈及当时凶险,副所长杨一名心有余悸。当时,他们在各厂区搜寻被困者,很快便搜寻到了近10名群众并将他们转移到派出所。水位逐渐升高,他便让群众上到屋顶。“当时,洪水越来越大,突然把派出所的西墙冲倒了。”杨一名说。他们决定立即突围,为保护群众安全,便用绳子互相绑在腰上,手拉着手转移。转移过程中,更是惊险万分。“我个子不高,突然一个浪就把我掀翻了,要不是人民警察,我就没命了。”57岁的范吉文说。

    最终,所长王长海调集来三辆铲车,先后帮助170余名群众脱险。(燕赵都市报 记者张伟亚 见习记者赵晨光/文 记者霍艳恩/图)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