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沈汝波:38年做8万余件好事被赞“活雷锋”

2016-09-20 14:52:2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78年,年轻的沈汝波参军入伍,他所在的班是个“英雄班”,班长是连里的“学雷锋标兵”,经常为当地居民做好事,沈汝波看在眼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习雷锋,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他自掏腰包疏通小区下水道、为空巢老人免费按摩、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组建先茂里小区义务巡逻队……多年来,沈汝波时刻践行着自己“学雷锋,做好事”的志愿,默默地把爱心温暖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居民们都称他是身边的“活雷锋”。

    沈汝波,男,55岁,秦皇岛市海港区西港路街道先茂里社区居民。“如果我能再活30年,我将一定能够完成做10万件好事的夙愿”。为了这一承诺,他乐观坚强,勇战病魔。今年7月,沈汝波被查出患有食道癌,并进行手术。病床上的沈汝波面容十分憔悴,但他依然乐观坚强,他说:“现在遇到困就要面对现实,积极勇敢地战胜疾病,早日好起来,我要做的十万件好事还没完成呢,出院后,我还要继续做好事。”

    1978年,年轻的沈汝波参军入伍,他所在的班是个“英雄班”,班长是连里的“学雷锋标兵”,经常为当地居民做好事,沈汝波看在眼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习雷锋,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在部队6年,沈汝波每天都会挤出时间做几件好事,由于事迹突出,他在入伍第二年就被部队评为“学雷锋先进分子”,并连续3年荣获这一称号。退伍后,沈汝波来到秦皇岛市蔬菜公司邵岭采购供应站工作,业余时间,他仍然坚持每天为社区居民做好事,每天早上5点起床后,他的头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居住的楼道从上到下清扫干净,再把楼梯的栏杆擦干净,多年来从未间断。2003年,沈汝波所在单位改制,他下了岗。因自己有理发的手艺,就在海港区先茂里小区门口开了家“党义理发店”,顾名思义,就是为党和社会尽义务。

    开店之初,沈汝波便立下店规:现役军人、特困职工、残疾人、五保户免费;逢五一、七一、八一、重阳等节假日半价收费。他还自费购置了修车工具,免费为顾客和路人的自行车打气。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沈汝波又自学了按摩,每天定点免费为居民提供按摩服务,至少按摩5人。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居民,沈汝波主动上门为他们理发、按摩,从来都是随叫随到。后来,他的店搬到了海阳路附近,他干脆改名叫“党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了。

    他自掏腰包疏通小区下水道、为空巢老人免费按摩、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组建先茂里小区义务巡逻队……多年来,沈汝波时刻践行着自己“学雷锋,做好事”的志愿,默默地把爱心温暖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居民们都称他是身边的“活雷锋”,他也因此获得了“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秦皇岛市十大志愿服务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做好事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周围的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也幸福。”谈及荣誉,沈汝波如是说。

    沈汝波的“党义服务站”里,一幅他亲手绣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条幅特别显眼,此外,满墙的锦旗、奖状、荣誉证书,和一张“党义服务站组织机构”图也非常引人注目。沈汝波自豪地说,图上的人员都是他的志愿者团队中的骨干力量,这些年来,他的志愿者团队已经发展到了300余人,大家联合起来,能够更好地为居民提供各种便民服务。

    “老沈就是个闲不住的人,这么多年的坚持,做好事已经成了他的习惯。”家住红旗西里的齐振国告诉记者,他是因为按摩颈椎才认识的沈汝波,特别佩服沈汝波的这份坚守,“做一件好事容易,可老沈这么多年坚持做好事,真的很难得。”后来,齐振国就加入了“党义服务站”成了一名学雷锋志愿者,他想帮着沈汝波把这股正能量传递下去,帮助更多人,也影响更多人。沈汝波也说,他希望自己的团队能吸引更多有特长的志愿者,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在雷锋团的时候,沈汝波自己花钱制作了600多个雷锋像章,当地的学雷锋志愿者团队又送给了他100多个,他把这些像章都带回了秦皇岛,送给了和他一起学雷锋做好事的志愿者。他自己也在胸前佩戴了一枚,与佩戴了30多年的党徽交相辉映,彰显了他的意志和品格。他还高兴地给记者看自己的新军装和雷锋团赠予他的两面锦旗,他说,退伍多年,他仍然很怀念当兵的那段时光,雷锋团的官兵知道后,特地赠送了一套崭新的军装给他,穿上军装后,他觉得自己的心气儿更足了。“我戴党徽、雷锋像章,如今又穿上了军装,这一切都是在督促自己,只要还能动,就要接着做好事。现在有这么多人帮助我、支持我,我一定会做得更好。”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港城“活雷锋”沈汝波,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句朴素而又深刻的话语。他多次获评市级优秀党员,2009-2010年被评为省级优秀党员,2011年海港区平民偶像,2012年市级平民偶像,2014年“网评河北雷锋”。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