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内容详情

关于开展第五届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宣传推选活动及网络推荐活动的通知

2015-11-19 14:44:50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澎湃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党委宣传部、组织部、文明办、民政局、环保局、团委、妇联、文联、残联、志愿办、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者协会),省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省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和“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理念、培育志愿文化,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按照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等九部委的通知(文明办﹝2015﹞12号)精神和省文明委2015年工作安排,经省委领导同意,组织开展第五届全省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品牌、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宣传推选活动。在此基础上,网络推荐全省十大优秀志愿者标兵、十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十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十大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十大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简称“五类十优”)。适时择优向中央推荐参评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委组织部、河北省文明办、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环保厅、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妇联、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残联、河北省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活动主办单位成立活动组委会,负责组织协调活动开展和评审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文明办(省志愿办),负责具体联络工作。

二、活动时间

2015年11月至12月

三、推选名额

全省优秀志愿者500名、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0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00个、优秀志愿服务品牌100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含县城和农村社区)100个、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100个、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200名。

四、推选条件

1.全省优秀志愿者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与“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2)在“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正式注册,长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扶危济困、关爱他人、文化服务、环境保护、赛会服务、支教扶贫、讲文明树新风、党团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以及其他方面志愿服务中,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3)具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所需的专长和能力。

2.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1)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1年以上,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在“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注册)较多。

(2)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在当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获得服务对象或主管部门的认可,在传播文明、服务社会、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

(4)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符合省情及社会需求,具备可复制性及在全省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3.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1)成立2年以上的合法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注册志愿者(在“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注册)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

(3)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省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若干措施》要求,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吸引力凝聚力较强。

(4)有明确的服务领域,经常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创新社会治理、服务民生需求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4.全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1)志愿服务项目或志愿服务团队运作规范、运行良好,参与志愿者人数较多,且均在“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正式注册。

(2)经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活动2年以上,社会效益显著。

(3)在本地区、本系统产生广泛影响,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和社会影响力。

5.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1)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社区内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

(2)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注册志愿者(在“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注册)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不低于10%。

(3)按照中央文明办制定下发的《社区志愿服务方案》(文明办[2014]2号),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

(4)辖区内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5)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6)积极协调辖区内企业、机关、学校、医院和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6.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1)领导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安排,责任明确,落实到位。

(2)工作成效显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员工的积极响应、踊跃参与,走在本地区、本行业前列。

(3)有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伍,且志愿者均在“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正式注册。

7.全省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

(1)本身是志愿者,且在“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注册。

(2)事业心、责任感强,爱岗敬业,自觉奉献。业务能力精湛,积极开拓创新,在本系统、本领域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

(3)工作实绩显著,事迹突出,获得群众认可和社会肯定,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五、推选程序

1.组织择优推选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文明办、志愿办,省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省志愿委各成员单位在层层择优推选的基础上,充分征求当地宣传、组织、民政、环保、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和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者协会)意见后,按分配数额向省文明办(省志愿办)择优推荐。

各推荐单位需填写推荐表(附后),并于2015年11月30日前,将推荐表电子版发至组委会电子邮箱(zyfwxctx@126.com),并将推荐表纸质版快递至省文明办(省志愿办)(邮寄地址:石家庄市师范街75号省直机关民心广场办公楼2215室,邮编050051。联系人:马伟兰,电话:0311-87904187、87801251。请在信封上注明“志愿服务”字样)。

2.集中展示评选

2015年12月5日至12月20日,河北新闻网、长城网、河北文明网、河北志愿服务网开辟专题网页,刊播各地各部门推荐的候选人、候选项目、候选组织、候选品牌和候选社区的名单及事迹简介,并接受群众投票。具体投票规则随网络投票页面公布。专题网页上设专门入口,接受网民实名推荐其他候选人、候选项目、候选组织、候选品牌和候选社区。

2015年12月下旬,组委会组织评审委员会(由组委会成员、专家学者、新闻工作者、优秀志愿者代表组成),参考网上投票情况,从推荐名单中选出“五类十优”建议名单,并在河北新闻网、长城网、河北文明网、河北志愿服务网公示。

在候选名单展示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组织本地本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组织广大群众支持、参与宣传推选活动,形成宣传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3.发布先进典型

组委会将根据公示情况,择机在省级主要新闻媒体正式发布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要把此项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作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举措,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实施。各地要成立活动组织机构,文明办牵头作出周密部署,使宣传推选的过程成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传统美德、提升全社会志愿服务水平的过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

2.深入基层,发动群众。要充分体现群众性,立足社区、企业、村镇、学校、机关等基层单位,着重推荐来自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广泛发动群众评议。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组织群众开展网上留言、讨论等互动活动。

3.积极培育,重在建设。健全的队伍、管用的项目、完善的组织和有效开展活动的社区,是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的重要保障。要通过宣传推选活动,树立一批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让人们跟着学、照着做,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以此推动各类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品牌和志愿服务社区的健康发展,实现全社会志愿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4.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把新闻宣传贯穿活动始终,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志愿服务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宣传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时代风采,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人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浓厚社会氛围。

河北省委宣传部

河北省委组织部

河北省文明办

河北省民政厅

河北省环保厅

共青团河北省委

河北省妇联

河北省文联

河北省残联

河北省志愿办

河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

2015年11月16日

附件: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推荐表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