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中志联研究培训基地落户惠州

2018-04-27 10:40:57 来源:东江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暨研究培训基地(惠州)成立大会在惠州志愿服务学院举行。

    促进志愿服务健康发展,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4月24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暨研究培训基地(惠州)成立大会在惠州志愿服务学院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举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培训基地(惠州)现场揭牌。

150名学员现场培训

    会上,河北经贸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教授;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谭建光教授三位专家正式被聘用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授予聘书。据悉,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志愿服务条例》。值得一提的,当天上午,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50名学员进行现场培训。

    记者从会上获悉,在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惠州市以打造“好人之城”和“志愿之城”为目标,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57万多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4602个,打造了惠州志愿服务学院等系列阵地,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受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中志联的充分肯定,被中志联列为第三批“志愿之城”试点城市。惠志联也被授予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经研究,决定依托广东省惠州志愿服务学院现有教学研究条件,成立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培训基地(惠州)。研究培训基地主任为广东省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惠州志愿服务学院执行院长邓庆宁。”东时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培训基地(惠州)的主要职能是,根据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要求,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有关研究;承办志愿服务有关培训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实践研究园地;承担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有关工作;承担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为什么会将培训基地设在惠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指出,广东志愿服务社会基础扎实,理论创新和实践成效突出。惠州地处珠三角核心区,坚持以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温度,助力文明创建,着力打造“好人之城”“志愿之城”,使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蔚然成风,此外,惠州还先后四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走在前列。

    “这次我们选择惠州作为培训基地,既是要在理论上进一步总结提升,又是要在实践上进一步提炼推广经验。”赵津芳说,开展志愿服务,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引导人们不断增强对社会主流价值的认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激扬人们心中蕴藏的美好思想品德,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此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志愿服务作为一种新型社会动员方式,进一步优化了社会治理方式,激发了社会组织活力,推动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学雷锋志愿服务还有助于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赵津芳认为,随着志愿者队伍和服务规模不断壮大,服务领域和服务内容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在满足群众社会化服务需求方面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有效弥补政府服务、市场服务的不足和缺位,使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专家代表肯定惠州志愿服务站位高影响大

    “近几年来,惠州市志愿服务站位高、动员广、做得精、出品牌、影响大。”谭建光在接受东时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国范围内的志愿服务看来,惠州市从原来零散的群众参与服务到如今惠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各部门重视志愿服务,重点提升志愿服务城市和精神品质。这一举措使得惠州的志愿服务和惠州的好人之城、惠州的诚信建设等融为一体,因而使得好人志愿者群体成为惠州形象的代表,也成为惠州在全国的一张名片,能让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成员、专家们有机会汇聚到惠州,从而关注惠州,帮助惠州更好地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