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市公交志愿者进校园宣讲文明出行 引导学生安全乘车

2016-09-19 15:22:29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公交志愿者(左一)准备的展板图文并茂,孩子们非常喜欢,都围在前面认真听讲。

    公交车开进了校园内,学生们走进车厢,边观察边听公交志愿者的讲解,他们很快就掌握了乘车的小知识。

    中华南大街小学的少先队员给公交志愿者系上鲜艳的红领巾。

    公交志愿者给学生们发放自己制作的乘车小指南,让孩子们可以随时学习。

    这几天,石家庄市公交志愿者屈卫星一直在忙碌,除了正常的运营工作外,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丰富和完善“文明乘车进校园”宣讲教案。和他一样,安军丽、莫丽、张晶等志愿者也在工作之余忙碌着,为下一次的“文明乘车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做着准备。

    这项志愿服务活动开始于2015年,60余名公交优秀职工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利用业余时间,走进我市的百余所小学,将乘坐公交车的安全常识带给每一名小学生,引导更多的小学生文明出行、安全乘车,为创建文明城出一份力、尽一份心。这项志愿服务活动还获得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

    公交志愿者走进校园

    “咦?这两辆公交车怎么停在操场上了?”“快来看,学校里有两辆公交车!”……9月6日下午,中华南大街小学的学生们下课后发现了操场上的“异常”,学生们很快就得到了答案,原来这是文明乘车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们来了,要为大家普及文明安全乘坐公交车的小常识。

    志愿者们先对学生们进行了乘车安全教育的集中讲课,并在其中穿插一些有趣的互动,寓教于乐。“我来提个问题啊,哪个聪明的小朋友愿意回答呢?”“我想回答!”“我也要回答!”志愿者张晶话音刚落,学生们立刻踊跃举手回答。“就选最早举手的那个红衣服的小帅哥吧。我们乘坐公交车要注意什么呢?”“上车要排队,车厢里不能打闹。”“回答得很好,奖励一个小奖品。”……

    到了展板讲课时间了,讲座上学到的知识在这里有了更直观的展现。简洁易懂的文字,加上充满童趣的小漫画,几十块儿图文并茂的展板,让学生们很快就掌握了很多安全文明乘车的小知识。

    在教室多媒体讲课时,志愿者们向孩子们进一步介绍了平日里乘坐公交车的基本规范。“我们在乘公交车时,尽量不要吃零食,特别是棒棒糖、冰棍之类的食品,以免刹车时被硬物刺伤。”课上,志愿者们还带着孩子们做模拟搭乘公交车的小游戏,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安全文明乘车。

    车厢实地体验式讲课是学生们最喜欢的,孩子们兴奋地围在“道具”公交车前。“大家首先要注意上下车的顺序,一定要从前门上车,从后门下车。”在志愿者的指挥下,学生们模拟乘客,整齐有序地“乘上”了公交车。“上车后,我们要坐在座位上,没有座位的要抓好扶手、扶杆等,因为公交车是要运行的,这样才能保证安全,对不对?”……学生们在亲身体验中有了收获。

    “我们平时在课堂上也讲交通、乘车安全,这一次公交志愿者到来,让我们原来纯理论的教学有了依托,孩子们更容易学会了。”中华南大街小学教育主任张玉淑说。

    寓教于乐宣讲文明出行

    “文明乘车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是由省会文明办等单位主办、市公交总公司等单位承办的公交文明进校园活动,旨在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倡导学生文明乘坐公交车,保证出行安全。

    市公交总公司选出了60余名优秀公交职工组成了一支志愿者团队,采用以学校、站台、公交车、新闻广播为载体的联合教学模式,开展文明乘车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省会文明办、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为活动配备了展板、课件优盘、小学生纪念勋章,并根据小学生特点在授课中采用互动形式,为小学生准备了精美的学习文具等奖品,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市教育局和各区教育局积极协调学校,方便了宣讲团与各学校的对接。

    进校园给学生们讲安全文明乘车,必须有宣讲教案,屈卫星就是负责该项工作的一位志愿者。他和袁志伟、谭磊、王垚鑫、白羽等志愿者一起,结合各学校的实际情况,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制定出了一套宣讲教案。“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分为集中讲课、展板讲课、教室多媒体讲课和车厢实地体验式讲课这四种形式。”屈卫星说,例如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年龄小,就安排教室多媒体宣讲。志愿者们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设定了动画插图、小游戏等方式,让孩子们在趣味中学习。而四到六年级的学生,年龄稍大,志愿者们就利用公交车、展板等,进行现场模拟演练,对如何上车、乘车、下车三部分的不文明行为设定了提问题和学生抢答,让孩子们能在体验中学习。“我们的宣讲教案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一次进校园宣讲后,我们都会根据活动中的实际情况,再进行合理的调整。”屈卫星说,虽然每一次活动后,教案都要修改一次甚至好几次,但他从不觉得麻烦,反复的调整是为了让宣讲教案越来越科学,越来越完善,更是为了让学生们学到更多。

    从2015年起至今,志愿者们走进了全市的百余所小学,惠及学生6万余名。

    志愿者安军丽主要负责“公交文明进校园”活动的组织工作,每一次的活动,她都充分准备。进校园宣讲前,她要提前到学校实地勘察,征求学校意见和建议,与老师们做沟通。完成学校的工作后,她还要协调志愿者,准备答题小奖品、到学校布置现场。等宣讲结束后,她还要整理学校和老师的回馈,及时调整宣讲方案……她说,每一次进校园宣讲,对她来说都是一次战役,一次只能胜利不能失败的战役。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是志愿者张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也是所有“文明乘车进校园”活动志愿者的共同目标。

    “我是最受学生们喜爱的‘老师’之一。可能因为我肉嘟嘟的,比较有亲和力吧。”张晶笑着说。到学校给学生们讲课,这对于张晶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拿到宣讲课件后,她用了几天时间熟悉,然后给上小学的儿子试讲。“那个算是第一节课吧,我讲得很失败,儿子听到一半就不听了,他说我讲得特没意思。”张晶说,儿子的反馈让她做了及时调整,“对呀,我面对的是小学生,一定要讲得生动有趣他们才会认真听呀。”第二次给儿子试讲时,她的语调变得活泼、有亲和力,儿子也渐渐有了兴趣。“妈妈,能不能给我讲一些不按规定乘车的例子呢,这样我会更爱听。”……一次次的调整,一次次的丰富,张晶有了满意的宣讲课件。

    第一次实战是在石家庄市振头小学,她在教案基础上,灵活运用发挥,把生硬的讲解方式变成了与学生互动互学的方式,孩子们非常喜欢。“每一次给孩子们讲课,看到他们那么积极,那么配合,我都非常感动。”张晶说,自己最感动的是孩子们对自己的喜爱。这一次,张晶到中华南大街小学宣讲时嗓子不舒服,一个小女孩一直关注她。“阿姨,您嗓子不舒服,小点声儿讲课,我们一定安静地听。”“阿姨,我教室里有一瓶水,我去给你拿吧。”孩子的话让张晶感动不已。

    到石家庄市南栗小学的那次宣讲,是志愿者莫丽印象最深的一次。“那个学校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些孩子们一般很少乘坐公交车,也不了解公交车。听了我们的讲解,孩子们特别感兴趣,不停地提问,我们也认真地回答。”莫丽说,在现场提问的环节,这些孩子们特别积极地发言。活动结束后,孩子们都不肯走,围在莫丽身边一直问问题,一个小男孩告诉莫丽,他要多学一些安全文明乘车的知识,回家以后教给奶奶。

    志愿者孟潇告诉记者,在宣讲中,每个宣讲员都结合自身优势,现场发挥,无限拓展。例如,在乘车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扔垃圾、吐痰。志愿者们会故意扔垃圾让学生进行评判,让学生踊跃发言,然后再一一讲解,并对优秀学生进行表扬。“我们还会设计一些小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在给学生讲按秩序上车时,我让两个学生扮演车门,其他学生们扮演乘客,先按照秩序上车,再挤着上车,孩子们特别直观地知道了为什么要按照秩序上车。”孟潇说,每一次到学校,离开时孩子们总是依依不舍,学校和家长也好评不断,这些都是鼓励他们继续做下去的动力。

    “公交志愿者进校园宣传文明乘车,让学生直观、生动地学习到如何文明乘车、安全乘车,非常好,我们非常欢迎。”中华南大街小学宜茂生校长说。

    2015年,石家庄市“文明乘车进校园”活动被河北省委组织部、河北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评为“十大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同时还被推送至中央文明办参评十大文明志愿服务项目。

    “我们还要继续走进校园,要让全市的小学生都能学会安全文明乘车,在全市小学中广泛普及安全乘车常识,引导更多的小学生文明乘车、安全乘车,共同为推进石家庄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力量。”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石家庄日报 记者 李莉雅 通讯员 王晓娜/文 首席记者 张震/图)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