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山海关区:创城精细化网格化管理 传递文明内涵

2016-09-22 15:18:48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公共场所言行文明,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社区环境舒适优美……今年以来,山海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处处洋溢着和谐、向上的气息,风景与风尚共美,城市品位日渐提升。

身边发生的悄然变化,让山海关的居民和游客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创建文明城市,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广大群众,创城工作更离不开各界群众的积极参与。在山海关没有休止符的“创城”活动中,从党政机关到公私企业,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市民,从退休职工到少年儿童……大家共同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现和传递着文明的内涵,努力让山海关变得更加美好。

文明志愿者帮助无物业小区清扫卫生 图片来源:秦皇岛日报

工作人员正在清运各类生活垃圾 图片来源:秦皇岛日报

上下联建 社会联创

“我们对‘创城’工作实施了‘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区委书记和区长亲自挂帅,分包难度最大、楼栋最多的老旧小区,同时逐单位布置指导,逐点位检查督促。”山海关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据介绍,由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涉及部门多、内容杂,为最大限度地整合力量,山海关区委、区政府连续召开了包括区内主要企业参加的“创城”工作动员会,要求各单位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并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创城”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动员古城志愿者协会、小红帽义工团等社会团体助力“创城”工作,担任“公共文明引导员”,以各自的方式为建设文明关城贡献力量。

机关干部逐楼清理小广告和卫生死角 图片来源:秦皇岛日报

为了更好地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山海关区精心制定了《创城点位责任分解表》,将工作细化为31个责任单位的400余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单位,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牌督战,出现了县级领导一线指导,职能部门牵头落实,街道社区倾力推进,社会各界全面参与的火热场面。该区县级领导还分别承包了14个直属社区,以及27个无物业住宅小区的环境治理、巡视督导任务,确保工作无死角、检查无盲点,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城工作体系。

综合整治 全力攻坚

“我们整合各个职能部门,形成执法合力,更加有效地推进‘创城’工作,使某些难以由单一部门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今年专门实施了3项攻坚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山海关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说。

“创城”志愿者克服困难,美化环境 图片来源:秦皇岛日报

违规广告整治攻坚行动。组织城管、交通、公安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清理各类违规户外广告牌匾、灯箱200余块。借助全民洗城活动,发动1500余名机关干部、居民及志愿者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楼宇内部及市政设施上张贴、悬挂的各类小广告进行了全面清理,累计出动上万人次。

施工队伍认真修补破损的街道地砖 图片来源:秦皇岛日报

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原则,以城市道路两侧、无物业住宅小区、城中村为重点,集中清理全区卫生,彻底杜绝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等现象,并粉刷老旧居民楼360栋、老旧住房300余间。要求楼长、党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发挥模范作用,加强日常引导,共建良好的市容环境。

清除影响市容的枯死树木 图片来源:秦皇岛日报

违章建筑整治攻坚行动。结合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拆除城市街道两侧以及居民生活区内,未经规划部门批准或不按批准要求建设的建筑物,以及逾期未拆的临时建筑。截至目前,累计整治违法用地61处、29.71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46个、3.04万平方米,城区面貌和居民生产生活环境获得大幅改善。

宣传入心 精彩有我

“真没想到我们这些老党员,还有机会为咱山海关创建文明城市出点力,真是太高兴了,这些天我挨个儿给我们这栋楼的30来户居民宣传了‘创城’的进展和意义。”南关街道特别邀请的文明志愿者赵彦更说。

清理住宅小区内的私搭乱建 图片来源:秦皇岛日报

为使“创城”工作根植基层、深入人心,该区在山海关区电视台开辟了“创城共努力,文明靠大家”专栏、“是谁给山海关抹了黑”曝光台,建立起拥有24家政务微信公众号的宣传矩阵,全方位报道相关单位、各界群众参与创城的热情行动、先进典型。并进一步整合基层组织力量,积极动员居民群众参与“创城”工作,深入街头巷尾,逐一上门讲解、入户宣传,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品4.5万份。

义工们调配涂料,准备粉刷墙壁 图片来源:秦皇岛日报

走进山海关区,无论是广场公园、机关学校,还是社区公告栏、商场LED屏,各类“创城”标语、公益广告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渗透到关城的每个角落。为让文明创建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该区还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发起道德讲堂、爱心家庭联盟等活动,并组织中小学校开展美德少年评选、志愿服务,弘扬传统美德,通过“小手拉大手”, 让学生带动家长学习核心价值观,“创城”知晓率、参与率全面提升。该区文明办、网信办还联合启动了以“文明关城我先行,聚力共圆创城梦”为主题的“微镜头”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体现文明礼让、勤俭节约的好典型、新风尚。(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