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石家庄社工积极介入灾后救援 专业团队精准救援

2016-08-05 10:37:19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我只是财产受了损失,幸好村里通知及时转移,没伤到人。”提起7月19日的洪灾,井陉县小作镇仇家窑村受灾非常严重的高保文老人还有点后怕。看到老人能够专心清理灌满淤泥的电扇和电脑,社工王羽松了一口气。心理专家钱永霞也完成了对老人的行为语言等精神状态的观察与评估,并迅速用笔在本子上标出一个绿色的标志。

    面对突发洪涝灾害,石家庄德正社工、恒爱社工、护航社工、北极光社工、青少年社区教育河北心灵花园志愿团等多家社工机构及志愿组织共同倡议并成立了石家庄公共危机社工救援队。7月30日、31日,救援队一行12人,深入洪灾一线,开展灾后社区关系重建以及灾民心理状态评估与干预工作。

    井陉县南峪镇贵泉村王奶奶家是死亡人数最多的家庭。老人家在一夜之间失去了两个儿子、一个儿媳还有一个孙子共四位亲人。工作组对王奶奶整个家庭的支持系统、社会功能、心理状态、创伤后应激状态等进行了初步评估,对家庭成员进行支持性和功能恢复性访谈,对老奶奶和两个孤儿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钱永霞老师轻轻坐到悲泣的老人身边,通过肢体拥抱默默地陪伴着老人,传递温暖和爱的能量,最后将心理援助电话留给这个家庭,并在本子上标注了红色。这意味着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这个家庭中的四个成员都需要密切、持续关注。社工王振朋则默默地记下这个家庭中的孙子成为孤儿后,政府相关部门给予政策照顾的需求。

    石家庄德正社工中心主任王羽介绍,此行之前,在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志愿团队的协助下,已对灾区群众的需求进行了初步的梳理与筛选。在前阶段物质援建逐步完成后,灾后一些群众出现持续焦虑、恐惧、睡眠困难等一系列问题,重建工作中的精神安抚和心理疏导迫在眉睫。为此联合其它社会组织以及心理专业团队组建了由30名专业社工和相关专家组成的石家庄公共危机社工救援队,对受灾群众实施精准救援,最大程度整合和节约社会资源。河北心理干预协会钱永霞会长表示,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一定要有序进行,呼吁社工和心理工作者实行联合行动,对亲人死亡或失踪、房屋倒塌、财产损失严重的受灾群众有计划、分层次实施心理援助,谨防对受灾群众形成二次伤害,从而帮助他们战胜眼前困难和痛苦,尽快度过灾后心理调适期。

    据了解,今后,救援队将对受灾群众的支持系统、社会功能、心理状态进行持续跟踪。(石家庄日报 记者 王静)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