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石家庄“小红帽”文明引导员遍及 倡导文明新风尚

2017-07-25 16:52:28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韩霄

凤凰社区引导员倡导居民文明养犬。(图片来源:石家庄日报 记者 卞静)

  在石家庄裕华区建华南街道凤凰社区,只要天气晴好,就会有一群头戴小红帽、胳膊上佩戴着“文明引导员”袖标的志愿者在社区里巡逻,看到不文明现象,他们就会上前制止;发现地上有纸屑,他们就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创城期间,凤凰社区的50多名文明引导员用点滴善行,倡导社区文明新风尚,让文明之风遍及社区每个角落。

  “大姐,你家的宠物狗办狗证了吗?”“如果狗狗要大便,记得要及时清理”……只要有时间,社区文明引导员51岁的杜玉秀和69岁的崔聪珍就在小区里溜达,俩人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就是和其他文明引导员一样,引导居民文明养犬。其间,社区居委会还邀请辖区建华南派出所片警纪志强到社区,给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宣传册,解答居民养犬等相关知识,直接将便民服务送到了家门口。

  采访时,社区书记刘琦介绍,凤凰社区居委会共管辖三个成熟小区,分别为众美凤凰城、玉兰苑南北院等,由26栋居民楼组成。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区里养宠物狗的现象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类不文明现象,诸如狗狗随地大小便,遛狗不拴狗绳,狗吠扰民等,不仅影响了社区环境,而且还引发邻里纠纷。为此,在此次创城期间,倡导文明新风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文明养犬”,倡导每位养狗的居民遛狗拴绳,及时清理狗便,“有些居民出门遛狗不带卫生纸等,我们还专门在小区设置了一处‘狗狗便箱’,在里面准备了报纸和垃圾袋,方便居民及时清理狗便。”

  走进凤凰社区,在一片花红柳绿、绿树成荫的美景中,一处处创城公益广告也映入眼帘。

  据悉,在创城期间,凤凰社区营造了良好的创城宣传氛围,不论是安装创城公益广告宣传展板,还是通过扬声器播放文明十条,都让居民意识到“创城就在我身边,需要你我共参与”。此外,为了让创城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居委会还为居民发放了石家庄文明办印发的数百册《石家庄市公共文明基本常识(通俗读本)》、《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手册》以及上千份的《我为创城添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等,同时还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创城还要从娃娃抓起,通过社区四点半学堂,我们组织了一系列创城活动,让‘小手拉大手’,提高创城知晓率和参与度。”刘琦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环境整治过程中,治理僵尸自行车也成为了社区创城的重点工作之一。社区居委会联合辖区城管人员把一些无人认领的“僵尸车”全部清理出小区,每周六还组织志愿者活动,擦拭健身器材、清理垃圾、规范车辆停放等。此次,凤凰社区积极发动社区居民、楼长的力量,全员“助攻”创城工作。“我们社区有50多名文明引导员,他们既是居民的表率,也是社区监督者。文明引导员每天都会在小区中寻找不文明行为和现象,通过微信群及时反映给我们。”刘琦说,这些文明引导员倡导文明新风,号召居民文明养犬,文明乘梯,文明出行等,“从创城到现在,我们小区的环境更靓了,居民的素质更高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我们为创城点赞!”69岁的崔聪珍笑着说。(石家庄日报 记者 杜慧)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