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志愿服务的神奇力量

2017-07-20 15:51:3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秦皇岛市上下齐行动,让我们一起走进秦皇岛海港区福寿里小区,共同感受在创建文明社区工作中,志愿服务行动为小区居民带来的环境巨变和精神愉悦——
    小区旧貌焕新颜
    近日,走进秦皇岛海港区福寿里小区,灿烂的阳光里,整个小区所到之处,无不焕发着宁静温馨的气氛:栋栋楼宇间,全部重新整饬的花草绿地里,青草和绿叶的清香在阵阵清风中荡漾,月季花随风摇曳;几位老人正在把小巧的鸟笼放在树阴下,鸟鸣阵阵,为小区增添了一份生机盎然的自然之美。
    “看,漂亮吧!我们小区变化可大了!”69岁的退休教师孙玉娥高兴地说,自从去年10月份秦皇岛市房管局志愿服务队开始进驻秦皇岛海港区福寿里小区,小区卫生环境整治工作一项接着一项干:原来社区居民各家各户随处在小区绿地里开的菜地、随处搭建的凌乱篱笆、随手堆放的木板和废旧物,全都一批一批、一点一点清理干净。“你看,现在,全都是这么干净的绿地了。”孙玉娥老人说,整治之前,小区里很多绿地被居民们开垦成菜地,种菜上肥料,所以小区里常常会飘荡着大粪的难闻气味。因为自家正好住一楼,臭气招来的苍蝇常常爬满纱窗,尤其是到了夏天,不开窗太热,开窗,就有粪臭味让人难以忍受。
    “现在多好啊,一开窗,看到的是绿树、花草、漂亮的花园,飘进来的是花草树木的清香。”在孙玉娥老人充满喜悦的话语里,我们感受到的是小区环境彻底改变给居民们带来的精神愉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社区是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0月,秦皇岛市房产局负责联系秦皇岛海港区福寿里社区,一支由秦皇岛市房产局上到领导、下到每一个部门员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进驻福寿里小区。志愿服务队员们在本职工作之余,放假休息的时间,来到福寿里社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走家入户,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我们这座城市的重要意义,讲努力建设一个更加干净整洁的社区、改善生活环境的种种好处,讲每一位社区居民都要积极配合参与的诚恳请求……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不仅做到了居民家里,更做到了每一位居民的心里。
    在秦皇岛海港区福寿里社区,一场群策群力志愿服务整理公共绿地的战斗全面打响。志愿者们拆除为建菜地私搭的篱笆,拔除杂草,平整公共绿地,种上新树苗和月季花,对缺乏修剪的大树进行剪枝整形。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义务劳动后,福寿里小区的公共绿地终于旧貌换新颜。
    创建文明社区非一日之功,更不是一次一项志愿服务就能把全部问题都解决彻底。
    去年11月份,秦皇岛市房管局的志愿者们组织了80多人的队伍来到秦皇岛海港区福寿里社区,大家这次志愿服务内容是清扫社区卫生,捡拾白色垃圾,为社区在醒目恰当的位置钉制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展牌。志愿服务进社区行动像一块具有强烈吸引力的磁石,吸引着各方力量纷纷加入进来。很多居民看到身着写有“和谐、阳光、创新、责任”字样红色志愿服务服装的志愿者汗流浃背大干,也都纷纷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大家一起动手,让小区的卫生环境来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这项工作都是有周密规划的。”秦皇岛市房管局机关党总支副书记李永利拿着一份详细计划书,只见上面写有志愿服务帮助小区改变面貌必须做到的点位以及分项细致的详细内容。
    今年4月28日,为进一步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群众幸福感,秦皇岛市房管局“房管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又一次在秦皇岛海港区福寿里小区展开,除了清理杂物、栽花种草,志愿者们还帮助福寿里小区清淘12口下水井,接受群众关于房屋维修基金使用等一系列住房保障惠民政策咨询。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的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不仅让秦皇岛市房管局的志愿者们找到了更充分的用武之地,也让社区百姓从志愿服务中得到了更多住房保障问题解答。
    有目标,有计划,有志愿服务推进工作的有效载体,秦皇岛海港区福寿里社区环境巨变让社区里像孙玉娥一样的老住户都有突然间焕然一新的感觉。
    更深更细创文明社区
    志愿服务的精神激励着秦皇岛海港区福寿里社区所在秦皇岛海滨路街道办事处开滦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努力把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
    秦皇岛海港区福寿里小区是一个老小区,老住户多,一些上了岁数的居民,因为老的生活习惯,家里积年累月的很多旧物虽然知道永远也用不着,但是就是舍不得扔,找个地方一堆,越来越多,挤占空间,影响了社区整洁的景观。“做好这部分居民的思想工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秦皇岛开滦路社区主任寇建军说,通过创建文明城市行动,改变部分老年人生活中的一些习惯、一些老的观念更需要细心、耐心、亲情化的思想工作,“这不,昨天晚上,我还去了一户居民家做工作,真不错,同意拆除了。”寇建军说。
    对于一些心里一时转不过弯儿来的居民,就是要这样亲情化地去做工作,寇建军说,小区里的一户居民把很多东西堆在阳台上,这样不仅从外面看,影响了整栋楼的美观,就是自己家里,也影响了采光。经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这不,他们家全都重新整理了,弄好了自己也觉得特别舒心敞亮。”
    像秦皇岛市房管局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一样,像寇建军这样的社区干部一样,不分上班下班,休息时间也纷纷用来做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做事关我们这个城市发展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志愿服务精神就这样丝丝入扣地渗透到很多部门很多干部很多居民的内心深处。
    改变的不仅仅是面貌
    创建文明社区志愿服务行动,正在秦皇岛海港区福寿里社区产生着越来越广泛的深远影响。
    孙玉娥是社区的党员中心户,老人告诉记者,看到这么多志愿服务人员来到社区帮助改变社区环境面貌,作为一名老党员,她也积极组织起社区里的老党员们,一起参与改变社区面貌的公益劳动,“大家都自发地拿着家里的小水桶、小铲子,洗刷、铲除小区楼道里和社区外墙上有碍观瞻的小广告。”孙玉娥高兴地说,这样的志愿者行动不仅让小区变得更美了,也让街坊邻里间更团结更亲密了。
    负责福寿里小区物业管理的东华物业公司道南片区负责人乔通信深有感触地说,他们负责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很长时间了,以前,走在小区里,总感觉很多居民心里好像有怨气似的。现在“非常不一样啦”,乔通信说,现在他走在小区里,过来过往的居民都面带平和的微笑,好像心气儿也顺了很多。
    环境塑造人,这个人们公认的老话,在福寿里社区众志成城社区面貌大改变过程中又一次得到了充分验证。
    “是的,我感觉,创建文明社区,不仅是带来了这么大的小区环境面貌改变,还带来了我们精神上的很大变化。”孙玉娥老人说,现在,大家感觉居住在秦皇岛海港区福寿里社区,这么好的环境,生活舒心,心里高兴。
    志愿服务进社区,由点到线、由线及面汇聚起群策群力建设文明城市越来越强大的力量,同时,也由此引发了社区居民更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孙玉娥老人已经想到下一步长期维护好社区环境应建好跟进制度这件事,“这么好的环境,要长期保持下去,建立一个保持的机制很重要。”孙玉娥老人说,千万不能好不容易整治好了,稍不注意又反弹了。
    “这也是我们在志愿服务创建文明社区行动中正在深入思考的问题。”秦皇岛市房管局机关党总支副书记李永利介绍说,目前,秦皇岛市房管局志愿服务队正在和街道社区、物业公司以及居民委员会,共同探讨适合社区环境保持的长效管理机制,让志愿服务为民工程有一个百姓共同期待的长远效果。(秦皇岛日报 记者常虹)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