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心灵花园”志愿者:用爱呵护“花朵”

2017-07-14 19:27:1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福利院的康复教室里,钱永霞跟西西(化名)一起做陶泥。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志愿者们为灵寿山区的儿童做心理疏导。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志愿者石聪欣与需要心理援助的小姐弟聊天。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因为各种原因被遗弃,生活在福利院的他们自闭、寡言、孤独。有这样一群富有爱心的人,他们用温暖的怀抱、轻轻的抚摸和深情的凝望,解读和呵护着这些特殊儿童的内心世界,引导他们走出内心的恐惧,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坦然面对成长路上的荆棘和坎坷。

  他们就是河北“心灵花园”的志愿者们,8年来,他们义务为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和邯郸儿童福利院的300余名孤残儿童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除此之外,他们还无偿为社会流动儿童、自闭症儿童、山区留守儿童、孤困女童等青少年儿童及家庭提供心理援助和公益帮扶。

  7月10日,又一个高温天。正午两点,伴着高温,河北“心灵花园”的几位志愿者又结伴儿来到了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

  来不及拭去脸上的汗水,也来不及冷却身上的高温,她们快步走到二楼的一间教室。刚推开门,6个孩子就扑了上来,开心地抱着志愿者们不肯松开。

  “每个周末,志愿者老师们都会过来,见到她们孩子们都特别开心。”市福利院康复科的范素燕说,从2009年开始,河北“心灵花园”的志愿者们每个周末都会来福利院,为孩子们提供心理援助。这些志愿者就像妈妈一样,用心呵护着孩子们。

  每一次陪伴,都让孩子有了力量

  小鹏(化名)是个头发利落、白白净净的小男孩,双腿残疾的他必须借助助行器才能行走。从小被父母遗弃的他一直生活在市社会福利院,也是因为这个缘故,平时很难在小鹏脸上看到笑容。但是每到周六,小鹏总是异常兴奋,脸上写满了幸福和开心,因为这一天,河北“心灵花园”的志愿者王春阳会来。还在河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攻读研究生的王春阳告诉记者,一年前加入进来,就再也没有动过离开的念头,因为总能看到小鹏因为自己的到来而兴奋得手舞足蹈的样子。

  小鹏今年13岁,平时,王春阳会主要采用沙盘游戏来对他进行心理辅导,通过情景模拟,让他在游戏中运用各种模型玩具自然展示内在的精神需求,表达自己的无意识世界。“刚开始很困难,小鹏的沙具都是东倒西歪的,讲述也没有任何逻辑性。”王春阳说,这说明小鹏心里是有创伤的,害怕跟人接触。而这时,就必须用专业的态度去引导小鹏,王春阳试着轻轻安抚小鹏,拍拍他的肩膀告诉他,“你可以的,没问题。”而经过几十次这样的鼓励之后,小鹏有些浑浊的眼睛里透出了坚毅的目光。

  每一次,当王春阳带着沙盘和沙具来到福利院,小鹏都会早早地在门前等待,看到王春阳熟悉的身影,小鹏就会高喊,“王老师来咯。”借助着助行器一步一步缓缓往前挪,紧紧拉着王春阳的手。“孩子很信任我,我心里由衷地开心。”王春阳说。而接下来的沙盘游戏,小鹏进行得也是相当顺利。从最初的胆怯到现在的坚强,这个过程虽然漫长,但是值得等待。

  有好几次,王春阳工作的时候,小鹏吃力地想拿起远处的沙具,他就慢慢地、艰难地向前移动着,咬紧下嘴唇、攥着拳头,一点一点地转身,一步一步挪动,慢慢蹲下身子,拿起来后又慢慢起身,王春阳跟在小鹏身后,双手环绕着他,给他以保护,而他坚定地说道:“我自己来。”站在小鹏身后的王春阳看着他艰难而又坚定地向前走,早已经是泪流满面。“关注、守望和信任激发了小鹏内在的力量,让他站立和行走。”王春阳说。

  像王春阳和小鹏这样的故事,在河北“心灵花园”的每一位志愿者身上都发生过,都同样感人,志愿者们用心的陪伴和呵护,让孩子们有了力量。

  每一份爱心,都帮孩子慢慢成长

  “含一口水,鼓起腮帮,咕噜、咕噜、咕噜……”在一间教室里,五六个孩子正围着志愿者马文钦认真听绘本故事。马文钦细声软语,循循善诱,对照着画本一个字一个字地仔细读着,一边说一边做出刷牙的动作,孩子们看着马文钦模仿起来。“很好,小美做得非常棒,上刷刷,下刷刷。”马文钦鼓励道。

  马文钦口中的小美(化名)今年7岁了,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她从小就生活在福利院。“刚开始接触小美的时候她很抵触,她通常的反应就是哭喊和发脾气。”马文钦告诉记者,每当这个时候她通常是什么话都不说,只是轻轻抱一抱小美。慢慢地,小美对马文钦放下了戒心,开始主动接触马文钦了。经过长时间的接触,马文钦已经和小美成了最亲密的朋友,而小美也从小组里最难管理的学生变成了小组长。

  说起当初加入河北“心灵花园”的事情,马文钦告诉记者,她是2014年春天经过专业的培训之后加入进来的。她说她永远记得第一次课程结束后,回来的路上同行的志愿者说过的一句话,“我们生来都是有残疾的,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有的表现为肢体残疾,有的是其他形式。只有接纳并尊重自己的样子才能更好地活着。”“这句话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时刻提醒自己,尊重孩子比同情孩子更重要。”马文钦说。

  绘本讲完后,孩子们便开始用面前的软陶制作牙刷、杯子等,孩子们动作十分缓慢,但是都很认真,搓个长条作牙刷,摁个圆饼做牙缸。看着面前的这群孩子,志愿者陈洁感慨万千,“要是换做之前,我肯定是看到孩子有困难,就会立马上前帮忙。”而现在,她会先上前问问孩子,“需要我的帮忙吗?”而绝大多数孩子们会拒绝陈洁的帮助,独自完成。“尊重孩子比同情孩子更重要。”陈洁说,所有的志愿者都是在通过专业知识和技术,用爱心和热情呵护这些孩子们,让他们的心灵得到滋养,帮助他们人格的成长。

  每一种呵护,都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范素燕是福利院的老工作人员了,谈到“心灵花园”的志愿者,她用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感恩”:“这些志愿者都特有耐心,这些年来,他们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一直坚持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义务为孩子们做心理援助。有了他们,孩子们性格开朗很多,喜欢跟人接触,愿意跟人抱一抱、拉拉手。”

  8年来,河北“心灵花园”的志愿者义务为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和邯郸儿童福利院的300余名孤残儿童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除此之外,他们还无偿为社会流动儿童、自闭症儿童、山区留守儿童、孤困女童等青少年儿童及家庭提供心理援助和公益帮扶。每一次的志愿活动,志愿者们都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加上一颗颗爱心,对孩子们进行相关的心理援助,在他们看来,能呵护孩子们的心灵,是最美好的付出。

  钱永霞是河北“心灵花园”的负责人,她说,这个志愿团队成立于2009年10月,最开始只有三名志愿者,而现在已经发展到三百多名志愿者,提供了心理援助15000余次。同时,他们还开展了系列公益活动,如“心灵花园百场公益”“心理讲座进校园”“沙盘游戏进社区”……受益人群达30000余人。因为工作突出,这个志愿团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团队”“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学雷锋四个100优秀志愿者组织”“河北优秀志愿者团队”等奖项。

  “大家都是义务工作,但是工作水平都是专业的,所有志愿者都具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并且都受过专业培训,是一支专业的公益心理援助队伍。”钱永霞说,一路走来,他们一直都用心在做公益,也会以更加专业的工作理念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位需要心理援助的孩子,让他们不再孤单无助。(石家庄日报 记者 田思雨)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