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石家庄“热心肠的大姐”:资助贫困学子 赠花还教种花

2016-03-04 16:21:36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在石家庄南岭小区,有一位著名的“热心肠大姐”叫祁吉亭。喜欢摆弄花草的她将家中俨然装扮成了一座小花园。她不但种花,而且还赠花,只要邻居朋友看上了哪盆花,她都会大方送出。除此之外,她还热衷于公益事业,资助贫困学生。

    3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祁吉亭家中,一进门,顿时有一种来到花草王国的感觉。吊兰、虎皮兰、旱荷花、仙人掌、芦荟等绿植在客厅内随处可见,虽然种类繁多,但却丝毫没有杂乱之感,看得出主人在其中花费的心血。客厅是花草的王国,阳台则成了蔬菜的世界,小白菜、油菜、三七等长势茂盛,绿油油的看上去就让人欣喜。“这些可都是我一手培育出来的!”指着家里的这些宝贝,祁吉亭语气中满是自豪。

    祁吉亭今年51岁,说起她和花草的缘分,还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那时,祁吉亭总感觉家里缺了点生气。有一次,祁吉亭在市场闲逛时,被一家小摊上摆放的花花草草一下子吸引住了。“要是在家中多种点花花草草,那家里可就不缺生气了!”于是,祁吉亭就买了一盆月季回家,可是因为不懂种花,这盆月季很快就枯萎了,这让祁吉亭很是伤心,她下决心一定要学会养花。

    她从市场上买来不少专业养花书籍琢磨,一看就是大半天,慢慢的,她知道了想要养好花,不单要浇水,而且还要施肥、换土、修剪枝叶,而且不同的花草对于光照和土壤酸碱度的要求也不同。理论知识足够了还不行,祁吉亭还专门跑到花市上和花匠学习经验,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祁吉亭终于成了种花的“高手”。

    有一回,一位邻居搬来了一盆“濒临死亡”的米兰花上门求助,当时这盆花连叶子都掉没了,可是经过祁吉亭的精心照料,竟然奇迹般地起死回生了。这件事之后,祁吉亭成了小区里的“种花名人”,很多花友都上门讨教经验,谁家的花草生病了,也会前来问诊。

    有时候,客人看上了祁吉亭家里的哪盆花,祁吉亭就豪爽相赠,不管再贵重的花草,她也毫不吝啬。时间长了,甚至专门有人上门来讨要花草,对此,祁吉亭来者不拒。“我们小区里不少人家里的花都是从祁吉亭家搬来的!”采访时,邻居李大妈告诉记者,在祁吉亭的带动下,社区里还兴起了一股种花的热潮,大家都把祁吉亭称作社区里的“绿化明星”。“她不光送花,而且还手把手教我们养,我们都很感激她!”

    除了摆弄花草,祁吉亭还热衷公益事业。1998年,单位号召职工资助贫困学生,祁吉亭组织大家资助了5位成绩优异、但家境贫困的学生。每当逢年过节,她都会带着志愿者们来到学生家里,为他们送去助学金和物资。

    有一位叫李鑫的鹿泉学生,在祁吉亭等人的帮助下,于2005年成功考上了中国农业大学。即使毕业参加工作后,她也对祁吉亭的帮助念念不忘,不但经常打电话问候,而且一有时间还会和祁吉亭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是祁吉亭的帮助才让我有了今天,她的善良也一直感染着我!”李鑫说。

    “人的生命有限,当然要让生活过得有意义,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获得了快乐,何乐而不为呢?”祁吉亭告诉记者,她对于目前这种简单充实的生活非常满意,今后也会不忘初心,继续走下去。(石家庄日报 赵元君)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