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雷锋的身影从未远去

2016-03-08 11:25:31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愿做革命的螺丝钉,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相信这首学雷锋的歌曲早已深入人心。虽然3月5日才是学雷锋纪念日,但3月3日开始,作为爱心城市的秦皇岛就开展了各种学雷锋活动,大街小巷处处都能看到雷锋的身影。

    雷锋在窗口

    自己辛苦 群众方便

    “一切为把群众的事办好,一心为让群众的事好办”,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都能在大厅看见这两句醒目的标语。为了给市民带来更加优质的服务,3月4日上午8时30分,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了“学雷锋、优服务、践行动”活动。

    “我第一次来这儿办事,这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复杂,感觉服务特别好,而且速度还快。”前来换领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市民林希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快”字的背后,饱含着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我是看着雷锋故事,听着雷锋歌曲长大的,对于雷锋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必须把雷锋精神贯穿到工作中,让老百姓切实感到方便、快捷。”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首席代表汪自强介绍,为了让来办事的群众少跑路,他们想出了多项便民举措。“像这个证件的办理,需要市民去多个单位盖章,为了方便大家,我们提前去各个单位先把章盖好,这样不就方便市民了嘛。”

    “我们是为市民服务的一线单位,当然要尽量想办法让市民方便,自己辛苦点没什么!”

    正是汪自强这种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他所在的服务窗口连续12年被中心评为红旗窗口,而且还有多项便民措施受到了中心表扬,并被其他服务窗口所采用。

    “我们举行这次活动的意义就是让大家学习雷锋精神,能够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占鑫在活动中表示,雷锋精神是一面旗帜,是政务服务为民为公的方向,一切工作都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我们平时也一直在开展‘宁愿自己多辛苦,也让群众少跑路’的活动,目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雷锋在路上

    无偿献血 参加义工

    3月5日上午9点,茂业百货门前的市中心血站爱心屋异常火爆。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秦皇岛爱心车队的队员们自发组织前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许多队员还带了自己的朋友和孩子来参加义工。“今天不是雷锋日吗,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社会上的更多人学习雷锋。”刚刚献完血的队员王振英说道。经过现场检查,爱心车队共有6位队员合格,并进行了义务献血。队员康卫洁由于一些原因无法参与献血,她早早买好了大枣、枸杞,并给大家熬了许多红糖水用保温瓶带到现场。“我虽然无法参与献血,但我也要为大家做点什么。”

    在活动进行的过程中,一位外地人受到了感染,也来义务献了血。“这有什么的,今天不是雷锋日吗,碰到了就献点呗。”献完血他便离开了现场,并没有留下名字。

    雷锋在校园

    爱心捐赠 助力腾飞

    “谢谢叔叔阿姨,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3月3日上午,在抚宁区郦城学区第二小学的会议室里,11岁的宋文杰从几名陌生的叔叔阿姨手中接过崭新的书包、文具盒,红扑扑的脸蛋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是由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组织筹划的学雷锋关爱贫困学生心连心捐赠助学现场的一个画面。

    仪式上,志愿者们向郦城学区第二小学的7名贫困学生发放了助学金万余元和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抚宁区春雨志愿服务总队和牵手助学团队也为孩子们分别准备了书签、帽子和字帖等精美的小礼物。活动捐赠方——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代表刘宁表示,希望孩子们能够努力学习,长大后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当天,几名贫困学生家长也来到了现场。仪式上,学生家长代表赵新红对志愿者们的爱心捐赠表达了感谢,她激动地说:“在这么多好心人共同呵护下,我相信我们家一定能克服困难,让孩子快快乐乐地成长。”3年级的刘瞳背起新书包,攥紧了小拳头,开心得合不拢嘴,“我长大后也要成为一名志愿者,帮助有困难的人!”

    与此同时,团市委在卢龙县特教学校开展的“青春志愿·阳光助残”志愿服务活动也在进行着。谊通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宝为学生们发放了价值两万元的学习生活用品,帮助残疾青少年解决学习生活难题。

    “这些孩子真的非常可怜,他们与外界接触少,身体上的残疾也导致了心理上的自卑。”校长王伟介绍,目前学校有103名学生,很多学生家里条件都不是很好,希望社会各界更多的爱心人士来帮帮这些可爱的“折翼天使”。

    杨义宝说:“由于年代的关系,我对于雷锋有很深的感情,今天看到这些孩子内心很震撼,我会继续尽我的能力帮助这些孩子。”

    雷锋在山村

    扶助贫弱 传承精神

    为了能让偏远山村的村民们也感受到雷锋精神的温暖,3月4日,团市委组织医疗志愿者、农牧专家、电力公司红马甲志愿者来到青龙满族自治县朱杖子乡前白枣山村开展青春志愿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医疗卫生志愿者在村民中心为村民进行体检义诊、免费发放药品。电力红马甲志愿者深入农户家中宣传用电常识,检修电力设备,到地头为村民检修灌溉电力设备。农牧专家在村民中心为村民讲解肉牛、毛山羊养殖技术。

    “听说市里大医院要来村里义诊,我一大早就来等着了,以后他们能多来几趟就好了。”78岁的村民王素琴表示,志愿者们的爱心让她很感动,“谢谢你们这些‘雷锋’了。”

    然而,送往山村的爱心并没有止步。

    3月5日,秦皇岛向日葵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来到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的一个村庄进行慰问。

    志愿者们首先来到阳阳家,远远看到了十四五岁的阳阳迎在门外。几年前,阳阳的母亲患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后来父亲又患上脑血栓,欠下四万多元的医药费,并留下了后遗症,以至丧失劳动能力,目前靠救济过活。志愿者代表陈玉红大姐拉着阳阳的手,了解学习生活上的情况,并递上了500元助学金。“谢谢阿姨,谢谢……”懂事的阳阳不停地感谢着。随后,志愿者们又将自己的爱心送往了需要帮助的村民家中。

    在我们这座充满爱心的城市,雷锋的身影每天都会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让我们努力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争取让“雷锋”成为我们共同的名字。(记者 张励志 李冠男)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