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公交娘子军巾帼不让须眉 扶危济困 热衷公益

2016-03-09 11:11: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石家庄公交五公司26路车队,有一支特殊的司机队伍,之所以说特殊,是因为队伍的成员全部是女性,人送美誉“娘子军”。她们不但用女性独有的温柔和细心博得了乘客们的赞誉,而且还热衷于公益事业。

    3月7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支“娘子军”。30名制服笔挺的女性站在一起,别说还真是让人眼前一亮!“我们35路车的司机全是由女性组成,绝对是石家庄独一家,别无分号!”说起自己所在的队伍,队员们充满了自豪。

    这支“娘子军”成立于2012年5月,当时总公司号召成立特色线路,于是路队就组建了她们这支“娘子军”。成员30名,最大的45岁,最年轻的20岁出头,一水的女性看起来虽然漂亮,可当时不少人却怀疑:“公交司机这活起早贪黑可不好干,这群‘娘子军’行不行啊?”话传到队伍里,姐妹们一个个铆足了劲,决心一定要干出点成绩。几个月过去了,“娘子军”工作出色,而且获得了不少乘客的赞誉,这让大家很快认同了这支独特的队伍。

    多年来,这支娘子军不但工作出色,而且还为乘客们办了不少好事。姚淑敏是队里的大姐,2014年,一对带孩子来看病的外地夫妻将包忘在了车上,包里装的是他们准备用来给孩子看病的一万元救命钱。姚淑敏捡到后,在没有联系方式的情况下几经周折,终于将钱还给了几乎绝望的夫妻俩。之后,在得知他们生活困难后,姚淑敏不但自己慷慨解囊,而且还号召同事们为他们捐款,在大家的帮助下,这对夫妻成功渡过了难关,孩子的病也很快痊愈。

    队员王慧霞在丈夫去世后独自抚养年幼的儿子,生活并不容易。2014年,细心的她注意到,一位老太太天天坐她的车。有一天,老人在车上突发心脏病,王慧霞发现后,不但直接开车将老人送到了医院,而且还帮她垫付了医药费。事后王慧霞得知,这位老人70多岁了,子女都不在身边,是位空巢老人,想起自己也是和儿子相依为命,王慧霞对老人很是同情。从此,她成了老人家里的常客,不但经常帮老人做饭收拾屋子,就连剪指甲洗脚等活儿也一手包办。不久前,她还组织同事到老人家里为老人办了一场热闹的生日宴会。老人经常对别人说:“一场病换来了一个闺女,如今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我的生活再也不孤单了!”

    除了和乘客们关系融洽外,“娘子军”们还经常组织参与公益活动。一次偶然的机会,大姐姚淑敏发现建华大街上有一家特教学校,回到路队之后,她就号召姐妹们一起去看望那里的孩子们,陪他们一起做游戏,读课外书。从那以后,姐妹们经常轮着去学校看望孩子们。2015年4月,得知孩子们的梦想是去公园游玩时,她们专程带着孩子们去汊河玩了一整天。

    成员白永琴说,不光是集体行动,实际上她们很多人都加入了公益团体,只要有时间就会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她们认为:“谁都有遇到困境的时候,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尽一份力,是我们应该做的。”

    如今,这支“娘子军”的每一名成员都将这里当一个温暖的家庭,大家也都在努力为这个家增光添彩。“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线路”、“三八红旗线路”等荣誉就是对她们付出最好的回报。姚淑敏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自己的表现证明了,咱‘娘子军’一样能干出成绩,一样不会比别人差!”(石家庄日报 赵元君)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