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秦皇岛:爱心志愿者点亮贫困学子的希望之灯

2016-03-03 15:41:35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半年没见,你俩好像都长高了!”近日,秦皇岛市的爱心志愿者李慧莉的小超市迎来了两名小客人——回家过寒假的田坤和袁月明,他们是特意来看望慧莉阿姨的。

    2015年夏天,“走在求学路上”系列报道报道了田坤和袁月明这两个艰辛走在求学路上的高考学子。

    两个孩子相同的年纪,同样优秀,同样怀揣梦想,可贫寒的家境却让他们通往大学的道路走的并不顺畅。

    田坤的爸爸因病去世,维系全家生计的小鱼摊也卖掉了,妈妈在一家小饭店做洗碗工供他读书;家在抚宁农村的袁月明,父亲因病去世,妈妈患有精神障碍,还有一个正在读书的弟弟。

    为帮助两个孩子筹集大学学费,爱心志愿者李慧莉顶着烈日酷暑在火车站广场义卖了近两个月,为他们每人凑了7123元学费。稿件见报后,秦皇岛市各界的爱心人士纷纷向小哥俩伸出了援手,他们每人都收到了上万元的爱心善款。

    半年过去了,放寒假的小哥俩结伴看望帮助过他们的慧莉阿姨。他们一左一右围坐在李慧莉的身边,她亲热地拉着两个孩子的手,听他们讲述着大学生活。

    这半年来,两人都变化不小,比刚离开家时开朗多了,尤其是袁月明,一身深蓝色的双排扣大衣再配上一双黑色的短靴,当初羞涩的男孩变成了帅小伙儿。

    月明考上的是大连海事大学,这学期在学校各门成绩都十分优异,他还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社团,半年来已经参加了十多次爱心活动,帮助过白血病儿童筹治病款、去敬老院探望过孤寡老人、还去过海边捡过垃圾……

    感恩的月明没有忘记那个夏天,为了帮他筹集学费,慧莉阿姨50多天的坚守。他说,参加学校的志愿者团队也是受慧莉阿姨的影响。

    “当了志愿者,我才知道慧莉阿姨多不易。”月明说,有一次给一个患有白血病的孩子筹医药费,正赶上大雨天,他和伙伴们在雨中奔走了6个多小时,全身都被雨水打湿了,那一刻,才知道志愿者的不易。 月明说,家里的状况也比之前好了,妈妈的病情有所好转,好的时候能够接送弟弟上下学,这让他在学校也安心了不少。

    大学里,田坤继续走着“学霸路线”,放假前的那次考试,他的高数拿了满分,是班里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之一。田坤的大学生活过得并不清闲,业余时间,他经常会泡在读书馆。他说,自己的专业日后可能得继续深造,他现在要努力把基础结实。“我妈在亲戚的帮助下,在张庄开了一个小汤馆。”田坤说,虽然汤馆刚起步,但是在大家的帮助下,家里最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以后会一天比一天好。

    26日上午,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通过李慧莉的微信得知两个孩子的情况后,委托朋友给他们每人送来了5000元学费,帮助他们继续求学。 由于当天爱心人士没有露面,两个孩子特意要来了电话号码,要打电话道谢。同样的,他们都没有忘记那个夏天,温暖过他们的那些好心人。

    小哥俩与为他们掏学费的范木兰老人也一直都有联系,“前两天,我俩还约好了一起去看看范奶奶,可她说啥也不让去。”袁月明说,他们会好好学习,用行动来回报像范奶奶这样的好心人。马上就开学了,两个孩子也树立了新的奋斗目标,“到大二就有奖学金了,好好学争取拿到奖学金。”

    田坤,月明,加油!只要心中有目标,再大的梦想终会实现!(记者 周磊)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