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秦皇岛“点亮世界,让自闭症儿童拥有希望”栈道徒步活动

2016-04-06 10:13:56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我叫李韫晗,今年6岁,小弟弟你叫什么名字啊?”“俊林……” 站在沙滩前,看着眼前满脸笑容的小姐姐,6岁的俊林紧张地用手摸了摸小脑袋瓜,怯生生地答道。和陌生小朋友打个招呼,成为好玩伴,这样简简单单的交谈对于俊林来说,却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因为,他是一名自闭症患者—— 一个“星星的孩子”。

    3月31日上午9点多,在秦皇岛市海港区金梦海湾1号南侧的沙滩上,来自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蜗牛不放弃”主题沙龙的33名“星娃”和秦皇岛红杉树幼儿园一个大班的孩子们两两结成了小伙伴。

    上午9点30分左右,小朋友们以这里为起点,在家长和志愿者的引导下,组成了一支“童子军”,孩子们拿着五颜六色的风车,手拉着手,蹦蹦跳跳踏上滨海栈道,浩浩荡荡地向着西面的浅水湾浴场走去,开始了一场长约4公里的“小长征”……就在这样一片欢快地氛围中,由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承办的第九个世界自闭症日“点亮世界,让自闭症儿童拥有希望”——栈道徒步大型公益活动拉开帷幕。

    为了让这些新结识的小伙伴顺利走完这趟旅程,来自秦皇岛市残疾康复中心的老师、小朋友们的家长和志愿者们可没少费心思。

    刚到活动现场时,有些“星娃”还显得有点儿不适应,抱着爸爸妈妈的腿闹起了小情绪。

    “你几岁啦?”“以后经常出来和姐姐玩好不好”……踏上木栈道,李韫晗就忍不住和新伙伴交流起来。刚刚和李韫晗结成伙伴的俊林,一开始显得有些羞怯,牵着母亲的手闷声不说话,只是盯着自己手里的小风车看得入神。可是渐渐地,俊林似乎也被这名活泼开朗的小姐姐感染了,开始有了回应。

    “这是我们送给新朋友的礼物!”韫晗的母亲李女士将一个“水晶球”和一只“恐龙蛋”交到俊林手里,小俊林爱不释手地把玩着。“俊林,快谢谢阿姨和姐姐!”俊林的妈妈尹女士赶紧在一旁细心地叮嘱着。“谢谢……”俊林小声说着。在大家期待的目光中,俊林似乎读懂了什么,最终拉起这名新朋友的手。不一会儿,这对小伙伴就像快乐的小马驹一样一起踏上了征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徒步过程中,和俊林一样,“星娃”们渐渐从一开始的不适应中走了出来,不再抗拒,任由新的小伙伴和志愿者们牵起自己的手。

    上午11点多,经过了近2个小时的路程,“童子军”们相继抵达了此次徒步活动的终点——浅水湾浴场。

    在这里,秦皇岛市残联和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叔叔阿姨们已经为33对小伙伴们准备了多彩的风筝,作为每位小朋友们走过终点的奖励。来自市精神卫生中心、市妇幼保健院以及“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心灵驿站”志愿服务队的专家和志愿者们也在这里设立了心理咨询点,为自闭症孩子和家长们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和辅导。

    时间临近中午, “星娃”在家长的带领下和新伙伴们做起了游戏,浅水湾浴场沙滩上处处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伴随一阵风起,一个个五彩缤纷的风筝承载着“星娃”拥抱世界的愿望向着蓝天翱翔……(记者 李冠男)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