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廊坊“机务科长”姚玉峰:学雷锋要从本职工作做起

2016-04-01 17:25:42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早上六点,空气中还夹杂着丝丝凉意。当大部分人还在睡梦之中,市公交集团二公司机务科长姚玉峰,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

    “手上都是油,就不跟你握手了!”记者见到姚玉峰时,他的衣服染满了油渍,两只手黑乎乎的,正和同事一起排查车辆故障,满头汗水都顾不上擦。

    机务科的工作单调而繁琐,每天要对运营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日常维护、维修,杜绝“带病”车辆上路,确保行车安全。姚玉峰说,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我们当好了幕后英雄,公交车的安全运营就有了保障,市民的安全出行就有了保障。”姚玉峰告诉记者,熟悉运输行业的人都知道,机务工作是一项又苦又累的差事,工作起来根本没有时间概念。

    于是,在姚玉峰的生活里,几乎没有节假日,每天早出晚归钻研车辆技术,与同事探讨研究最新维修技术,逐渐在实践中总结出自己的维修技术理念和机务技术管理经验。

    “严把质量关,随时掌握车辆技术情况,随时进行报修和恢复。”姚玉峰表示,车辆维护维修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车辆的运营安全和成本高低。在他的带领下,机务科每天都对车辆重点部位进行例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效减少了车辆的下线率和返修率,也降低了小修频率。

    “不爱岗就会下岗,不敬业就会失业。”机务科年轻人很多,工作时难免有些心浮气躁,姚玉峰就以身作则,带着他们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地做好各项工作。

    2011年,市公交集团顺利转型、成功改制,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新时期。挑战也随之而来,新投入使用的智能化车辆,带来了新的知识、新的技术,也对机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姚玉峰的工作强度也日益增大。

    面对新挑战,姚玉峰一边发挥自己的业务特长,一边加强新技术学习,带领同事们对车辆进行前期调试、设备维护、系统改良,天天忙得不可开交。有的时候,车辆行驶在路上出了技术问题,他就立马出勤修理,好几次忙到了凌晨两、三点钟。

    30年的机务工作,练就了姚玉峰一丝不苟、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工作日志里,他用笔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种车辆技术数据、维修情况。为了不影响车辆的正常运营,他多次带病完成维修任务……在工作上遵章守纪、乐观向上,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在生活中,他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耐劳、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

    姚玉峰用30年的时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了一名普通公交员工的无私奉献和忠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姚玉峰的努力敬业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认可,先后获得“2013年春运暨‘两会’安保工作先进个人”、“廊坊市‘十大杰出工人’”、“最美河北国企职工”等荣誉称号。今年3月,他被命名为第二批“河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受到省委宣传部的表彰。

    对于获得的诸多荣誉,腼腆的姚玉峰有点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不管过去如何,现在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为公交事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张正兴)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