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文明办向社区小广告“宣战”行动正式启动

2016-04-01 14:46:54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参加志愿服务的社区居民认真清理小广告

    3月31日上午,由石家庄文明办联合燕赵晚报共同发起的向社区小广告“宣战”行动正式启动,来自社区、公交公司、河北科大理工学院等地的500多名志愿者走进石家庄6个社区,带着各种工具清除社区小广告。志愿者们还在红色条幅上签名,承诺“消除社区小广告 携手共创文明城”。

    华兴社区 为清小广告搬来长梯

    31日8时45分,裕兴街道华兴社区15号楼楼长、74岁的张兆荣提着小桶拿着小铲来到居委会门前时,居委会门前已聚集了近百名社区居民,他们头戴小红帽,手拿小铁铲,正商讨着如何清除社区小广告。来自河北科大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志愿者、公交32路车队的公交车长们也陆续赶到活动现场。

    9时许,参加活动的六七十位志愿者郑重地在“争创文明城”的红色条幅上签字。随后,大家兵分四路开始逐一清理小区26、27、28、29号楼里张贴的各类小广告。

    华兴小区26号楼西楼头正冲着小区主干道,是小区的“门面”,可西楼头的墙上却贴了很多小广告。社区居民宋振山和安先生先用小刷子蘸水,将小广告打湿,然后拿起小铲,三下五除二就将几张房屋出售信息广告铲掉了。

    在西楼头墙上高处的小广告距离地面足有四五米高,志愿者从物业处借来长梯,32路公交车队的26岁车长梁广爬上长梯,一会儿工夫,小广告都被统统“消灭”。

    华兴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陈彦萍表示,他们会将清理小广告的活动长期开展下去。

    金建社区 大朋友小朋友齐动手

    31日长安区金建社区内清除小广告行动同样热火朝天。来自石家庄市职业病防治院和长安区土贤庄小学的志愿者们与辖区街道办、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共同组成“作战团队”,将楼体外墙上的小广告清理得干干净净。

    9时许,在辖区建机厂宿舍院内,金建社区居委会主任邹会多与工作人员早早将铲子、喷壶发给了石家庄市职业病防治院的青年志愿者和土贤庄小学的小学生志愿者。志愿者们分散到3栋居民楼四周,迅速锁定目标,不多时,几个单元门口“五彩缤纷”的小广告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看着大哥哥大姐姐干得热火朝天,另一边的小学生也不甘落后,但由于经验不足显得有些手忙脚乱。见此情景,社区工作人员朱玉娟走过来做起了示范。

    “铲除小广告,为社区美化尽一份力量,我们感觉非常有意义。”石家庄市职业病防治院的韩向辉说,他们愿将清除小广告活动一直进行下去。土贤庄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带队老师陈振娟告诉记者,该校正计划将“清除小广告 争创文明城”活动作为学校下一个实践课题,呼吁更多学生、市民加入到这一行动中来,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宁安小区 小区小广告本月清完

    宁安小区31日迎来两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来自公交二公司的英姿志愿者服务队和民生保险河北分公司志愿者服务队。

    来自公交二公司的14名志愿者负责12号楼、13号楼的清理任务。118路车队的张秀丰经常清理公交站台上的小广告,在这方面有些经验,“因为经常清理,所以对小广告的污染感触更深。我愿意为这次活动贡献一份力量。”

    8名来自民生保险河北分公司的志愿者们重点清理的是14号楼、15号楼。两栋楼的单元门是小广告的“重灾区”,大家如同“竞赛”一般,手撕铲除,将一扇扇单元门陆续清理出来。领队李光说,“我们希望通过参加这个活动,唤起更多人爱护身边环境。”

    宁安小区居委会张聚杰书记介绍,省会文明办与晚报发起治理小广告的倡议后,小区里物业工作人员与居民志愿者就开始对小广告进行逐步清理,目前已清理了七八栋居民楼。按计划,4月份他们将完成整个小区居民楼的小广告清理工作,然后对重点区域进行粉刷。

    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目标区的小广告基本清理完毕,一位阿姨经过志愿者身边时,微笑地说了声“谢谢。”

    青一社区 居民支招杜绝小广告

    31日9时许,来自河北科大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志愿者准时来到裕华区青一社区。社区给志愿者们准备了小铲刀还有矿泉水瓶,在矿泉水瓶上扎个眼就成了“喷壶”。“纸质的广告单好处理,用水浸湿,用铲刀铲几下就好!”大学生志愿者90后武君丽跟大家分享经验。

    科大宿舍2号楼楼长、63岁的王启春铲起广告连边边角角的小碎块也不放过。看到地上慢慢堆积起来的废纸,大学生志愿者王世广找来笤帚和簸箕,把纸屑一点一点扫到簸箕里。

    如何解决这些扰人的小广告,1号楼长陈朝显和3号楼长孟建平一边忙活,一边议论,“我们可以专门开辟一个公告栏,不管是居委会的通知,还是小广告,都可以贴上面。既能防止破坏环境,也方便居民。”6号楼长66岁的苏宝玲提议道。

    长西社区 80多岁的志愿者来了

    昨日9时,由中山街道办、社区居委会人员、小区居民共同组成的4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来到辖区长征街46号院,人群中多是满头白发的老年人。“今天是工作日,年轻人都上班去了,孩子们也上学去了,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主要是老人。我们这支服务队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了,最小的也有60岁。”长征街西社区居委会张兴涛告诉记者,老年志愿者做公益特别认真,大家都自带工具,还有的直接从家里带来平时浇花用的喷壶,先用水浸湿楼道小广告,再用小铲一一铲除。

    一个小时过去了,小区1号楼4个单元的单元门口都恢复了原有的整洁。“之前远看像大花布,现在露出了最初的灰墙。劳动没有白白付出啊!”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笑着说。

    广源路社区 堵疏结合有妙招

    在广源路社区合作小区,来自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以及社区“五彩石”志愿服务队的40余名志愿者中既有年轻人,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大家你一铲我一铲,将散布在楼宇间的小广告清理下来。

    “我们小区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唯独这些小广告经常出现,居民们对此都很反感。”广源路社区居委会书记李来兴说,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社区小广告进行一次集中清理。近年来居委会转变思路,将工作重点由“堵”变“疏”,堵疏结合。“比如楼道里经常出现疏通管道、开锁换锁的小广告,为了抵制这些小广告,我们居委会专门买了一台疏通机,谁家管道堵了直接借来使用,哪户想要开锁直接来找居委会,我们联系110帮忙开锁。”他说,居委会通过改进工作,让居民直接在社区享受便捷服务,大大减少了小广告对社区的渗透。“接下来我们还准备联系一家有资质的房产中介公司,专门解决居民关心的买卖房产问题。”(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