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他用大爱温暖着孩子们的心灵

2016-03-25 17:21:51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申学东

    “一些些遗憾,一滴滴泪水,留在了那过去的回忆,想到那一次次的遗憾,我们的心都在痛苦,我们的眼也都流泪,若没有许多的遗憾,那我们该拿什么回想我们丰满的记忆,心里的痛轻轻地弥漫,思念的泪穿成一串串美丽璀璨,滞留在我们那光明之家幸福的驿站,诉说着我们心底那温柔的遗憾。”这篇字迹幼稚笨拙、语言略显生涩的文章名为《憾》,写在红纸上粘贴在秦皇岛光明爱心之家四楼的楼道内,是这里140多个孩子们在2015年12月18日书写的,这天是他们申爸的生日。

    孩子们口中的申爸是开发区大秦世家小区的居民申学东,虽然家住开发区,但是申学东很少回家,因为还有一个更大的家吸引着他,这就是秦皇岛光明爱心之家,这里的140多名孩子是他放不下的牵挂。初见申学东,他满眼血丝密布,笑容里也挂着几分倦意,“这一天事情太多了,上午学生离校我给他们开个期末表彰大会,傍晚还要出差。”他从容地说着。忙,已经成为申学东习以为常的生活节奏。

    2002年,他创建了秦皇岛私立龙腾学校,担任董事长和校长。也是在那年冬天,他从媒体报道中得知青龙大山中有两个孤苦无依的孤儿——马永刚和马永超小哥儿俩。2000年父亲病逝后,马永刚带着弟弟马永超居住在大山里。“我想象不到世界上还有这么苦的人!”刹那间,恻隐之心牵动着申学东。“现成的学校,多养活两个孩子应该没问题吧”,就这样,申学东带回了日后成百个孤儿孩子中的“老大”和“老二”。从此便一发而不可收,于是2008年申学东索性成立光明爱心之家,从那时起他开始不断接到各地志愿者、求助者托付孤残儿童的信息。

    “还能有多少”的疑问一次次震撼着他,也一次次重压着他。1个、2个,申学东可以毫不费力地抚养,10个、20个,咬咬牙也挺过来了,但收养的孩子达到30多个时,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

    那会儿,孩子们每年的开销得有20多万元,私立学校的收入已经入不敷出了。好在多年如一日的坚持让光明爱心之家得到社会认可,众多爱心人士、企事业团体、公益组织伸出援助之手,资金、物品、教育培训等孩子们急需的东西源源不断地从四面八方送来,志同道合的伙伴让申学东很欣慰,他逐渐探索出一套公益事业的管理方式,社会捐款都交给了第三方监管,爱心物资也都是义工在帮忙管理,一切管理规范、透明公开,爱心之家越来越壮大了。

    贫困、重病、苦难……140多个孩子的背后是这些相似的辛酸,但是司空见惯的苦难没有磨灭申学东的热情和温情,对孩子,他依然充满令人动容的爱。

    2015年6月,申学东闻讯来到青龙看望一对孤儿小兄妹,12岁的哥哥和10岁的妹妹,他们看着就比同龄人身形矮小,申学东了解他们渴望学习的心情后,把他们接回了光明之家。

    一次,申学东得知哥哥学习不用功,一篇课文两节课也没背下来,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好对策”,他对兄妹说,要是不好好背书今天就不让你们吃晚饭了。面对申学东的“威胁”,妹妹的反应让他大吃一惊,“一天不吃饭我都不怕,原来我们经常不吃。”妹妹自豪地说,当申学东为他们感到心疼时,哥哥的话给了他莫大的安慰,他认真地对申学东说:“你怎么罚我都行,但是你得让我妹妹吃饭。”小男孩的担当意识让他彻底感动了。他说,这就是我愿意做公益的原因,跟孩子们在一起很快乐。

    可是这个过程是艰难的,特别是2011年至2012年这段时间,郭美美事件、袁厉害事件等的突然爆发一时间把社会公益推上风口浪尖,公众诟病社会公益,申学东说这是自己感到最艰难的时候,对于为什么不放弃的疑问,申学东只吐出两个字:不敢。他不敢放弃这么多孩子,不敢打碎孩子们的希望,不敢把孩子置于无人照看的地步……太多的不敢让他选择了担当。

    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百件难;做一时好事容易,做一世难。是什么信念让申学东开始并坚持做公益呢?申学东说自己的父亲是医生,从小就教育他要仁爱,后来自己从事医学教育工作,那时他经常教导学生走访敬老院、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正是这种济世意识一直在血液中流淌,成为他不自觉的人生信念。140余名孩子,140余份责任。他用肩膀承担起孩子们的希望,用胸怀教育孩子们相信未来,用大爱温暖着孩子们的心灵。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