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点亮万家希望之光——记黄骅供电公司职工吴玉良

2016-03-22 16:19:15 来源:河北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发动社会爱心力量,组建爱心驿站,免费为群众提供手机和电动车充电等便民服务;建立“暖心早餐屋”,免费为600余名环卫工提供早餐;筹集近5万元救助患淋巴瘤的文冠;连续五年救助腿部患坏疽病30余年的于宝树老人……这就是黄骅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员工、渤海魂志愿服务协会会长吴玉良的一桩桩爱心志愿事迹。

    35岁的吴玉良,常常用自己从事的电力工作比喻志愿服务,“建成电网,点亮一方,惠及千家万户。志愿服务也是如此,把公益善念培养成一种休闲方式和生活习惯,点滴爱心往往汇聚成无穷力量,并迅速发展成为整个社会的行动,点亮万家希望之光。”

    坚持五年如一日,救助八旬患病老人

    在黄骅,由吴玉良2006年倡导成立的渤海魂志愿服务协会家喻户晓。这个400多人的志愿队伍,利用闲暇时间参与扶危救困、关爱鳏寡孤独、捡拾垃圾、疏导交通、无偿献血服务等一系列公益行动。十年来,他们以随心随手之善举,让这座城市多了一份温馨、爱意。

    “于宝树的腿烂了30余年了,那种味儿,就算离着几十米也熏得人想吐,可他们还坚持用手一点一点清理。”对于吴玉良带领志愿者救助故县村于宝树的事儿,村民大为赞赏。

    2010年冬天,吴玉良带领志愿者走访统计村镇孤寡病残信息时,得知了于宝树老人的遭遇。80多岁的老人,靠低保艰难度日,寄宿在村中废弃的机井房里。他腿部患上的坏疽病,溃烂了几十年,已经很难治愈,只能一天一天挨着。

    为给老人医治腿病,渤海魂志愿服务协会的志愿者多方联系北京专家,分成七个帮扶小组,每天一个小组从黄骅开车几十里来给老人换药。有时因为治疗需要,志愿者每天要从黄骅到故县村往返两三次。为了给老人筹措医药费,大家不仅带头捐款,还组织开展各种义卖活动、服务活动,用劳动换取药费。“只要能把‘咱爹’的腿治好,大不了再走几次‘长征路’。”直到2015年老人去世,志愿者始终如一日照顾老人。

    “经常接触那些遭遇天灾人祸的群体,人慢慢就懂得了珍惜,生活中即使遇到烦心事儿时,自己也少了些抱怨、少了些浮躁。”吴玉良说。

    暖心早餐屋,情暖环卫工

    淘米、点火、熬粥、切咸菜……每天凌晨四点多,吴玉良和志愿者都会早早来到位于黄骅市区渤海路的“暖心早餐屋”,为环卫工人做热气腾腾的免费早餐。

    3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充满了暖意和温情。身着橘红色工作服的40多名环卫工人,抖抖身上的尘土,走进热气腾腾的小屋,吃上了热饭。早餐是馒头、小咸菜、酱豆腐和粥。

    “我和工友每天要清扫好几千米的路面,遇到雨雪大风等天气,工作量更大。”从4点半干到6点半,喝着热粥的50岁的环卫工人任金敏说,“‘暖心早餐屋’给我们环卫工人安了个‘家’,吃完早饭身上热乎乎的,心里也暖暖的。”

    “以前环卫工人普遍存在着吃不上早餐、就餐难、舍不得花钱买早餐等问题。”吴玉良说,“我们看着心疼,就牵头建立了‘暖心早餐屋’,为环卫工人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暖心早餐屋’一建起来,就感觉有了服务的平台。”吴玉良说,“我们选拔了70多名志愿者分成10个小组轮流值班,还建立了采购、账目管理、监督等小组。”

    点滴爱心汇聚大爱。“现在想为早餐屋提供志愿服务的单位和个人越来越多。根据排班计划,如果现在想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话,得排到6月以后才能上岗。”吴玉良欣慰地说。

    “点五基金”,微慈善大震撼

    现在,每天早晨起床后,吴玉良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把五毛钱交到他们组织建立的“点五基金”里。

    “我们发现,需要帮扶的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等很多,仅凭志愿者的能力很难全部或者及时帮扶,同时很多想献爱心的人士又缺少这样的信息渠道。”吴玉良说,“为此,我们萌生了建立‘点五基金’的想法,每天节约五毛钱,集合更多普通人的力量,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吴玉良说,“点五基金”实行“零管理费”,即不支出任何管理费用,其使用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并做到开支有计划、收支有公示。通过倡导协会成员每人每天节约五毛钱,培养成员健康节俭生活习惯,并通过成员带动引导,带动社会人士以个人或家庭为单位共同参与,帮扶或救助孤、老、病、残等困难群体,达到“多帮一、众救孤”,将大难化为小困的目的。

    “点五基金”建立6年多来,共募集善款40余万元,救助了于宝树老人、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花季女硕士王连芬等危难或贫困人员400余人次。

    一群人、一件事,十年携手同行

    十年来,吴玉良带领渤海魂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1000余次。帮扶孤老、贫困家庭、学生500余人次;救助了小鹤臻、王连芬、小文冠、刘良泽、白志刚、小若菡等患大病人员数十人;为近百名贫困孩子助学、圆梦;成员中有50余人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累计带领150余人成功无偿献血。

    八小时之内干工作,八小时之外服务社会。十年来,公益志愿服务再忙,吴玉良对工作也都是兢兢业业,不曾有一丝一毫懈怠。从事电力规划工作以来,为了使规划落地,他主动放弃了所有节假日,深入剖析黄骅现状电网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通过三年多的无数次深入实地调研勘察,反复分析、校核繁乱庞杂的数据,他编写了《渤海新区2012—2020年电网规划研究》(黄骅市)、《黄骅市2015—2020年配电网规划》《县域电网规划思路的研究探析》《黄骅市城市配电网规划研究分析》等课题研究和规划报告。

    十年风雨,这支由吴玉良带领的志愿者队伍,践行着社会责任,以蓬勃风貌构筑起了一道美丽的博爱风景线。(河北日报 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孙福新、尹川)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