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好支书”韩红卫:爱心支书创建“雷锋村” 用“草根公益”打造鱼水关系

2016-03-18 13:40:05 来源:邯郸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个人简介:韩红卫,男,1964年8月出生,汉族,高中文化,邯郸肥乡县天台山镇东刘家寨村党支部书记。他是邯郸市第四届助人为乐模范、发展民营经济创业功臣。2014年12月,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2015年3月,被肥乡县委、县政府评为“大美肥乡人”。他创建了“党支部+爱心公益组织”的群众工作模式,用党心传递爱心,用爱心凝聚民心,使农村党群关系成为新型鱼水关系。

    事迹概述:现年49岁的韩红卫,是邯郸肥乡县天台山镇东刘家寨村人,2009年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2010年牵头成立东刘家寨村农村爱心合作社。现在,“农村爱心合作社”已发展到周边几个村,有社员300多人,带领群众合作种植草皮等经济项目共同发家致富,年创造经济效益上百万元。2016年2月,韩红卫荣登“中国好人榜”。

    详细事迹:

    “如果每个村都能成立爱心合作社,每个人捐出1块钱,那么就可以帮助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的社会就充满了爱。”韩红卫说,他有个梦想,就是通过农村爱心合作社汇聚更多的爱心人士共同做公益。

    1、事业有成回报家乡,成立爱心公益组织

    “在外面闯荡了几年,见了世面也开了眼界,在邯郸市区安了家也有了车,可总觉得人生还是缺了点儿什么。”韩红卫告诉记者,他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刚开始做玻璃钢销售,现在主要做苗圃绿化工程,跑遍了全国各地,日子逐渐好起来,有了些积蓄。可每次回老家,看着家乡的路不好走,村民守着土地却种植效益不高,村里年复一年也没有太大的变化,韩红卫心里就着急,总想回村给乡亲们做点儿事。

    2009年,他以高票当选东刘家寨村村主任。由此,韩红卫有了为乡亲们服务的用武之地,他把每年8000元的工资拿出来用于村里建设,使村庄由以前一到晚上漆黑一片,到现在灯火通明。

    “现在多数人吃喝不愁,有力量献爱心,也有意愿献爱心,只是苦于不知道怎么献爱心。”韩红卫在为群众做好事的过程中,感觉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能够调动更多的人一起做好事就好了,经过深思熟虑后,很快一个新奇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里萌生出来:农村有这个社那个社,为什么不也成立一个爱心合作社呢?这样就可以集合广大村民的力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去帮助那些贫困儿童、孤寡老人,做一些公益事业。

    有了想法,他很快就付诸行动。2010年韩红卫牵头成立了“农村爱心合作社”,致力于为村民提供钱财、技术、劳动力和精神文化方面的帮助和支持。韩红卫说,农村并不缺少爱心,爱心需要汇聚,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

    2、让村民钱包鼓起来、头脑富起来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韩红卫了解到种草皮收益远远高于种植普通作物,加上肥乡紧邻邯郸市区,草皮市场问题不难解决,于是就动员村民试种。但种惯了棉花的乡亲们没人愿意第一个“吃螃蟹”。于是,韩红卫动员“农村爱心合作社”里头脑灵活的魏忠率先示范。魏忠把10亩地都种上草皮,一年能出三茬草皮,一亩地草皮年收入1万元,是种棉花收益的10倍。

    示范成功后,韩红卫又自己出钱,带上村里已有意愿的7个村民,到“草坪之乡”——石家庄市栾城县进行现场参观,让乡亲们眼见为实,结果7个村民后来都种上了草皮。如今,村里已有20多户100多亩地种上了草皮,年创造经济效益上百万元。东刘家寨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草皮种植专业村”。

    3、扶老济困传递爱心

    走南闯北的韩红卫深知农村教育的重要性。于是,韩红卫决定设奖激励村小学的优秀教师。他除了在教师节为老师们送去慰问品外,每年还对教学成绩在镇里排名第一的小学任课老师给予物质奖励。刚开始是他自己出钱奖励老师,后来有了“农村爱心合作社”,奖金从最初的1000元增加到了5000元。至今已有四位老师获得过奖励。

    “农村爱心合作社”在致力于让村民钱包鼓起来、头脑富起来的同时,对村里贫困、孤寡老人的生活起居也格外关注。逢年过节,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是“农村爱心合作社”对孤寡老人们必不可少的慰问品。

    为了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韩红卫还出资2000多元为村里老年秧歌队置办服装和锣、鼓、扇子等道具。“能让他们乐乐呵呵地安度晚年,花多少钱我都觉得值。”韩红卫说。此外,韩红卫还坚持18年自费为村里老干部、老党员订阅报纸杂志。

    4、修通“富民路”

    现在,韩红卫的“农村爱心合作社”已发展社员300多人, 社员范围已延伸到周边几个村。韩红卫有个愿望,就是为村里修一条平坦宽敞的大马路、找几个发家致富的好项目,让村民都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

    2014年,韩红卫利用省实施太行山前平原农村土地整治的机会,积极争取到120余万元硬化道路的项目资金,又通过村民集资、爱心合作社成员捐资等形式筹集到30多万元。

    如今,村内坑洼不平的土路早已变成平坦宽旷的水泥路,街内四五处闲置的地块建成休闲文化广场,街道两侧新铺设的环保便道彩砖即渗水又美观,路旁栽植的黄金槐、黄金柳、木槿等花木枝叶繁茂、郁郁葱葱,夜幕降临,村民们自发地聚集到广场上,敲锣打鼓、扭秧歌、拉家常,一派和谐幸福的农村新画卷。

    “‘富民路’通了,下一步就是找几个好项目,帮助更多的村民富裕起来。”韩红卫表示,“农村爱心合作社”今后的主要任务就是改变提升农村面貌、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稿件综合《汇聚爱心做公益——记肥乡县东刘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农村爱心合作社发起人韩红卫》《爱心支书创建“雷锋村” 用“草根公益”打造鱼水关系》)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