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秦皇岛 把温暖洒向社区每一个角落
——记2015年度开发区“感动社区”获奖志愿者团体明日星城特色义工服务队

2016-03-24 16:53:17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明日星城特色义工服务队

    他们走遍家家户户,用真心与真情,温暖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服务社区百姓,通过感染与带动,壮大了志愿服务的队伍,耕耘出了幸福和谐的家园;他们自发联系社会力量,将社会的关怀带进社区,又齐聚社区的爱心回馈社会。他们,就是明日星城特色义工服务队的志愿者。

    2015年10月21日,明日星城社区文化活动室就像过年一样热闹,明日星城特色义工服务队举办的“孝亲敬老百家宴”重阳节活动让近百名社区居民走出家门,带上自己的拿手好菜与社区老人共享佳肴。特色义工服务队的队员除了参与活动的策划,准备桌布、碗筷、水果等活动用品,还积极活跃现场气氛,鼓励大家参与有奖问答,载歌载舞登台献艺,特色义工服务队队长周明说:“我们每到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都会组织社区居民齐聚一堂,邀请老人与我们欢度节日,希望能把和谐、热闹、相互扶持的气氛保持下去。”

    明日星城特色义工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6月,成立时间虽不长,但志愿服务的传统却是自2013年社区建立伊始便开始了。中国古语有云:“远亲不如近邻。”在这个社区里,居民来自五湖四海,为了让社区家园变得更美好,居民在社区成立之初,便自发成立了小虎子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夕阳红志愿者、平安志愿者等服务团体,定期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清扫白色垃圾,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维护社区治安稳定。

    就这样,志愿活动不知不觉间已成为明日星城社区志愿者们的活动传统。在2015年珠江道街道办事处开展的“一区一品一特色”品牌创建活动中,明日星城社区正式将志愿者服务作为社区建设特色,成立明日星城特色义工服务队,将原有的志愿者组织起来,以服务群众为主,辐射带动更多居民加入义工服务队伍,并根据服务特点和志愿者所选服务项目重新整合分类,登记造册,组成了红色党员先锋队、文艺教育演出队、慈善事业爱心队、义务信息队、亲近夕阳服务队、青春爱心志愿队、应急服务队等9个义工服务小分队。居民们看到自己创建的活动成为了社区建设的靓丽名片,纷纷积极响应,短短的时间内就召集到了义工队员70余人,他们中既有70多岁的老人,也有80后、90后。成立至今,特色义工服务队已开展“我为社区添片绿”爱绿护绿活动、“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环保宣传活动、“把最美的歌献给党”文艺汇演活动、“科学减灾、依法应对”消防宣传日等30余次活动,丰富了居民日常生活,提升了居民环保和法律意识,并充实了他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与互救知识。

    特色义工服务队的迅速发展壮大,是社区居民自发联系与整合的结果,同时与积极争取众多社会力量的支持密不可分。自建立以来,特色义工服务队已先后与秦皇岛市骨科医院、民生银行、同兴物业等单位合作,成为共建单位。这些单位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通过协助社区义工为社区病患宣传医疗知识、为独居老人送温暖。

    12月18日,社区文化活动室里十多位理发师带着剪子、推子等各种理发用具,进行每月一次的“义务剪发”活动,前来剪发的居民络绎不绝。“现在外面剪发贵,老人和孩子在这方面的需求又简单,我们就联合海港区的剪发机构,把专业的理发师请进社区,每月为大家进行一次免费理发。”社区主任于东芳说。

    “我们社区的物业与我们亲如一家,谁家有什么东西坏了需要修理,向物业报修登记之后,很快就能有专人过来给修好。我们更要和他们一样,义务帮助身边的邻居,帮助我们可以帮到的人。”作为应急服务队中的“干将”,李喜文欣喜地说。据李喜文介绍,通过应急服务队的积极协调,同兴物业每年都会在社区开展两次便民服务周活动,统计居民遇到的维修问题,并及时上门维修。

    义工服务队与社会服务力量让居民感受到了满满的爱心和温情,这些温情带动他们纷纷加入到了感恩社会、奉献爱心的行列当中。得知四川省康定县塔公乡和平大法会塔公乡小学各日马教学点的衣物、书籍、教学用具极度短缺,2015年11月27日,义工服务队联合社区内外群众举办了“奉献爱心,暖冬捐衣”活动,向社会宣传、募集物资,短短几天时间,周边许多小区的居民纷纷捐赠旧衣物,购买了2000多元的学习生活用品,全部邮寄到了该小学。“邮寄这些物资需要863元邮费,许多志愿者将积攒一年卖废纸、纸壳、矿泉水瓶等废品的收入贡献出来,在募捐的过程中,我们共同克服了各种困难,真正为社会付出了一份责任,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慈善事业爱心队志愿者候桂琴说。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