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秦皇岛:志愿者扶贫助农 领树苗播种希望

2016-03-15 15:35:54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认养一棵树,亲手栽种,既可以享受踏青游玩的乐趣,又能在秋时收获果实……记者获悉,秦皇岛市妇联招募爱心志愿者前往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偏岭石村认种苹果树苗,希望市民们玩得开心的同时能够间接地扶贫助农。

    3月11日,春风里还有寒意,田地中残雪未消。记者跟随妇联工作人员来到偏岭石村,在村头,村民李铁业指着一大片土地说:“这是我们村子最平整的土地。”村民们将这片土地贡献出来,作为认种认养果树栽种的基地。偏岭石村位于青龙城东,龙王庙乡政府北五里,2016年市妇联三名驻村工作人员在这个村子扎根,住在村子里面,开始了为期两年的驻村帮扶工作。三名驻村工作人员之一的李可说:“一开始村民都躲着我们,和我们很生疏,但是我们挨家挨户去拜访,认认真真地做事情,慢慢地就熟了,我们才能把工作开展起来。”根据李可等工作人员对村里实际情况的考察,市妇联决定启动招募志愿者认种认养果树的扶贫项目,希望打造一条市区和偏岭山村间沟通的桥梁,让更多的市民享受村子里优美的环境,也为偏岭山村成功脱贫添一把力。

    站在这片土地前,李可指着远处的锥子山说:“这里的空气很好,天总是蓝的,风景很美,我们希望把这些变成偏岭石村村民和市民们共同的财富。”

    据秦皇岛市妇联工作人员介绍,这次认种认养的活动流程为:爱心志愿者到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偏岭石村认养苹果树,爱心志愿者与村民双方签署协议后,将为志愿者制作一张卡片系在树上,即认养人。认养人一次性向村委会交纳每棵50元的认树款,村委会出具收据给爱心志愿者。落实认养苹果树数量后签订认养协议,认种超过10棵者,将制作铜牌立在所认领树林前。被认养果树由签约村民全面负责,村民有责任和义务对被认养的果树、土地进行精心管理,保证所产苹果的质量和产量。周末爱心志愿者来到村内,在村民的指导下参与果树施肥、修剪、除草、疏花疏果、套袋、转果等工作。从第四年果树结果开始至果树枯果期(10年内),村民为爱心志愿者每年提供一箱苹果(每箱30斤左右)。(秦皇岛晚报记者 韩秋芳)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