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承德市开展“魅力承德——志愿服务行动”暨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2016-03-10 17:03:53 来源:承德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张庆祥同志讲话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董宇同志主持

    市文明办副主任刘金生同志宣读《承德市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启动仪式现场

    3月8日上午,我市在中心广场举行“魅力承德——志愿服务行动”暨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张庆祥宣布活动启动并讲话。

    “魅力承德——志愿服务行动”暨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是由市文明办、承德日报社、承德电视台、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市旅游局、市文物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双桥区在全市联合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活动。行动紧紧围绕全市开展的2016年春季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动员全市人民对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治理,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弘扬良好道德风尚,为加快推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张庆祥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承传文明·德行天下”的承德精神,着力塑造“厚德淳朴、仁爱和合、重义诚信、热情好客”的市民形象,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此次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就是要进一步围绕市民在交通出行、公共秩序、公共环境等领域还存在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广泛评议,综合运用道德教化和法律治理等手段,统筹各方力量,进行集中治理,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就是要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教育,在全市形成崇尚文明的浓厚氛围。

    志愿者清除街头小广告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等一下过马路”、“请不要随地乱扔垃圾”、“请阅读文明旅游倡议书”……

    三月的承德,春寒料峭。3月8日上午,“魅力承德——志愿服务行动”暨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正式启动,志愿者们在交通路口引导行人文明通行,在公交站点倡导乘客文明乘车,在景区景点宣传文明旅游……

    凛冽的寒风中,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走进大街小巷,如一团团跳动的火焰,散发着光和热,催开了承德大地上的文明之花。

    志愿引导 文明行动聚合力

    “请您自觉排队上车。”市区小佟沟公交站,来自市公交集团的志愿者王浩正在耐心地劝导着等候公交汽车的乘客。“今天正好休班,单位召集活动志愿者时,我就报名参加了。平时乘客们一拥而上‘挤公交’,容易发生危险,通过这次活动,大多数乘客都能做到有序排队上车,既安全又快捷”王浩说。

    3月8日,“魅力承德——志愿服务行动”暨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仪式后,像王浩一样来自市直、双桥区机关单位和各级志愿组织的450余名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分散到市区火神庙十字路口、南营子大街、小热河广场、市中心广场等人流、车流较多的地段,开展志愿服务。

    在城市广场、在公交车站、在旅游景区……记者看到,志愿者们打出了横幅,为过往行人发放城市文明宣传材料,对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耐心劝阻。在承德天宝假日酒店前,来自市交通运输局的志愿者王伟正在给过往市民发放宣传单,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他的热情。他告诉记者,他们还将通过短信平台、出租车车载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号召公交车、出租车司机使用文明用语,提醒乘客礼让老弱。

    在全市范围开展的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一年时间,采取教育引导、营造氛围、重点治理、制度约束等形式重点解决和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不文明行为。

    微笑劝导 文明行为润无声

    “我们所在的十字路口人流量大,如果看到行人想要闯红灯,我们要及时劝阻,发现不文明交通行为,不仅要提醒,更要详细解释这种行为可能带来的危害”。在附属医院路口,市交警支队的赵志新正耐心地向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进行讲解。讲解完毕后,学生们有的拿起宣传材料,热情地向过往市民发放。有的面带着微笑站在斑马线两侧,对个别市民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耐心劝导。

    “许多学生志愿者和我们一同参加活动,他们将来要走向社会、为人父母,是文明宣传的新生力量。”赵志新说。一旁的学生志愿者郑策也表示,同学们平时也存在着一些不文明交通行为,在提醒行人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教育。

    正说着,一对带着孩子的父母走来,赵志新拿出一本《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读本》递到家长手中,嘱咐他们和孩子一同阅读学习。家住腾达小区的田女士推着自行车路过,一边夸奖着志愿者们,一边领取了几册读本,说:“回去后,我要给小区的孩子们讲讲交通安全知识,这样的志愿活动应该经常举办”。

    “接下来,我们的宣传活动要进社区、进学校,希望通过文明出行宣传,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带动市民共同建设文明社会。”赵志新说。

    全民参与 文明城市焕“新颜”

    在二仙居旱河步行街上,一群正在打扫街道卫生的志愿者成为街上最亮丽的风景。他们有的拿着长夹子,低头弯腰将地上零星的垃圾捡到垃圾袋里;有的紧握小铲儿,认真清除着路灯上、墙壁上的小广告。

    来自市地税局的志愿者王志勇,更是连街边花坛灌木丛里的小垃圾也不放过,他总是努力扒开灌木丛,将落到里面的垃圾清理出来。天气寒冷,志愿者们的手很快就被冻得通红,但服务市民的热情丝毫没有消退。在志愿者行动的感召下,很多行人都自觉将垃圾放进了垃圾桶中。

    “街道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希望在我们的带动下,市民们从不乱扔垃圾、不乱写乱画、不随地吐痰等小事做起,杜绝不文明行为,为建设魅力承德添一份力。”来自市国家税务局的志愿者宋光辉说。

    在避暑山庄景区的德汇门,“倡导文明出行、提倡文明旅游”的横幅迎风飘扬。横幅下,市旅游局组织的志愿者们分成几组,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把承德旅游地图和文明旅游倡议书一同送到游客手中,一边耐心解答游客的问题。同时,他们还一边宣传倡导文明旅游。

    魅力承德,文明花开。众多志愿者走上街头,为紫塞大地撒下了文明的种子。正如来自团市委的志愿者高聪辰所说:“通过劝导不文明行为,能引导市民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形成崇尚文明、讲究礼仪、遵守秩序、爱护环境的社会风尚,共同创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能够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尽到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们感到十分光荣”。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