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光明网:中央国家机关志愿服务矩阵效应凸显

2016-03-11 16:48:29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光明网讯(记者董城)在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前夕,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近日在中国盲人图书馆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精品项目。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思和,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长石大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等领导参加活动并调研中央国家机关志愿服务工作。

    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大力倡导志愿精神,积极开展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和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者队伍和志愿服务规范化发展,广泛开展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央国家机关自身特色的志愿服务发展模式。先后涌现出24个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6个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7个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先后有4个项目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中国盲文图书馆是面向全国盲人提供公益性、综合性文化资讯服务的文化机构,2011年6月28日建成新馆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分为典藏区、阅览区、展览展示区、教育培训区、科技研发及文化研究区。

    刘淇一行先后来到位于图书馆5层的触觉博物馆和视障文化体验馆。触觉博物馆内陈列200余件标志性人物、历史事件和物品,分为古代中国文明、古代世界文明、工业文明和当代中国文明四个篇章;视障文化体验馆则通过大量图片、文字介绍和实物互动,展示了视障群体的智慧、创造以及丰富多彩的视障文化。

    与会领导实地体验盲人无障碍智能导航服务系统,亲手触摸展品并聆听详细讲解,仔细询问我国盲人的精神风貌和平等参与共享的残疾人文化观、事业观的有关情况。展馆内,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志愿者正在为一位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盲人大学生义务服务,刘淇对服务视障人士的志愿服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在盲人手风琴培训班,81岁高龄、刚刚获得“最美志愿者”称号的五星级志愿者任士荣老人正在带领盲人朋友演唱他自己创作的《志愿者之歌》。任士荣是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协手风琴学会顾问,自2012年以来每周风雨无阻地来到中国盲人图书馆教授盲人手风琴,精心发明了适合盲人学琴的触目教学法,利用各种演出机会带领盲人朋友一同上台,被誉为文化助盲的典范。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领导介绍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组建全面覆盖的志愿服务网络,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科学化水平,开创中央国家机关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的具体做法。水利部、文化部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以水利志愿服务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志愿服务 共享文化建设成果”的有关情况,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青年志愿者协会和中国残联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盲文图书馆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团队也做了经验交流。

    会议认为,中央国家机关长期以来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价值观引领、目标方向明确,服务工作大局、组织推动有力,注重长效运行、管理机制健全,整合优势资源,发挥了表率作用,社会成效十分显著。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