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秦皇岛市举行“我们的节日·有知有味闹元宵”活动

2016-02-22 15:41:40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我们的节日·有知有味闹元宵”活动现场

孤竹书院

孤竹书院

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合影留念

父亲为孩子戴上脸谱

孩子们学习制作脸谱

孩子们学习剪纸

孩子们拼摆益智积木

书法家挥笔泼墨

市民驻足观看

    按照中央、河北省文明办关于过好我们的节日的相关要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丰富未成年人节假日生活,2月20日——2月22日(正月十三、十四、十五),秦皇岛市文明办、秦皇岛市文联、中共海港区委宣传部联合在海港区秦皇植物园,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举办“我们的节日•有知有味闹元宵”活动。

    秦皇岛是千古圣贤伯夷、叔齐的故里,3000年前形成的“孝悌、和合、忠廉、节义”夷齐精神(即孤竹文化),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发的重要源流之一,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更有密切关联。秦皇植物园是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元宵节活动在此进行,效果尤其明显。利用童学馆、美术馆室内部分和植物园室外部分,体现动静结合、体验与观赏结合,融参与性和趣味性、知识性和表演性于一体。

    此次活动内容共分为六项:一是猜灯谜,依据园路灯杆已展示的“一句话知晓秦皇岛”内容,设计“一句话知晓秦皇岛”灯谜,帮助人们了解家乡历史,激发家乡情怀;二是寻宝行动,在美术馆和童学馆之间的石子路里藏纸条,将你所知道的伯夷、叔齐和称赞伯夷、叔齐的历史名人找出来;三是民间游戏体验,通过投壶、丢沙包、跳方格、踢毽子、跳皮筋等活动让大人和孩子们体验民间风情;四是走近身边好人、道德模范,通过参观秦皇岛道德馆,了解和瞻仰3000年前中华民族的道德先驱伯夷、叔齐,感受和理解孤竹文化,认识和学习今日秦皇岛的道德楷模,营造“爱心城市•善行天下”的社会氛围;五是孤竹文化讲座,通过传统文化志愿者开设孤竹文化普及课堂,为大家讲述孤竹文化知识,结合核心价值观解读伯夷、叔齐的历史典故;六是民俗展演,邀请我市书法志愿者写福字、对联、家训等,涵育良好家风。邀请专家讲座元宵节的民风习俗,传统节日典故。邀请民间艺人进行诗文表演、茶道表演、剪纸表演、画脸谱等。

    此次活动正是利用好“我们的价值观涵育基地”现有资源,为未成年人和大人们呈献了一份丰富多彩、新颖独特、互动与观赏兼具的文化大餐,让人们在喜庆乐和的节日氛围中,还能收获到文化的浸润与享受。(秦皇岛市文明办:黄敬)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