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五星志愿者张晓琛:无偿献血14年 累计捐全血4000毫升

2016-02-22 15:46:0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4岁的张晓琛,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2002年至今,他累计捐全血10次4000毫升,捐机采血小板82次139个单位,三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6年前成为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的注册志愿服务者,为无偿献血做了大量宣传和组织工作,至今志愿服务工时已超过1000小时。张晓琛在石家庄、邯郸、北京、上海等多地献过血,并宣传无偿献血。他还搜集了大量与献血有关的资料、文件等,希望建一个无偿献血博物馆。

    身边“雷锋”

    第一次献血很紧张:“会得艾滋病吗?”

    张晓琛最近的一次献血是2月14日,正月初七。他献血的频率是平均每个月献一次机采血小板。张晓琛1982年生于邯郸,20岁时来石家庄读大学。大学毕业后他做过几年保安,2012年起到石家庄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志愿者工作站工作。

    张晓琛的爷爷、姥爷和父亲都在矿区工作。十几岁时,他经常在《峰峰矿工报》上看到通讯员李卫科的文章。李卫科是邯郸铁路工务段的一名职工,坚持定期无偿献血,并获得无偿献血的最高荣誉——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他的妻女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由此,张晓琛对无偿献血有了初步的了解。

    2002年9月,张晓琛考入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并选择在20岁生日之际进行人生的第一次献血。那是10月22日,一番犹豫之后,他走进了当时的火车站广场献血屋。他紧张地问:“献血会得艾滋病吗?”护士说采血设备都是一次性的,请他放心。正坐在那里填表的一对年轻夫妇也对他说:“不要害怕。你瞧,如果得艾滋病,我们还敢献吗?没献过血,你是不会体会到献血后的那份喜悦的。”在众人的鼓励下,张晓琛献出了人生的第一个400毫升血。

    如今,14年过去了,张晓琛累计捐全血10次共4000毫升,捐机采血小板82次共139个单位。

    多年以后,张晓琛经人介绍见到了李卫科本人。李卫科希望张晓琛能每年回家乡邯郸献一次血,张晓琛答应了。至今他已在邯郸献血10次。

    同学进城献血 他全程陪同还报路费

    第一次献血后,张晓琛发现,帮助别人是一件很轻松很容易的事。他开始动员身边的同学献血。当时献血车到学校采血时间不固定,为了变被动为主动,他宣布凡到市里无偿献血者,他亲自陪着去,负责报销路费,并视不同的情况,管一顿饭。在张晓琛的带领下,至少20多名同学献过血,有的甚至献过机采血小板。他们献血时,张晓琛在旁边看着,觉得心里美滋滋的,比自己献了都高兴。

    不满足于做一名无偿献血者,2010年,张晓琛加入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成为一名注册志愿服务者。因志愿服务业绩突出,他被聘为副大队长,分管大中专院校志愿服务分队建设和管理。多年来,张晓琛花费大量业余时间,经常深入各院校,向广大师生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和无偿献血知识,动员师生参加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事业,参与策划组织了多项活动。

    从自己无偿献血,到为无偿献血事业而义务工作,张晓琛成了一名“双料”志愿者。他认为,光靠个人或集体的被动献血,无法满足整个社会的临床用血,还需要有人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传播捐血救人、奉献爱心的理念和血液科普知识。“只有我们团结起来,才不会畏惧血荒,社会才会涌现出更多参与无偿献血乐于奉献的爱心市民。”

    如今,张晓琛的志愿服务工时累计已超过1000小时,是五星级志愿者。

    收集资料 梦想建一座无偿献血博物馆

    有意思的是,与自己第一次献血时一样,张晓琛动员别人献血时,听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献血不会得艾滋病吧?”每到这时,张晓琛总会笑着对他们说:“如果得艾滋病,我早就得十次八次了!”

    为无偿献血鼓与呼,早已成了张晓琛自愿自觉的行为。他有一个愿望,就是在全国100座城市献血。如今,他已在9个省份的11个城市献过血。每到一座城市,他都要先献血,才有心情干别的事。多年来,受他影响而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的人越来越多。从2007年开始,张晓琛每献一次机采血小板,就给弘德家园的孩子们捐100元,至今已捐款5912元。很多孩子18周岁后主动联系他,参加无偿献血,那里的工作人员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

    近年来,人们对无偿献血的态度有了很大的变化。比如张晓琛所负责的大中专院校,以前多是有关单位组织献血,动员师生们参加。而近几年来,师生们自己组织,然后与献血服务队联系的主动献血行为越来越多了。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无偿献血的历史发展和相关知识,张晓琛花了很多时间和金钱,收集了大量有关无偿献血的资料,比如各个时期不同地市的献血宣传材料、图片、徽章等。2013年5月,得知陕西省咸阳市要建全国首家无偿献血博物馆,他毫不犹豫地把珍藏多年的民国二十五年《输血法》等文物无偿捐献。“收藏也是一种传承,当我拿着自己的宝贝向路人宣传献血后,他们理解了中国为什么要搞无偿献血。”张晓琛的梦想就是自己也建一座无偿献血博物馆。“无偿献血是一件最简单而又最伟大的助人为乐的善事,我会坚持下去!”张晓琛说,他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向“雷锋”致敬

    石家庄连续5次获评

    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记者近日从石家庄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办公室了解到,石家庄每年有十几万人无偿献血。像张晓琛这样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从事志愿服务的市民目前有1366人,另外还有大批流动性较强的高校志愿者。石家庄已连续5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这与广大志愿者的努力密不可分。

    对此,社会学者彭秀良表示,每一位身体健全的公民,都应该拿出自己的一些业余时间去参加志愿服务,因为那是个人回报社会的一种形式。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协调者或推动者,民政部门或共青团系统等也要为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技能培训,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是每一位公民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雷锋精神内化于心的表现。

    我想送束花

    街坊四邻都是活雷锋

    梁庭芳、赵子英夫妻:我们夫妻俩80多岁了,住在城角庄村,是自家盖的二层小楼。水电暖等杂事多,我们俩手脚不灵,孩子们又不在身边,多亏了邻居们帮忙。对门杨进功主动帮我们修下水道,一直干到夜里一点多钟。每到冬天下雪后,他总把我家门前和通往街里的路扫得干干净净。

    我们冬天烧土暖气,前年北邻家梁汉亭帮忙抬起了又粗又重的水泥烟筒,更换新炉子。去年冬天下雪,我家彩钢房顶冒出来10多厘米长的冰块,一块就有2斤多重,足有二三十块。汉亭用长竹竿都捅了下来。六七个邻居还帮我们清理了堆了几年的垃圾山。

    老邻居梁振玺经常帮我们解决学电脑的疑难问题。我们外出旅游,汉亭和街上卖烧饼的老孟天天为我们收存报刊,看护家门。我们深深感到,身边街坊四邻都是活雷锋!

    谢谢液化气站的工作人员

    魏女士:我家原来住在新石小区,用的是石市液化气总公司红旗供应站的液化气。因为我要上班,爱人卧病在床不能去开门,每次送液化气都给留着门,工作人员推门就进。时间长了,他们都记住了我们的声音,一打电话就能听出来。赶上忙的时候人手不够,也会先给我们家送,我特别感谢他们。虽然我爱人去年已去世,我也搬离了新石小区,但我还是放不下这件事,希望通过“鲜花送雷锋”的活动,对红旗供应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最新进展

    读者踊跃推荐“身边雷锋”

    石家庄市2016年“鲜花送雷锋 善美在省城”活动自2月16日启动以来,引起了强烈反响。截至昨日,已有百余名市民致电本报,推荐“身边雷锋”,还有不少企业表示可以提供送花志愿者和车辆。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省会文明办、市网信办主办,团市委、市妇联、市红十字会、燕赵晚报、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民生关注、交通946、新浪河北承办。即日起至2月29日,活动面向社会征集群众认可、事迹突出的“身边雷锋”,同时征集为“雷锋”送花的善美志愿者以及为活动提供鲜花或送花车辆的善美企业。 3月1日至3月5日,在全市开展集中送花活动,送花志愿者及被帮助者将亲手把鲜花送到“雷锋”手中,表达感谢和敬意。

    家住桥西区城角庄村的八旬老夫妻梁庭芳、赵子英,不光打来电话,还用刚刚从老年大学学会的本领,给记者发来一封电子邮件,把几位好邻居夸了又夸;曾在新石小区居住的魏女士,要感谢红旗液化气供应站的工作人员;青园小区的赵大妈,想向帮助自己拎东西的一个小伙子说声谢谢……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