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石家庄各高校青年志愿者用爱心和热情扮靓青春

2017-05-08 09:48:10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石家庄学院“美丽乡村”墙绘文化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在认真绘制文化墙。

  

  石家庄铁道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相信,在爱心的温暖下,孩子们一定会快乐成长。

  

  河北科技大学的志愿者(左一)给旅客提供了贴心的服务,让旅客们能温暖出行。

  

  河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们说,他们的志愿活动一直在路上。

    又到了春光明媚的五月,我们又迎来了“五四”青年节。在这个属于青春的节日里,我们不禁会问,什么是青春?是潜心学业,憧憬着未来?是挥洒激情,追求着个性?对,这些都是青春。有些人则给了另外的一种答案:青春是用经常性的奉献凝聚起推动和谐的力量。

    他们是来自石家庄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青年志愿者,他们说:“我们没有太多的能力和资源,但是我们有足够的热情和爱心。”

    汗水挥洒

    献力“美丽乡村”

    一道道墙绘,宛如一道道多彩的美丽画廊,闪耀着光芒,辉映在乡村里的白墙灰瓦间。这些五彩斑斓、遍布于美丽乡村的墙绘画作,就来自于石家庄学院“美丽乡村”墙绘文化志愿服务队。

    这支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2年9月,最开始只有30名成员。近5年过去了,队伍已经发展到200余人。他们自带颜料、工具,穿梭于石家庄市、衡水市的正定、平山、灵寿、无极、鹿泉、高邑、饶阳等11个县(市)、区26个乡村,截至目前,绘制墙体面积22000余平方米。

    “美丽乡村”墙绘文化志愿服务队成立时,志愿者们就认真研究,精心组织遴选宣传主题。经过讨论和研究,确立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华传统美德、农村新风尚、优秀民俗文化、农业科普知识等主题。确定了主题之后,志愿者们定期发起面对全校师生的墙绘作品样稿征集活动。为了把最符合时代主题的墙绘作品呈现到乡村,学校还专门组织评审小组对征集作品进行评审,这些评选出的一组组作品,汇集成了墙绘的素材库。

    每次接到新的任务,队员们首先会到任务村考察村容村貌环境,他们不辞辛苦地在街头、广场、街巷奔波,丈量绘制面积,与村委会沟通交流墙绘内容。他们一到村里,就立即投入到墙体彩绘之中。大家分工明确,各种工具一应到位,调色、勾边、填涂有条不紊,构图、填色、描绘一气呵成,各环节流水作业,形成了一个高效的工作链。队员们的汗水滴到了调色板上,洒在了农村的土地上。一整天下来,全身沾满了五颜六色,一张张带有几分倦怠、满是汗渍却笑靥绽放的脸成了服务队同学们的典型表情。

    在平山县北冶村,队员们顶着炎炎烈日,以精湛的技艺将无数艺术元素完美呈现,让一面面墙壁变成了循循善诱的“老师”,当嬉戏的孩子们在大人的教导下念出“善曲歌罢和风煦,中国梦里处处春”时,队员们一天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切身感受到了自我价值实现与奉献社会相融合的喜悦。

    在灵寿县西孙楼村,范恩博既要协调团队的作业流程进度、关注队员们的身体状态外,还要承担墙绘任务。几天下来,他的肠胃炎犯了,可他依旧坚持岗位,一刻也没有离开。孔许许既要负责墙绘字体的设计和书写,还要承担墙绘任务,甚至夜间还帮着村民到家里写字画画。

    在正定县丰隆疃村墙绘时,服务队更是深深感动了村民们。村委会郑重地给服务队赠送了一面题写着“奉献讴歌青春梦、妙手丹心绘民生”的锦旗;老党员戎江根专门给服务队赋诗写道:“为民建设好家乡,天热师生都坚强。容貌提升大变化,人人看了都赞扬。头上身上全是汗,湿透衣裳辛苦忙……墙上画的真美观,齐心共圆中国梦。”

    队员们说,身为大学生,能为国家建设新农村尽自己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也将所学的技能和艺术修养奉献给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他们最开心的事。他们发掘了自身潜质,挥洒了青春汗水,传播了核心价值,活跃了乡村文化。

    爱心陪伴

    守护特殊心灵

    同德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年龄在8岁到15岁之间,每个人都有或轻或重的脑部疾病,智力普遍低于正常孩子。这些孩子们最需要社会的温暖,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的关心和关爱,是最让孩子们暖心的。

    孩子们与志愿者们结缘于2014年,这份缘分已经延续了3年多。每隔一周,志愿者们就会来到同德特殊教育学校,与孩子们在一起做手工、帮孩子辅导功课、陪孩子们玩耍。每次活动大家都是尽可能地把自己全部热情奉献给孩子们,希望能用爱心陪伴,温暖和守护这些特殊的孩子们。

    同德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在学习方面比较吃力。志愿者们每一次来时,都会引导孩子们学习,带着他们学习一些基本知识;课余时间,志愿者们会带着孩子们做一些小游戏、手工品以及配合院长做康复治疗;志愿者们还开展了第二课堂,除了必要的学习之外,也会教给孩子们文艺、生活、社会交往等方面的知识。

    志愿者谭佳琳多次参加志愿活动。“第一次见到这些孩子时,我只感到了心疼。当时班里最大的孩子已经15岁了,但是还不会写自己的名字,数字数不到100。”谭佳琳说,当她听到那一个个努力吐出却依然含混不清的声音时,看到那一双双被病痛折磨得不能走路的双腿时,她知道自己应该把特殊的爱给特殊的孩子们。每一次去学校,她都能感受到孩子们对爱的渴望。“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爱。一个手势,一声不太清晰的问候,甚至一个眼神,一个表情……无不牵动你的心,提醒你要对他们多关心,要对残疾事业多关注。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都有着自己光明的前途。我准备将更多的快乐带给他们,带他们一起学习,教不会说话的孩子们喊‘爸爸妈妈’,教能写字的孩子写更多汉字……”

    “有一句话叫‘常回家看看’,同德特殊教育学校就是我们第二个家,这群孩子们就是大家最牵挂的家人。”志愿者许家铭说,他们可以一起学一个简单的舞蹈跳给孩子看,可以一起学儿歌唱给孩子听,在小活动中把对孩子们的爱传递给他们。

    志愿者韦亚琴说,同德特殊教育学校离石家庄铁道大学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因为多处正在修路所以过去很不方便。虽然路又长又艰辛,但是每一次活动大家都很积极,每个人都希望能给孩子们送去欢乐。“学校里有一个自闭症的小孩,他平时不说话,那一次我去了一直陪他画画写字,努力地开导他,当听他说出‘气球’两个字的时候,我觉得一切努力都很值得,很欣慰。”韦亚琴说。

    截至目前,石家庄铁道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已在同德特教教育学校进行了约70余次志愿服务,参与服务志愿者已多达400人,志愿者们说,他们会继续关心、关爱这些特殊的孩子们,让他们都能感受到温暖。

    志愿服务

    送上温暖祝福

    “您好,自动售票厅在那边,我带您过去吧!”“奶奶,我帮您拿东西。”……在石家庄火车站,旅客需要帮助时,身穿天蓝色马甲的年轻人就会主动走上前帮忙。这些年轻人来自河北科技大学,是“火车站志愿者服务站”的成员。

    “火车站志愿者服务站”成立于2013年3月14日,是由共青团石家庄市委、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火车站共同设立的,是石家庄火车站首个“志愿者服务站”。成立4年多以来,河北科技大学的很多志愿者加入进来,用微笑温暖了乘客们的旅程。“火车站志愿服务”还先后获得“石家庄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第十届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等奖项,并且是河北省唯一一个选入2014年度“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的志愿活动。

    每逢周六日、节假日火车客运高峰,石家庄站总会迎来大量旅客,很多旅客对站内环境不够了解,不能正确找到售票处、取票机、检票口、卫生间、问讯处的位置,一些老幼病残孕乘客还需要特殊帮助。与此同时,每逢出行高峰,站内都会有大量旅客滞留。这时,志愿者们开始行动,他们在电梯口、检票口疏导旅客,减少拥堵,解答旅客提出的各种问题,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帮助。他们的志愿行动,缓解了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压力,帮助旅客们顺利出行,还使旅客感受到石家庄志愿者的热情,体会到省会文明新形象。

    志愿者们有很多的暖心故事。有一次,一位60多岁的老奶奶一个人坐车去北京。老人一直找不到检票口,所以就向志愿者张娜求助。老人的火车还有一分钟就要开了,她急得直跺脚。张娜和其他的志愿者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帮老人提着东西赶到检票口,发现老人乘坐的那趟火车晚点了。张娜跑到问讯处询问了火车晚点情况,给老人解释清楚后,送老人到候车区等待。“老人特别激动,拉着我们的手夸赞志愿者真好,还拿出自己包里的橘子送给我们吃,我们笑着委婉拒绝了。”张娜说,老奶奶询问他们的身份,知道是大学生志愿者后,更是感动地说:“你们大学生真是有爱心!”一个举手之劳,一件小事,但是带给老奶奶的却是一份暖心的感动。

    火车站里有一个馨桥爱心服务区,安排在这里的志愿者主要帮忙打扫卫生和接送一些老幼病残孕乘客。有一次,志愿者周国宏在爱心服务区帮忙时,工作人员告诉他们东进站口有一位残疾的老人,拄着双拐,行动非常不便。周国宏马上和另外一位志愿者过去接老人。他们用轮椅把老人接到爱心服务区,老人非常感激。不愿意一再麻烦志愿者,老人要求到候车区等待,周国宏他们只得把老人送了过去。老人一再让志愿者离开,可大家却不放心老人。这时,一位中年乘客走了过来,询问清楚老人的车次时间之后,对老人说:“正好咱们是一趟车,您就安心跟我一起在这坐着,一会儿要喝水,我去接,上车的时候我扶你一起去!”“中年乘客让我们放心,他说自己要向志愿者学习,一定认真照顾好老人,我们这才安心离开。没想到自己的志愿行动能感染大家,我很骄傲。”周国宏说。

    志愿者胡剑凌说,在火车站,经常能看见乘客和志愿者们聊天,每个人脸上都堆满了笑容。当然,更多的还是求助的旅客,得到帮助后,匆匆说上一声“谢谢”,然后再匆匆离开。“看到这些,我觉得志愿者们没有白来这里一趟。那个过程中,每个志愿者都在尽全力把自己的心意表达给需要帮助的人。这种全心全意,只有站在那里的志愿者们还有那些需要帮助的陌生人可以觉察得到。”

    国旗教育

    培养爱国之心

    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国旗队”成立于1994年9月,是一支大学生志愿者队伍。2012年以来,志愿者们一直在“国旗苗苗班”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奉献自己的力量。

    自2012年3月起,“大学生国旗队”已陆续建立方北小学、贾村小学等5个国旗苗苗班培训基地,在方北小学、南马路小学、雷锋小学、贾村小学、方兴路小学建立大学生爱国主义志愿服务基地,积极开展“国旗苗苗班”特色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00余名小学生获益于此项服务,6000余名学生受到良好影响,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志愿服务项目有机融合。

    扎实认真地开展志愿工作是国旗队队员的担当和责任,他们有付出,也就有收获。在一次次的奔赴小学“苗苗班”中,他们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方北小学有一个听力障碍的孩子,说实话我在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很惊讶,并不是因为她小小年纪便戴上了‘耳机’,而因为她回答我们想加入国旗班时清澈而又坚定的眼神。”一位志愿者说,当时旁边的孩子多半都是无邪的笑脸或羞涩得手脚无措,听力较弱的她不一样,她用一种坚定的口吻告诉大家,她“想”。老师特别嘱咐志愿者关照她,但志愿者们说并不用,因为她坚定的样子恰恰是“苗苗班”想要培养孩子们养成的品质。

    负责贾村小学的志愿者说,每次他们到了学校,孩子们会跑过来抱住他们,认真看一遍之后都会问:“以前来的那个老师今天为什么没来?他什么时候来看我们?”每每听到这些,志愿者都会很感动,因为这些孩子们把队员们都记在了心里。

    在负责雷锋小学工作的志愿者记忆里,孩子们的坚强和团结总是让他难忘。“石家庄四五月的天气很热了,我们在让其他小队员休息时,会额外带一些基础不太好的孩子。我问一个小姑娘热不热时,她一动不动,只是大声喊了一句‘不热!’ 小小的身体中好像蕴藏着让人意想不到的坚定。还有一次,因为中途有新加入的小队员,所以在合练的时候,新来的孩子就跟不上频率,自己也急得露了哭腔。旁边的同学看见了就立刻围过来,在旁边教她动作要领,认真的样子让我们觉得我们的努力并不白费,心里更坚定要陪他们一起走下去。”

    “国旗苗苗班”系列志愿服务工作到如今已有5年多,爱心和奉献熔铸了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国旗队耀眼的光辉。2012年,荣获“裕华区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2013年,荣获第十届“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2014年,被评为第四届“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16年,获市级“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一路走来,河北师范大学国旗队深知自己责任的重大,他们已经准备将建立“国旗苗苗班”的想法推广到更多的大学和中小学中。与此同时,也会在志愿工作成功创新并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挖掘更多合理、可行的方式完善此类志愿服务工作,号召更多的青年学生投入社会志愿服务事业,为实现共同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从农村到城市、从工地到工厂,从会场到赛场,在我市发展的每一个征程中,都留下了青年志愿者奉献的足迹。他们说:“我们没有太多的能力和资源,但是我们有足够的热情和爱心。”

    青春为何?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的青春。”这些青年志愿者们的青春,一定是用来奋斗的,是用来做有意义的事的。

    以爱之名,青年志愿者滋润了一座城。(石家庄日报 记者 李莉雅)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