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承德市打造“小青橙”青年志愿服务品牌纪实

2017-04-20 17:27:3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愿助发展大美“小青橙”

    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光鲜的外表,还在于内在的精神。

    漫步于承德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活跃的青年志愿者身影,让人倍感温暖。在交通十字路口,当有人冲着红灯迈出脚步时,会有人伸出手,微笑着制止;在汽车站和火车站等车时,总有不知名的“小红帽”为旅客提供帮助、维持秩序;在空巢老人家中,时常会有不相识的“子女”前来探望,慰藉那些孤独的心灵;献血车里,一个个“活雷锋”伸出臂膀……

    2016年以来,随着承德市“五城联创”工作的深入开展,团市委顺势而为,以青年志愿服务为助力抓手,经过不断的总结提升,将全市青年志愿服务提炼整合为“小青橙”承德青年志愿服务品牌,整体设计、集中行动、统筹调度、品牌经营、项目化打造,以队伍为支撑点,以阵地为着力点,以服务为落脚点,按照“试点先行、统筹推进、集中管理、围绕中心、项目运作”的思路,着力打造承德青年志愿服务叫得响、立得住、可传承的青年品牌,力争实现“一年出成果、两年上水平、三年成品牌”的目标。2017年初, 《中国青年报》 以“志愿助发展·大美小青橙”为题对我市“小青橙”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全面报道。

    当乐善好施、凡人善举成为一个城市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时,当诚实守信、尊老爱幼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时,真善美的文明之花就会在紫塞山城深深扎根。

    “小青橙”取意“青春承德、志愿有我”,其中“青”字又代表了青年志愿者,“橙”字则代表“承传文明、德行天下”的承德精神,是承德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助力发展精神的具体化、形象化。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类小青橙志愿服务基地500余家,成立小青橙志愿服务组织75个,建立专业志愿服务队200余支,吸纳青年志愿者10万余人,开展各类“小青橙”志愿服务活动千余次,募集物资折合资金500余万元。

    志愿服务,打破了人与人之间的樊篱,融化了心与心之间的坚冰,释放了人间的温情。志愿者,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支持发展的文明乐章。

    试点先行探索发展路径统筹推进巩固品牌建设

    四月的承德,春回大地。伴随着阵阵春风,还有一个个跳动着的红色身影,他们和“小青橙”的绿色标志一道,出现在全市城乡街头。在市区,身穿红色马甲的青年志愿者清理白色垃圾、开展义务诊疗;在乡镇,来自有关部门的志愿者来到这里,进行法律咨询、农业科技知识宣传;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向过往群众提供电脑及自行车维修、义诊、理发、心理咨询等便民利民服务……

    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呈现出一幕幕和谐的场景、一幅幅温暖的画卷。为了让志愿活动更加有效地开展,我市在原有的志愿服务“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基础上,团市委结合承德实际提出了打造“小青橙”志愿服务品牌。先期选取两所高校、一个青年社会组织以及一个县区为试点,建立“小青橙”青年志愿服务基地,招募志愿者,搭建组织网络,完善基础构架,形成一套符合承德市情的运行模式。2016年3月25日,组织200名“小青橙”外语志愿者为中美旅游年“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活动提供道路指引、沿途补给、现场翻译等全方位的专业服务,使“小青橙”完成了一次惊艳的首秀,得到了中外来宾以及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在完善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经验后,2016年6月7日,团市委正式面向全市启动“小青橙”志愿服务品牌,全面铺开品牌建设工作。举办“小青橙”第二届承德青年志愿服务论坛,召开“小青橙”志愿服务工作研讨会,广泛动员和鼓励现有青年志愿服务组织逐步纳入“小青橙”体系,在有条件的县区、高校成立志愿服务基地,形成以团干部、共青团员等团内核心骨干为先锋,以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等优秀青年群体为助力,以公益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有生力量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构建完善“横到边、纵到底、纵横交错”的“小青橙”网络。

    志愿者们用点点滴滴的爱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大爱之歌,使“立德行善”的主流价值取向扎根百姓心田。

    集中管理增强队伍实力围绕中心助力经济发展

    一个志愿者,是一粒尘土;无数志愿者,结为坚实大地。

    为进一步增强“小青橙”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将“小青橙”志愿服务队纳入到承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统一管理下,承德市依托两级三类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社会公益组织提供会议、活动场地,加强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实现资源共享和合作共赢。指导全市各级团组织采用相同模式,实现纵向扁平化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专业化水平和运行效率。

    “小青橙”以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围绕全市“助力脱贫攻坚”“五城联创”等重点任务,设计活动载体、动员青年参与、扩大活动影响。以助力脱贫攻坚作为突破口,打响青春扶贫攻坚战。先后举办“青春守护点对点”爱心接力活动第一季、第二季,关爱留守儿童“暖冬行动”等活动,参与“小青橙”志愿者3万余人次,为200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和儿童读物,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1300余人,帮扶困难家庭460余个,投入物资近300万元,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句提醒,传递的是温馨与感动。志愿行动像青翠欲滴的“小青橙”挂满枝头,并传到大街小巷。项目运作畅通市场渠道创新思路拓展服务领域

    “遍地开花”的志愿者队伍,不仅将志愿者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还将承德的志愿者队伍送到了一个更宽阔的平台上。从最初零星的志愿服务,扩展到现在全方位服务,各种重大节日、各种重要活动、各个生活领域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

    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采用团组织指导社会组织具体实施的公益合作模式,有效实现志愿服务的项目化运作和市场化运营。同时,将“2016承德国际马拉松”“2016中国·承德冰雪季”等重大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进行项目分割,就志愿者招募、培训等内容面向社会发布招募公告,提供专业化志愿服务保障,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形成了“青春承德·志愿有我”的“小青橙”志愿服务理念。各种志愿者身影越来越多地活跃在各类大型活动、企业、医院、学校和社区里,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和推动力量。

    在持续巩固和发展“志愿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等原有脱贫攻坚工作项目的基础上,创造性拓展靶向扶贫载体形式,在全省乃至全国共青团系统率先拓展“保险扶贫”领域,与中国人寿承德分公司联合开发实施“小青橙”贫困儿童健康保险计划,推动团组织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再上崭新台阶。活动启动仪式在首批试点隆化县举行,爱心企业代表现场捐赠公益保险善款总计74000元,获益留守儿童100个,覆盖深度贫困村10余个。团市委与中国人寿承德分公司代表签订合作协议,本着最大程度惠及留守儿童、帮扶贫困家庭的原则,就受保对象、投保方式、理赔程序等问题达成共识,协议普适于全市各级人寿保险公司网点,惠及全部符合条件的贫困儿童。保险内容涵盖医疗、意外伤害等三类,保期3—5年。保险期间,因疾病住院,年度累计补偿限额最高可达5000元;因意外伤害产生的门(急)诊住院医疗费用,年度累计补偿限额最高达10000元;因意外伤害导致伤残、身故,最高理赔金额100000元。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当乐善好施、凡人善举成为一个城市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时,当诚实守信、尊老爱幼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时,真善美的文明之花就会在这个城市深深扎根。接下来,团市委将继续以助力脱贫攻坚、五城联创等党政中心工作为统领,以“小青橙”品牌和平台建设为切入点,通过开展“五城联创·人人都是小青橙”系列主题活动,将“小青橙”打造成为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综合型平台,扶持社会组织的孵化型平台,凝聚广大青年的全域型平台,不断推进承德市青年志愿服务再创新佳绩、再上新台阶。(承德日报 记者管陈子通讯员刘媛媛)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