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衡水市冀州区庄子头村:“巾帼帮”带出好乡风

2017-05-08 09:48:17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近日,在衡水市冀州区庄子头村田野里,活跃着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她们身穿红色马甲,忙碌在田间地头,她们不是在做自家农活,而是义务帮扶村里的孤寡老人、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忙农事。

    “多亏了这支‘巾帼帮’,她们把种子播撒在地里,也把温暖种在了俺心窝里!”庄子头村村民陈宝玉说,他身体不太结实,老伴儿患脑血栓,孩子们在外地打工,因此一到农忙时节,就开始犯愁。

    陈宝玉口中的“巾帼帮”,就是成立了近6年的庄子头村“巾帼志愿服务队”。2011年,庄子头村被确定为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当年10月,几名热心公益的农村妇女以此为契机,组织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

    2013年,庄子头村被省妇联确定为省级“巾帼志愿者”示范服务基地。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庄子头村乡风越来越好。

    “最初的成员只有十几人,开始主要是义务打扫村里的街道、胡同。”志愿服务队队长岳秀君说,后来志愿服务得到了村里妇女们的积极响应,目前志愿服务队成员达到了53人,志愿服务的范围扩展到调解邻里纠纷,照顾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为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干农活、做家务,组织开展村集体文艺活动等。

    近年来,由于村庄环境大为改善,庄子头村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河北省“美丽庭院”创建先进村等荣誉称号。(河北日报 樊加伟、李杰安)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