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井陉矿区红十字会巾帼志愿服务队和苏西刚、韩振江等10位河北好人事迹

2016-08-09 15:56:4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红十字会巾帼志愿服务队:抗洪中能征善战的“红色娘子军”

    巾帼志愿者们在搬运物资。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7月19日至20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洪灾。矿区红十字会立即组织志愿者奔赴凤山镇荆蒲兰村、贾庄镇贾庄村和横涧乡大峪村,开展抗洪救援和灾后重建。在现场,总能看见一支身着红十字志愿服装、挥汗如雨的巾帼志愿者团体。她们被受灾群众亲切地称为“红色娘子军”。

    八名女性主动加入

    8月4日,记者找到矿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宋军华,提出采访这些女性志愿者时,她颇有些自豪地称,这八名女性志愿者,一点都不比男同志逊色。

    宋军华告诉记者,她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正在放暑假的高三姑娘李佳慧和杨鹤,还有50多岁的战鼓队大妈王金娥,还有刚生完孩子三四个月的母亲王钦;有经常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的老队友韩凤霞,也有临时加入的新成员高菊花。在矿区红十字会征集抗洪救灾的志愿者队伍时,她们果断加入,“帮助受灾的人,我感觉为作为家乡人应该站出来,贡献自己一分力量。”王金娥说。

    “看到家乡出现洪灾后,我就立即报名参加志愿活动。”贾玉英说,她将当天救援的所见所闻写在网络日志上,并通过微信朋友圈、QQ等向外传递,介绍了受灾地区所需,还迅速吸引其他女性加入。“高菊花和李佳慧就是我拉入志愿者队伍的。”

    用行动赢得村民认可

    7月21日,矿区红十字的巾帼志愿者们上午紧急筹备救灾物资,下午就到达了洪涝重灾区。王金娥大妈还带来在北凤山战鼓队募捐的700多元爱心捐款。她们与其他志愿者顶着炎炎烈日搬运物资,发放食物、水、急救药品等。直到下午4点多,她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矿区驻地,吃上早已没有温度的午餐。接下来的7天,她们早出晚归,与受灾地区村干部联系,自发领取救灾任务,到受灾群众家中开展心理疏导。

    刚开始,村干部只给她们派一些简单、轻松的事。贾玉英说,大多数村民也认为,这群女人就是来凑热闹。但她们铁了心要干出一番成绩。后来,她们除完成既定任务,还帮村民清理过水房屋、家具等。喝着受灾群众为她们熬制的绿豆汤,巾帼志愿者们露出微笑:这是受灾群众对她们的认可。

    谁说女子不如男

    贾玉英说,7月24日,志愿者们接到一个严峻的任务,帮荆蒲兰急搭救灾帐篷。上午九点多到达后,指导搭建帐篷的人迟迟没有出现。为赶在暴雨来之前将帐篷搭好,巾帼志愿者立即组织起来,选择地势相对较高、地面比较平坦的地方,边看图边比照说明书,迅速搭起帐篷。三伏天的烈日下,巾帼志愿者们仍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年近五十的许林拿着毛巾忙碌地穿梭在人群中,为志愿者们擦去汗水。将近14时,大家才吃到简单的中午饭。“我们就是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谁说女子不如男!”许林说完,巾帼志愿者们都笑起来。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