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井陉矿区红十字会巾帼志愿服务队和苏西刚、韩振江等10位河北好人事迹

2016-08-09 15:56:4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井陉矿区贾庄镇贾庄社区居民毕志勇:用一根塑料水管救下一车5个人

    7月30日20时30分左右,一场突如其来的短时强降雨袭击矿区,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降雨量就达到60毫米。矿区贾庄镇贾庄社区主大街水位最深处达到1米。在这场强降雨中,贾庄居民毕志勇,用一根塑料水管,救下了一车5个人。

    今年42岁毕志勇的妻子在贾庄社区朝阳街边开了一家理发店。当晚强降雨来临时,他刚好去接妻子回家。当他和妻子收拾完店里准备关门回家时发现,街道里的积水已达70多厘米,这把他和妻子吓了一跳。“我们这里地势低,一下雨就会积水,这最近积水特别多。”

    当毕志勇和妻子担心积水会不会漫进店里时,发现一辆困在马路中央、打着双闪的汽车格外显眼。“虽然时间短,但水流已经很大了,那个车被水冲着漂着向下走了。”毕志勇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感觉十分危急。距离虽然仅仅五六米,可又是暴雨,毕志勇根本看不清车里有没有人。他就想着先喊喊试试。毕志勇大声呼喊“车里有没有人”,可当时的雷声、雨声、流水声交织在一起,完全淹没了他的声音。

    “我们看见他在街边向车里张望,就赶紧摇下车窗大声呼救。”被救者张艳艳说。看到车上有人摇下窗户呼喊,毕志勇十分着急,准备营救他们。因为当时路上的积水已经齐腰深,如果就这样下去,营救难度也会增大。想到这里,毕志勇赶紧回家找来工具,可当时店里什么也没有,情急之下他抓起一根冲水用的塑料管子赶紧跑出去,将管子一头绑在路边的电线杆上固定好,另一头抛向被困车辆方向。张艳艳抓住管子后,绑在自己腰上然后从窗户上爬了出来,被毕志勇拉了过来。随后,管子再次抛向车里,张艳艳的爱人把管子绑在腰上,从车窗处爬出然后将车里两个三四岁的小女孩抱出。毕志勇和张艳艳一起将张艳艳爱人拉了过来。最后一个从车窗里爬出的是张艳艳的母亲,老人站到水里后还不慎摔倒。毕志勇冒着生命危险进入水里,向前迈了两步将老人拉了过来。就这样,毕志勇用一根塑料水管,救下了一车5个人。

    在理发店旁边居住的贾庄村民素兰看到这个情况后,赶紧把张艳艳一家人叫到家里,给他们毛巾擦干净身上的雨水,还煮了方便面给他们吃。8月6日,张艳艳一家人专程来到毕志勇家表示了感谢。

    据张艳艳讲,她住在井陉县小作镇,当天她一家五口人到矿区走亲戚。返回途中遇上大雨,看着积水很大,还有不断飘来的树枝,一家人不敢向前开了,准备等雨小点了再走。可没有想到,他们的车很快就熄火了,还被大水向后冲了十多米。“当时车里已进了水,车门我们不敢打开,怕进入更多的水,也不敢下车怕被水冲走。”张艳艳说,她在车上拨打了110等求救电话,正在焦急等待时幸亏毕志勇出手救了她一家人。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