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井陉矿区红十字会巾帼志愿服务队和苏西刚、韩振江等10位河北好人事迹

2016-08-09 15:56:4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磁县陶泉乡中岔口村村民韩振江:房顶飞跨胡同解救16人

    韩振江在破损的房屋前。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8月3日上午,记者进入磁县陶泉乡中岔口村,村主街道路面水流不断,街道沿线居民有的清洗衣被,有的全家上阵重建门窗、台阶……八九岁的孩子们在水中来回奔跑嬉戏,时而传出天真的笑声,生活趋于自然平静,回想起7.19洪水,村民仍心有余悸,那一天,31岁小伙韩振江飞跨2米胡同解救16人。

    “道边修理家电的小伙儿从房顶上跨过一个胡同,一下救了16个老的小的。小伙儿是俺们的救命恩人啊。”70岁的周希兰站在自家房屋前对记者说,眼中闪着泪花。 韩振江的住房在中岔口村主街道的北侧,洪水到来之后,水位迅速上涨,韩振江一家四口和房屋西侧超市的5人一起转移到二楼楼顶,眼看洪水就要漫过二楼楼顶,楼顶上9个人必须转移到更高的山坡上。

    韩振江住房西侧的一条宽2米的胡同挡住了9人转移之路,在胡同另一边是周希兰老人所居住的老旧平房,当时周希兰和12岁孙女以及其他六个老人被困在房顶上。周希兰老人院落有一把铁梯竖着斜靠在房屋上。“当时胡同的水有4米多深,要想过去这个胡同必须把铁梯横担在两座房屋之间。”韩振江回忆说。

    4米铁梯约有80来斤重,由于在韩振江对面的人除了一个12岁的小女孩外,都是上岁数的老人,无人能拉动铁梯。洪水不停上涨,情急之下,韩振江纵身一跳,跳到对面的房顶上,在老人的帮助下,把铁梯拉上房顶,然后将铁梯横担在胡同两边的房顶上,搭起了一座“桥梁”,在韩振江住处二层楼顶被困的其他8名大人小孩通过“铁桥”跨过胡同,到对面周希兰的屋顶。“我不会游泳,当时穿了一双人字拖,河水涨的越来越高,把铁梯横在房与房之间是唯一的出路。”

    韩振江带领屋顶上的男女老少通过房顶向山坡上转移,转移途中,他们用同样的方法从屋顶跨过了另外两个胡同,最终包括韩振江在内的17人迅速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化险为夷。“多亏了振江小伙子,不然我们就眼看着被水冲走了。”68岁的韩兴中老人激动地说。

    洪水过后,韩振江一家人返回家中,看到房内空空如也,只留下一尺多高的淤泥。现如今韩振江夫妻俩将房内的淤泥陆续清理干净,村子发放的被褥、米、面、油等已帮助韩振江一家人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现在吃穿住行的问题基本解决了,剩下逐步修补下房子,将来再添加维修店里的物件,以后日子应该会越来越好的。”韩振江妻子索会芳充满信心地笑着说,身旁的韩振江一脸笑意地点点头。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