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井陉矿区红十字会巾帼志愿服务队和苏西刚、韩振江等10位河北好人事迹

2016-08-09 15:56:4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县北小庄乡龙门村党支部书记尹小红:为修桥,他花了为儿子买房的钱

    龙门村村民在修建过河桥。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洪水冲毁了家园,那么该怎样战胜洪灾重建家园?邢台县北小庄乡龙门村面对洪灾,表现出异样的坚强。67岁的党支部书记尹小红,已经年近古稀,在“7.19”特大暴雨面前,在灾后自救重建战役面前,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组织村民抗洪、修桥,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共产党员的本色。

    灾难来临,不惧危险转移群众

    7月19日,特大暴雨洪灾侵袭北小庄乡,来自凌霄山、北小庄、鲍庄三道山川的洪流在龙门村汇聚流向白马河。暴雨持续、河水猛涨。19日8时,龙门村支书尹小红接到北小庄乡政府通知后,立即和村两委干部开始一家一户通知走访,确保房屋安全,对于距离河道较近、房屋渗漏的60余住户动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看着河道里的水涨满河道,漫过护村坝,又冲到自家门前的巷子,顺着巷子横冲直撞,已经转移到安全地带的84岁地老人袁玉玲浑身颤抖地对尹小红说:“没有你真不说不好我会怎样。”由于工作细致到位,危房住户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洪水过后虽然冲毁了村里部分房屋道路,但是没有发生人员伤亡。面对大家的感谢,尹小红朴实地说:“没啥,只要大家安全就好”。

    不等不靠,组织群众生产自救

    7月21日,洪水逐渐退去,见到龙门村受灾严重,有人禁不住大哭起来。尹小红说。“现在出现了灾情,不能等,更不能靠,大家伙儿要拧成一股绳,自己动手开展灾后自救,建设新家园。”

    洪水过后,龙门村4口大井被淤满,尹小红安排专人盯着,把井水掏干,又反复消毒。山脚下的路上堆满滑坡滚下来的山石,河道旁边的路上多处塌方、严重掏空,村里通往外界的道路全部中断。“必须先把出入道路修通。”在袁小红和村党员干部组织下,村里的群众有机械的出动机械,有人的出人,清理滑坡和塌方路段,短短两天时间,通往外界的村道打通。

    在龙门村口有一座两孔石桥,其中一孔被冲垮,只剩下桥面,现在村里的人都集中在这里加班加点干活。“一共17处塌方,现在基本都完成了,天气预报说这两天还有雨,今天的桥洞一定得完工。”尹小红说,早上五点多大家就过来,如果完不了,一旦被水冲就前功尽弃了。

    尹小红说,好多年都不干凿石头的活了,錾子也是新买的,凿石头砌桥的活,年轻人真干不了,现在修桥的总指挥今年70岁,其他人也都60多岁了,有凿石头的,有砌拱圈的,大家分工明确,在干活的同时还不忘说几个笑话。

    自掏腰包,绝不能耽误工程进度

    修桥修路是洪水退去后的首要任务,对一个没有集体收入的山区农村来说,修复几百米的路可是一个大工程。村里群众有机械,谁掏钱?石头可以就地取材,水泥谁买?尹小红介绍说,大家商量后,就准备把冲毁的道路进行修复。

    “不能因为缺钱把工程耽搁了,让大家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尹小红顾不了太多,他软磨硬泡地“租”来朋友的钩机和铲车,钱先欠着;又拿出准备给儿子买房的钱,买了70吨水泥。6台机械、100余人很快聚集到施工路段,体力壮的就搬石头垒砌地基,身体较弱的就拿锨和水泥浆填补缝隙……在该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截截被毁路段修复如初。下一步他们还要修建护村、护路坝。

    “桥修好了,大伙儿也休息几天,现在谁也顾不上家里的地,现在种上还能收点菜。”尹小红说,因为村里的事,村民的地都没顾上。邢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捐助了近两万元给村里买水泥,还送来了防暑的药品,“爱心组织还给我们送来药品、矿泉水,天再热、工程再大,我们也不怕。”就这样,尹小红不等不靠,组织全村党员群众一直奋战在抗洪救灾重建家园前线。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