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井陉矿区红十字会巾帼志愿服务队和苏西刚、韩振江等10位河北好人事迹

2016-08-09 15:56:4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栾城区西营乡赵家庄村村民苏西刚、苏风林、郝路平:8万斤北瓜不卖了,捐给受灾地区!

    8月7日上午,在省会东南大概40公里栾城区的田间路上,一辆满载着北瓜的大卡车慢慢地驶离地头儿,目的地是井陉灾区。这已经是捐赠给西部山区的第七车北瓜。七大卡车北瓜共有8万斤。

    捐出自家一年血汗收成的这三户的当家人是苏西刚、苏风林、郝路平,三位普通的农民

    “俺们就是普通的农民,挣不来大钱,但是有瓜。今年北瓜丰收了,看到电视上遭水灾的乡亲们房子都没了。就想捐些瓜,让受灾的乡亲们有菜吃,多吃一些俺们种的瓜,吃得饱饱的,好有力气重建家园。”苏西刚说。

    8月6日中午,记者在栾城区辛李庄的田间路上看到,路东北瓜地的地头堆着小山似的瓜,两辆大卡车正在装车。

    装车的几位农民看起来年纪都不小了,53岁的苏西刚和妻子马继红,61岁的苏风林和妻子郝小荣。郝路平连着几天在地里干活儿,中暑了在家休息。郝路平的父母郝月生和李玉彩来替儿子干活,郝月生今年都71岁了。

    石家庄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专门赶来,是给几位朴实的农民送捐赠证书的。

    放眼一望,瓜地看不到边儿。苏西刚介绍,路东这块瓜地有44亩,是他们三家合伙在辛里庄承包的大棚瓜地。他们三家都不是辛李庄的,他们是栾城区西营乡赵家庄的村民。

    “今年北瓜丰收了,瓜熟的时候,大雨也来了。我们看电视,得知西部几个县都遭了水灾,有的房子都没了,吃的用的都被水冲走了,老百姓特别可怜。”说起决定捐瓜的初衷,苏西刚说,北瓜好吃有营养,还能放得住,送给灾区的乡亲们既能当菜又能当饭。“吃饱了,才有力气重建家园。”

    记者了解到,这44亩瓜地的产量大约是十二三万斤,卖掉4万多斤后,三位当家的叫停了来自巨鹿、宁晋、高邑等地的批发商,“剩下的8万斤瓜不卖了,要捐给灾区。”

    怎么送呢?他们四处打电话,找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得知石市慈善总会可以帮他们把瓜送到灾区后,几家人立即行动起来,全家出动下地干活儿,为了把这些瓜尽快摘完、装车,三家以每人每天50元的人工费用,雇了30人帮忙摘瓜。

    8月4日,第一批,两大车3万斤北瓜被分别送往平山县观音堂乡、赞皇县院头镇。

    当日在市区举办的对受灾地区的物资发放仪式上,他们谁也没参加,因为没空,得加紧下地干活儿,摘瓜、装车。

    磁县陶泉乡中岔口村村民韩振江:房顶飞跨胡同解救16人

    韩振江在破损的房屋前。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8月3日上午,记者进入磁县陶泉乡中岔口村,村主街道路面水流不断,街道沿线居民有的清洗衣被,有的全家上阵重建门窗、台阶……八九岁的孩子们在水中来回奔跑嬉戏,时而传出天真的笑声,生活趋于自然平静,回想起7.19洪水,村民仍心有余悸,那一天,31岁小伙韩振江飞跨2米胡同解救16人。

    “道边修理家电的小伙儿从房顶上跨过一个胡同,一下救了16个老的小的。小伙儿是俺们的救命恩人啊。”70岁的周希兰站在自家房屋前对记者说,眼中闪着泪花。 韩振江的住房在中岔口村主街道的北侧,洪水到来之后,水位迅速上涨,韩振江一家四口和房屋西侧超市的5人一起转移到二楼楼顶,眼看洪水就要漫过二楼楼顶,楼顶上9个人必须转移到更高的山坡上。

    韩振江住房西侧的一条宽2米的胡同挡住了9人转移之路,在胡同另一边是周希兰老人所居住的老旧平房,当时周希兰和12岁孙女以及其他六个老人被困在房顶上。周希兰老人院落有一把铁梯竖着斜靠在房屋上。“当时胡同的水有4米多深,要想过去这个胡同必须把铁梯横担在两座房屋之间。”韩振江回忆说。

    4米铁梯约有80来斤重,由于在韩振江对面的人除了一个12岁的小女孩外,都是上岁数的老人,无人能拉动铁梯。洪水不停上涨,情急之下,韩振江纵身一跳,跳到对面的房顶上,在老人的帮助下,把铁梯拉上房顶,然后将铁梯横担在胡同两边的房顶上,搭起了一座“桥梁”,在韩振江住处二层楼顶被困的其他8名大人小孩通过“铁桥”跨过胡同,到对面周希兰的屋顶。“我不会游泳,当时穿了一双人字拖,河水涨的越来越高,把铁梯横在房与房之间是唯一的出路。”

    韩振江带领屋顶上的男女老少通过房顶向山坡上转移,转移途中,他们用同样的方法从屋顶跨过了另外两个胡同,最终包括韩振江在内的17人迅速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化险为夷。“多亏了振江小伙子,不然我们就眼看着被水冲走了。”68岁的韩兴中老人激动地说。

    洪水过后,韩振江一家人返回家中,看到房内空空如也,只留下一尺多高的淤泥。现如今韩振江夫妻俩将房内的淤泥陆续清理干净,村子发放的被褥、米、面、油等已帮助韩振江一家人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现在吃穿住行的问题基本解决了,剩下逐步修补下房子,将来再添加维修店里的物件,以后日子应该会越来越好的。”韩振江妻子索会芳充满信心地笑着说,身旁的韩振江一脸笑意地点点头。

    鸡泽县双塔镇东三陵村委会主任秦路锋:面对洪流,“红衣哥”勇于担当堵决口

    秦路锋(右一)认真登记村民受灾情况。图片来源:河北新闻网

    鸡泽县双塔镇处在洺河下游主要泄洪区,承担着拦沙排水、拦粗排细、调节洪峰、排导泥石流、排水归流的重要作用。7月22日,由于上游水库泄洪量过大,双塔镇南三陵村西河岸出现决口,决口宽度近30米,并且在不断增大,水深,流速快,情况告急。

    得知邻村有可能面临决口的危险,东三陵村委会主任秦路锋在把本村事情安排好后,火速赶往南三陵村西河岸参加救援。

    危急时刻,秦路锋指挥8辆翻斗车驶入汹涌的洪水中封堵决口。图片来源:河北新闻

    据目击者回忆,当时秦路锋所在的位置,是最有利于抗洪却也是最危险的河岸边,而他的脚下便是湍流的决口,救援中稍有差池便会掉进水中。救援过程中,秦路锋拼命把一袋袋泥沙投入滚滚洪流之中,但由于决口大、水流急,收效甚微。

    眼看这种救援方法不行,秦路锋自告奋勇给朋友打电话借来8辆翻斗车,装满土后全部填在决口处。

    事后秦路锋说,当时他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只要堵住决口,再大的困难都能解决。车的问题,在洪水堵住后我一定会跟朋友有个交代。”

    8辆翻斗车接连驶入奔腾的洪水中后,果然阻挡了一定的水流。秦路锋又想办法调来几吨水泥填入河中,同时紧急破拆临河一户人家的一堵围墙和三间房。

    最终,经过约5个小时的持续作战,近30米的决口终于被成功封堵,南三陵村的200多户群众转危为安。而此时身着红衣的秦路锋却因体力不支摔倒在了路边。

    一时间秦路锋堵决口的事迹传遍了鸡泽的大街小巷,鸡泽的百姓都为椒乡的这位红衣英雄感到骄傲与自豪。

    石家庄井陉矿区贾庄镇贾庄社区居民毕志勇:用一根塑料水管救下一车5个人

    7月30日20时30分左右,一场突如其来的短时强降雨袭击矿区,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降雨量就达到60毫米。矿区贾庄镇贾庄社区主大街水位最深处达到1米。在这场强降雨中,贾庄居民毕志勇,用一根塑料水管,救下了一车5个人。

    今年42岁毕志勇的妻子在贾庄社区朝阳街边开了一家理发店。当晚强降雨来临时,他刚好去接妻子回家。当他和妻子收拾完店里准备关门回家时发现,街道里的积水已达70多厘米,这把他和妻子吓了一跳。“我们这里地势低,一下雨就会积水,这最近积水特别多。”

    当毕志勇和妻子担心积水会不会漫进店里时,发现一辆困在马路中央、打着双闪的汽车格外显眼。“虽然时间短,但水流已经很大了,那个车被水冲着漂着向下走了。”毕志勇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感觉十分危急。距离虽然仅仅五六米,可又是暴雨,毕志勇根本看不清车里有没有人。他就想着先喊喊试试。毕志勇大声呼喊“车里有没有人”,可当时的雷声、雨声、流水声交织在一起,完全淹没了他的声音。

    “我们看见他在街边向车里张望,就赶紧摇下车窗大声呼救。”被救者张艳艳说。看到车上有人摇下窗户呼喊,毕志勇十分着急,准备营救他们。因为当时路上的积水已经齐腰深,如果就这样下去,营救难度也会增大。想到这里,毕志勇赶紧回家找来工具,可当时店里什么也没有,情急之下他抓起一根冲水用的塑料管子赶紧跑出去,将管子一头绑在路边的电线杆上固定好,另一头抛向被困车辆方向。张艳艳抓住管子后,绑在自己腰上然后从窗户上爬了出来,被毕志勇拉了过来。随后,管子再次抛向车里,张艳艳的爱人把管子绑在腰上,从车窗处爬出然后将车里两个三四岁的小女孩抱出。毕志勇和张艳艳一起将张艳艳爱人拉了过来。最后一个从车窗里爬出的是张艳艳的母亲,老人站到水里后还不慎摔倒。毕志勇冒着生命危险进入水里,向前迈了两步将老人拉了过来。就这样,毕志勇用一根塑料水管,救下了一车5个人。

    在理发店旁边居住的贾庄村民素兰看到这个情况后,赶紧把张艳艳一家人叫到家里,给他们毛巾擦干净身上的雨水,还煮了方便面给他们吃。8月6日,张艳艳一家人专程来到毕志勇家表示了感谢。

    据张艳艳讲,她住在井陉县小作镇,当天她一家五口人到矿区走亲戚。返回途中遇上大雨,看着积水很大,还有不断飘来的树枝,一家人不敢向前开了,准备等雨小点了再走。可没有想到,他们的车很快就熄火了,还被大水向后冲了十多米。“当时车里已进了水,车门我们不敢打开,怕进入更多的水,也不敢下车怕被水冲走。”张艳艳说,她在车上拨打了110等求救电话,正在焦急等待时幸亏毕志勇出手救了她一家人。

    宁晋县北鱼乡党委书记王军辉:“铁人书记”带出抗洪救灾“铁杆队伍”

    王军辉指挥封堵决口1(拿喇叭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雨情、汛情、灾情,今年42岁的北鱼乡党委书记王军辉组织全乡13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共抗洪水,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比拼,在疾风骤雨中谱写了一曲抗击洪灾、保家安民的壮丽凯歌。

    “左边再上几个人。”

    “木桩不行,马上调集钢管,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堵住决口!”

    7月23日,记者在宁晋县北鱼乡郭家台汦河河堤决口处,王军辉手里拿着大喇叭、站在木桩上正在指挥封堵决口。

    王军辉指挥封堵决口2(拿喇叭者)

    “灾前多防范、灾到不慌乱”,这是王军辉常说的一句话。进入主汛期后,他提前半个月召开会议,全面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强化防大汛、抗大灾的意识,提高警惕,细备严查,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全员全天候在岗防汛。7月19日连降暴雨,他带领全体干部与郭家台村、黄赵台村、北鱼三村等沿河村庄村干部,冒着瓢泼大雨,步行11公里对乡域内汦河、午河河堤进行了全面巡查,并与群众一起装沙袋、打土墙,对前期发现修复险工险段进行了再次加固。

    “人命大于天,我们也决不让一个人被洪水冲走”。面对凶猛汛情和,王军辉说。7月21日,泜河、午河水位明显上升,水位居高不下。他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兵分三路,组织人员察看水情。带领乡、村两级防汛责任人立即行动,通过喇叭持续广播,急时发布警告信号等,动员群众转移。在转移群众过程中,家住郭家台村西北角郭宏林舍不得走,他冒着雨一路跑到老郭家,涉水冲进他家和抢险队员一起连劝带背,迅速将老郭及老伴带离险境。他对干部们说:“人命大于天,我们也决不让一个人被洪水冲走”。在洪灾中,该乡成功转移群众2000余名,无一人伤亡。

    “咱们一起干,齐心协力挡住洪水”。面对漫堤、决口,他和干部群众冲在前。由于上游泄洪水量加大,7月22日,汦河北堤发生决口,王军辉第一时间前往决口现场查看情况,积极协调封堵物资。率领干部群众在对低洼堤段进行加高加固,村干部劝他回去,他却说:“咱们一起干,齐心协力挡住洪水”。23日上午,封堵决口工作正式开始,在决口封堵的现场,经常能看到他满腿泥巴,光着膀子,带着草帽,衣服搭在肩上,手里拿着大喇叭,站在木桩上,对着排着长队传沙袋、打木桩的人们喊着“加把劲”的号子。与群众一起干、一起吃,在他的带动下,郭家台、黄赵台等村1000多名群众自发来到河堤参与决口封堵工作。7月28日晚,在1300余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历经六天五夜,用近21万个编织袋、1400余根木桩、1000余方沙子,400多根钢管,将两处长达60余米奔流如瀑布的决口成功封堵。

    王军辉坚守抗洪一线,身上的皮肤被严重晒伤,每天步行30多公里,脚底磨起3个水泡。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亲切地称他为他“铁人书记”。现在的北鱼乡,在王军辉的带领下正在开展三清和灾后生产自救中。

    井陉县摄影师杜建文:两千多张照片成为消灭谣言的炮弹

    杜建文在采访的路上帮助受灾群众。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7月19日晚,井陉县爆发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不少受灾村的交通通信电力等设施严重受损,完全处于失联状态。当地的一名摄影师杜建文在7月20日便或开车或徒步,连续十天深入到数十个受灾村拍摄两千多张照片,行程达上千公里。

    他不断更新的照片让这些受灾村庄在外的村民以及有朋友、亲属在受灾村的人及时、真实地获取了信息。他还迅速传递受灾地区所需的物资信息,并对一些有关受灾地区的谣言进行了辟谣

    深入受灾区了解真实情况

    今年49岁的杜建文爱好摄影,是井陉县当地一名颇有点名气的摄影师。平常他经常拍摄新闻图片为一些媒体供稿。

    7月19日晚,井陉县爆发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多个乡镇遭灾,尤其是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遭到了严重破坏。这也使得不少受灾村庄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成了一座一座孤岛。

    杜建文住在井陉县城,尽管也遭遇了洪灾,但未对生活造成巨大影响,大部分区域的通信、电力、交通等还保持正常。但他依然心急如焚。因为他的不少亲戚朋友都深处于受灾区域,尤其是其中的不少人根本无法取得联系。

    20日上午,杜建文上网发现,在微博、贴吧以及他的朋友圈里,到处有人在问井陉某某受灾村的情况。这些人有的是家人在里面,有的是亲戚或朋友在里面。共同点就是,无法取得联系。很多人甚至称,想坐车去看看,但因为交通、桥梁损坏让他们无能为力,只能像热锅上的蚂蚁干着急。

    家乡的灾情到底如何?这些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受灾村庄情况又是怎样?杜建文决心去看看。为自己,也为其他人。

    行程一千多公里走访30多个受灾村庄

    准备了点水,拿了些面包,在20日中午他开着自己的爱车就出发了。因为道路严重受阻,第一天他先在县城周边的长岗、罗庄等村子和307国道沿线拍摄图片。他看到到处是洪水过后留下的垃圾,甚至还有大树、石块、居民家的物品等等。回到家,他将整理的图片配上文字后发到了他的个人公众号“井陉视窗”上。很快,他的公众号点击率不断上升,并不断有网友留言“终于看到家乡详细的情况了”。

    杜建文说,21日一大早他再次出发,那一天他到了苍岩山镇、测鱼镇、南障城镇、小作镇的部分受灾村庄。此后,他又走访了天长镇、孙庄乡、秀林镇、南王乡、南峪镇、辛庄乡等乡镇的受灾村。杜建文称,他选择走访的受灾村庄要么是网友留言关注最多的,要么就是信息完全处于失联状态的。

    沿途,他不断因为道路的塌陷和桥梁的中断更改路线。有的村庄无法开车进去,他就将车停在路边,徒步进入村庄。路上,道路难行,不仅是行车缓慢,甚至还有着车辆深陷淤泥的危险。有的山路上,还有不时滚下的泥土、石块。那一天他的车被不幸砸中了两次,还更换了一次轮胎。

    每天回到县城已是晚上九点十点,他顾不上吃口饭,顾不上休息就开始编辑图片,很多个晚上他只睡四五个小时。

    截至7月31日,杜建文已走访了井陉县30多个受灾村庄,行程达到了一千多公里,拍摄回来的图片则有两千多张。

    弘扬正能量,政府部门为其点赞

    看到有网友留言询问苍岩山景区的情况。23日他徒步了十公里左右才到达。南峪镇的贵泉村、台头村是井陉受灾最重的两个村庄,也是很长一段时间与外界失去联系的两个村庄。看到不断有网友留言询问,在25日,他向两个村庄进发。以前只需要一个小时能到达的村庄,那一天他走高速,搭运送物资的车再徒步,花费了三个小时才到达。

    “两个村子的受灾情况比我想象中要严重。”杜建文说,两个村庄没水没电,通信信号几乎等于没有。晚上回家后,当他把关于两个村子情况的文章发送出去后,引来了巨大的关注。不少网友都留言对他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他的个人公众号文章中,除了一些及时、真实反馈受灾村庄的情况,还有不少反映洪灾中涌现出的正能量之举。杜建文说,这些感人事迹有的是他亲自去了解编写的,还有不少是随着他的公众号影响力扩大,一些机关、乡镇、网友向他推荐的文章。此外,杜建文还为一些受灾村联系救灾物资,为爱心企业、个人的捐助进行义务联系和帮助。

    在他的所发文章中,记者看到不少网友对他的行为进行了点赞与感谢。井陉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自媒体,能够不计报酬,积极主动真实传播家乡灾情,弘扬正能量,这样的行为值得点赞。

    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有“希望蓝”的地方就有希望

    许英强在帮忙清理损毁的家园

    “7·19”特大暴雨后,一批由80后、90后热血青年组成的团队始终奋战在抗洪一线,救援、转移群众,分发救援物资,现场义务献血,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灾后重建中,这支队伍的志愿者们又承担起溺亡家禽的搜索,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无害化处理、制作防溺水警示牌、传授救援知识等工作,每个人都不曾停歇,但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价值,他们就是来自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全体志愿者。在受灾群众口中,他们还有一个更加美丽的名字——“希望蓝”。

    今年35周岁的许英强,是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连续多日操劳,让他的脸上出满倦色。他告诉记者,洪灾发生后他便再也没在家睡过一个整觉。

    许英强是鸡泽县邮政局的投递员,2012年接触到了蓝天救援队,被这个专业的志愿者国际救援组织所秉承的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深深打动。2014年经北京蓝天总部批准,邯郸蓝天救援队正式揭牌,许英强成为队伍的核心。目前,救援队已有500多名志愿者。

    许英强在设置警示标志

    7月18日夜,暴雨突袭邯郸。19日一早,许英强接到求助称,邯郸市主城区滏西大街丛台路口、天泽园小区等多路段积水严重。不到7时,许英强便带着队员们携皮划艇、绳索、急救药品到达滏西大街积水严重区域,帮助居民外出,帮助车辆转移至安全地带。

    7月20日,武安最大降水量达到420.1毫米,磁县陶泉乡降水量更是达到771毫米。早晨6时,几乎一夜未眠的许英强便带领队员“大树”“朵朵”“幽草”“快乐人生”等8名队员携简单装备前往磁县陶泉乡、武安方向。与此同时,河北蓝天救援队、石家庄队、唐山队、保定队、沧州队、衡水队纷纷支援邯郸各地受灾地区。从19日到22日,许英强和他的队员们奋战了四天四夜。

    由于受灾地区信号较差,4天里许英强与家人始终处于失联状态。7月22日晚,在得知家中也受了灾后,许英强给妻子的手机打通了电话,这也是4天里他往家里打的唯一一个电话。

    “电话刚通,孩儿他娘就哇哇地哭了起来,一直问我为啥只想着救别人,却不顾他们母子的死活,我当时啥话也说不出来。”许英强湿润着眼眶坦言,电话中妻子撕心裂肺的哭声曾让他有种立刻跑回他们母子身边的冲动,但理智告诉他,还有更多人比自己的家人更需要救援。

    第二天,许英强在处理完武安救援现场后,再次率队赶赴主要泄洪区鸡泽县双塔镇,同那里的群众一起加入到防疫、清淤、灾后重建的工作中去。

    18天的连续奋战,从紧急救援,到灾后重建,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经历了一线抢险救援、转移被困群众、物资装卸、卫生防疫宣传、禽畜尸体搜寻集中无害处理等全部过程,是所有民间组织中到得最早、坚持时间最长的队伍。他们也在当地百姓中落下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希望蓝”,寓意着有他们出现的地方就有生命的希望。

    邢台县北小庄乡龙门村党支部书记尹小红:为修桥,他花了为儿子买房的钱

    龙门村村民在修建过河桥。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洪水冲毁了家园,那么该怎样战胜洪灾重建家园?邢台县北小庄乡龙门村面对洪灾,表现出异样的坚强。67岁的党支部书记尹小红,已经年近古稀,在“7.19”特大暴雨面前,在灾后自救重建战役面前,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组织村民抗洪、修桥,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共产党员的本色。

    灾难来临,不惧危险转移群众

    7月19日,特大暴雨洪灾侵袭北小庄乡,来自凌霄山、北小庄、鲍庄三道山川的洪流在龙门村汇聚流向白马河。暴雨持续、河水猛涨。19日8时,龙门村支书尹小红接到北小庄乡政府通知后,立即和村两委干部开始一家一户通知走访,确保房屋安全,对于距离河道较近、房屋渗漏的60余住户动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看着河道里的水涨满河道,漫过护村坝,又冲到自家门前的巷子,顺着巷子横冲直撞,已经转移到安全地带的84岁地老人袁玉玲浑身颤抖地对尹小红说:“没有你真不说不好我会怎样。”由于工作细致到位,危房住户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洪水过后虽然冲毁了村里部分房屋道路,但是没有发生人员伤亡。面对大家的感谢,尹小红朴实地说:“没啥,只要大家安全就好”。

    不等不靠,组织群众生产自救

    7月21日,洪水逐渐退去,见到龙门村受灾严重,有人禁不住大哭起来。尹小红说。“现在出现了灾情,不能等,更不能靠,大家伙儿要拧成一股绳,自己动手开展灾后自救,建设新家园。”

    洪水过后,龙门村4口大井被淤满,尹小红安排专人盯着,把井水掏干,又反复消毒。山脚下的路上堆满滑坡滚下来的山石,河道旁边的路上多处塌方、严重掏空,村里通往外界的道路全部中断。“必须先把出入道路修通。”在袁小红和村党员干部组织下,村里的群众有机械的出动机械,有人的出人,清理滑坡和塌方路段,短短两天时间,通往外界的村道打通。

    在龙门村口有一座两孔石桥,其中一孔被冲垮,只剩下桥面,现在村里的人都集中在这里加班加点干活。“一共17处塌方,现在基本都完成了,天气预报说这两天还有雨,今天的桥洞一定得完工。”尹小红说,早上五点多大家就过来,如果完不了,一旦被水冲就前功尽弃了。

    尹小红说,好多年都不干凿石头的活了,錾子也是新买的,凿石头砌桥的活,年轻人真干不了,现在修桥的总指挥今年70岁,其他人也都60多岁了,有凿石头的,有砌拱圈的,大家分工明确,在干活的同时还不忘说几个笑话。

    自掏腰包,绝不能耽误工程进度

    修桥修路是洪水退去后的首要任务,对一个没有集体收入的山区农村来说,修复几百米的路可是一个大工程。村里群众有机械,谁掏钱?石头可以就地取材,水泥谁买?尹小红介绍说,大家商量后,就准备把冲毁的道路进行修复。

    “不能因为缺钱把工程耽搁了,让大家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尹小红顾不了太多,他软磨硬泡地“租”来朋友的钩机和铲车,钱先欠着;又拿出准备给儿子买房的钱,买了70吨水泥。6台机械、100余人很快聚集到施工路段,体力壮的就搬石头垒砌地基,身体较弱的就拿锨和水泥浆填补缝隙……在该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截截被毁路段修复如初。下一步他们还要修建护村、护路坝。

    “桥修好了,大伙儿也休息几天,现在谁也顾不上家里的地,现在种上还能收点菜。”尹小红说,因为村里的事,村民的地都没顾上。邢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捐助了近两万元给村里买水泥,还送来了防暑的药品,“爱心组织还给我们送来药品、矿泉水,天再热、工程再大,我们也不怕。”就这样,尹小红不等不靠,组织全村党员群众一直奋战在抗洪救灾重建家园前线。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红十字会巾帼志愿服务队:抗洪中能征善战的“红色娘子军”

    巾帼志愿者们在搬运物资。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7月19日至20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洪灾。矿区红十字会立即组织志愿者奔赴凤山镇荆蒲兰村、贾庄镇贾庄村和横涧乡大峪村,开展抗洪救援和灾后重建。在现场,总能看见一支身着红十字志愿服装、挥汗如雨的巾帼志愿者团体。她们被受灾群众亲切地称为“红色娘子军”。

    八名女性主动加入

    8月4日,记者找到矿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宋军华,提出采访这些女性志愿者时,她颇有些自豪地称,这八名女性志愿者,一点都不比男同志逊色。

    宋军华告诉记者,她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正在放暑假的高三姑娘李佳慧和杨鹤,还有50多岁的战鼓队大妈王金娥,还有刚生完孩子三四个月的母亲王钦;有经常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的老队友韩凤霞,也有临时加入的新成员高菊花。在矿区红十字会征集抗洪救灾的志愿者队伍时,她们果断加入,“帮助受灾的人,我感觉为作为家乡人应该站出来,贡献自己一分力量。”王金娥说。

    “看到家乡出现洪灾后,我就立即报名参加志愿活动。”贾玉英说,她将当天救援的所见所闻写在网络日志上,并通过微信朋友圈、QQ等向外传递,介绍了受灾地区所需,还迅速吸引其他女性加入。“高菊花和李佳慧就是我拉入志愿者队伍的。”

    用行动赢得村民认可

    7月21日,矿区红十字的巾帼志愿者们上午紧急筹备救灾物资,下午就到达了洪涝重灾区。王金娥大妈还带来在北凤山战鼓队募捐的700多元爱心捐款。她们与其他志愿者顶着炎炎烈日搬运物资,发放食物、水、急救药品等。直到下午4点多,她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矿区驻地,吃上早已没有温度的午餐。接下来的7天,她们早出晚归,与受灾地区村干部联系,自发领取救灾任务,到受灾群众家中开展心理疏导。

    刚开始,村干部只给她们派一些简单、轻松的事。贾玉英说,大多数村民也认为,这群女人就是来凑热闹。但她们铁了心要干出一番成绩。后来,她们除完成既定任务,还帮村民清理过水房屋、家具等。喝着受灾群众为她们熬制的绿豆汤,巾帼志愿者们露出微笑:这是受灾群众对她们的认可。

    谁说女子不如男

    贾玉英说,7月24日,志愿者们接到一个严峻的任务,帮荆蒲兰急搭救灾帐篷。上午九点多到达后,指导搭建帐篷的人迟迟没有出现。为赶在暴雨来之前将帐篷搭好,巾帼志愿者立即组织起来,选择地势相对较高、地面比较平坦的地方,边看图边比照说明书,迅速搭起帐篷。三伏天的烈日下,巾帼志愿者们仍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年近五十的许林拿着毛巾忙碌地穿梭在人群中,为志愿者们擦去汗水。将近14时,大家才吃到简单的中午饭。“我们就是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谁说女子不如男!”许林说完,巾帼志愿者们都笑起来。

    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国税局党员抢险帮扶志愿队:手拉手逐家逐户排查转移村民

    帮助灾区重建家园

    在此次“7.19”邢台抗洪抢险的十几天中,忙碌在经开区郝麻村救灾现场的经开区国税局党员抢险帮扶志愿队,与灾区群众们一起并肩战斗,相继开展了帮扶群众转移、安抚、救灾物资协调、“三清”、灾后重建等工作。

    接到抗洪抢险救援任务后,经开区国税局迅速组织,四十余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主动参战,不到半个小时,便成立了四个抗洪抢险党员抢险帮扶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救援帮扶工作。

    郝红兵、耿英杰两位副局长都是五十多岁的老同志,郝红兵副局长还患有高血压,当接到抗洪救灾任务时,他主动请战说:“我虽然岁数大点,但还有把子力气,我能行,让我去吧”。耿英杰副局长的妻子刚刚在市医院做了手术,尚不能下床走动,在灾区面前,他隐瞒了这一情况,主动报名参与了救灾工作。“营改增”税收业务非常繁忙,作为主要的落实部门负责人的籍良国、王雁军每天都要加班,面对灾情,他们主动要求参加救援,“我们可以挤出时间,保证不耽误税收工作,请让我们去抗洪。”他们每天在灾区工作十几个小时,回到单位加班赶进度,有时,还能干个通宵。有着部队服役十二年和一次抗洪救灾经验的税源三科副科长郭明会,也是“营改增”工作的责任部门负责人,他多次给局长打电话、发短信,一直重复着一句话“我有经验,让我去,保证不影响工作。”

    7月20日的开发区郝麻村,天空一直下着下雨,一米多深的洪水径直东流,加上救援帮扶点处于新河大路西侧,救援车辆根本没法过去。经开区国税局党员抢险帮扶队的志愿者们顶着雨躺着齐腰深的水,步行20多分钟走到郝麻村,简要听取了该村村支部书记情况介绍后,便立即开始紧张的救援工作。

    积极开展灾后三清工作

    在开展群众转移工作中,得了重感冒的志愿队员夏冰一连两天发烧38℃以上,他向单位领导隐瞒病情,自告奋勇的加入了党员抢险志愿队。70多岁的郝大爷、80多岁的张奶奶都是因病卧床多年,尽管闹了洪灾却还是不愿离开家,夏冰和志愿者们苦口婆心的做老人的工作,“请您相信党和政府会照顾好您老的,您转移走了,我们看家”。就这样,经开区国税局党员抢险帮扶队趟着水,冒着雨,手拉手逐家逐户排查转移村民,在他们的帮助下,该村370户,1600多名村民安全转移。

    十多天来,一直坚持在该村指挥一线的经开区国税局长师惠卿,每天的休息时间最多不过两三个小时,加上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一米八几的大个子成了弯腰驼背的小老头,在群众情绪波动时,他还是扶着腰,拖着沉的迈不动的双腿挪到百姓当中,“我理解大家的心情,大家可以对我发泄,只要让我帮助大家,即便打我两下,也值。”这些举动感动了村民郝大爷,“这是真真正正来帮助咱的好干部,这是政府没有忘了咱们,咱还闹啥啊”,郝大爷的真实话语感动了师惠卿,也点醒了1600多名受灾群众。自此,该村百姓情绪基本稳定,再没有出现过任何过激行为。

    7月27日,邢台经济开发区国税局党员抢险帮扶志愿队为郝麻村群众送来了大锅菜。从安置点回村后,这是他们的第一顿有菜、有肉、有油水的午餐。

    为解决灾民回村后的食宿问题,他们积极协调,精心准备,在村民回村后,第一时间送去第一批食品饮用水等救灾物资,首先保障了村民当下有饭吃、有水喝。之后,他们及时向其他县市兄弟单位和辖区爱心企业及社会各界进行求助,辖区300余户爱心企业捐赠衣服5000余套。

    在后续救助工作中,党员抢险志愿队千方百计为灾区人民提供各种援助,积极协调铲车十余辆、挖掘机两台参与抢险救灾活动,捐赠水泵一台,提供救援车辆两辆,提供雨衣、雨鞋100套,提供铁锹100把,手电80把,共投入捐助救灾重建物资总价值8万余元,不遗余力帮助灾区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