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井陉矿区红十字会巾帼志愿服务队和苏西刚、韩振江等10位河北好人事迹

2016-08-09 15:56:4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鸡泽县双塔镇东三陵村委会主任秦路锋:面对洪流,“红衣哥”勇于担当堵决口

    秦路锋(右一)认真登记村民受灾情况。图片来源:河北新闻网

    鸡泽县双塔镇处在洺河下游主要泄洪区,承担着拦沙排水、拦粗排细、调节洪峰、排导泥石流、排水归流的重要作用。7月22日,由于上游水库泄洪量过大,双塔镇南三陵村西河岸出现决口,决口宽度近30米,并且在不断增大,水深,流速快,情况告急。

    得知邻村有可能面临决口的危险,东三陵村委会主任秦路锋在把本村事情安排好后,火速赶往南三陵村西河岸参加救援。

    危急时刻,秦路锋指挥8辆翻斗车驶入汹涌的洪水中封堵决口。图片来源:河北新闻

    据目击者回忆,当时秦路锋所在的位置,是最有利于抗洪却也是最危险的河岸边,而他的脚下便是湍流的决口,救援中稍有差池便会掉进水中。救援过程中,秦路锋拼命把一袋袋泥沙投入滚滚洪流之中,但由于决口大、水流急,收效甚微。

    眼看这种救援方法不行,秦路锋自告奋勇给朋友打电话借来8辆翻斗车,装满土后全部填在决口处。

    事后秦路锋说,当时他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只要堵住决口,再大的困难都能解决。车的问题,在洪水堵住后我一定会跟朋友有个交代。”

    8辆翻斗车接连驶入奔腾的洪水中后,果然阻挡了一定的水流。秦路锋又想办法调来几吨水泥填入河中,同时紧急破拆临河一户人家的一堵围墙和三间房。

    最终,经过约5个小时的持续作战,近30米的决口终于被成功封堵,南三陵村的200多户群众转危为安。而此时身着红衣的秦路锋却因体力不支摔倒在了路边。

    一时间秦路锋堵决口的事迹传遍了鸡泽的大街小巷,鸡泽的百姓都为椒乡的这位红衣英雄感到骄傲与自豪。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