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井陉矿区红十字会巾帼志愿服务队和苏西刚、韩振江等10位河北好人事迹

2016-08-09 15:56:4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井陉县摄影师杜建文:两千多张照片成为消灭谣言的炮弹

    杜建文在采访的路上帮助受灾群众。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7月19日晚,井陉县爆发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不少受灾村的交通通信电力等设施严重受损,完全处于失联状态。当地的一名摄影师杜建文在7月20日便或开车或徒步,连续十天深入到数十个受灾村拍摄两千多张照片,行程达上千公里。

    他不断更新的照片让这些受灾村庄在外的村民以及有朋友、亲属在受灾村的人及时、真实地获取了信息。他还迅速传递受灾地区所需的物资信息,并对一些有关受灾地区的谣言进行了辟谣

    深入受灾区了解真实情况

    今年49岁的杜建文爱好摄影,是井陉县当地一名颇有点名气的摄影师。平常他经常拍摄新闻图片为一些媒体供稿。

    7月19日晚,井陉县爆发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多个乡镇遭灾,尤其是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遭到了严重破坏。这也使得不少受灾村庄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成了一座一座孤岛。

    杜建文住在井陉县城,尽管也遭遇了洪灾,但未对生活造成巨大影响,大部分区域的通信、电力、交通等还保持正常。但他依然心急如焚。因为他的不少亲戚朋友都深处于受灾区域,尤其是其中的不少人根本无法取得联系。

    20日上午,杜建文上网发现,在微博、贴吧以及他的朋友圈里,到处有人在问井陉某某受灾村的情况。这些人有的是家人在里面,有的是亲戚或朋友在里面。共同点就是,无法取得联系。很多人甚至称,想坐车去看看,但因为交通、桥梁损坏让他们无能为力,只能像热锅上的蚂蚁干着急。

    家乡的灾情到底如何?这些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受灾村庄情况又是怎样?杜建文决心去看看。为自己,也为其他人。

    行程一千多公里走访30多个受灾村庄

    准备了点水,拿了些面包,在20日中午他开着自己的爱车就出发了。因为道路严重受阻,第一天他先在县城周边的长岗、罗庄等村子和307国道沿线拍摄图片。他看到到处是洪水过后留下的垃圾,甚至还有大树、石块、居民家的物品等等。回到家,他将整理的图片配上文字后发到了他的个人公众号“井陉视窗”上。很快,他的公众号点击率不断上升,并不断有网友留言“终于看到家乡详细的情况了”。

    杜建文说,21日一大早他再次出发,那一天他到了苍岩山镇、测鱼镇、南障城镇、小作镇的部分受灾村庄。此后,他又走访了天长镇、孙庄乡、秀林镇、南王乡、南峪镇、辛庄乡等乡镇的受灾村。杜建文称,他选择走访的受灾村庄要么是网友留言关注最多的,要么就是信息完全处于失联状态的。

    沿途,他不断因为道路的塌陷和桥梁的中断更改路线。有的村庄无法开车进去,他就将车停在路边,徒步进入村庄。路上,道路难行,不仅是行车缓慢,甚至还有着车辆深陷淤泥的危险。有的山路上,还有不时滚下的泥土、石块。那一天他的车被不幸砸中了两次,还更换了一次轮胎。

    每天回到县城已是晚上九点十点,他顾不上吃口饭,顾不上休息就开始编辑图片,很多个晚上他只睡四五个小时。

    截至7月31日,杜建文已走访了井陉县30多个受灾村庄,行程达到了一千多公里,拍摄回来的图片则有两千多张。

    弘扬正能量,政府部门为其点赞

    看到有网友留言询问苍岩山景区的情况。23日他徒步了十公里左右才到达。南峪镇的贵泉村、台头村是井陉受灾最重的两个村庄,也是很长一段时间与外界失去联系的两个村庄。看到不断有网友留言询问,在25日,他向两个村庄进发。以前只需要一个小时能到达的村庄,那一天他走高速,搭运送物资的车再徒步,花费了三个小时才到达。

    “两个村子的受灾情况比我想象中要严重。”杜建文说,两个村庄没水没电,通信信号几乎等于没有。晚上回家后,当他把关于两个村子情况的文章发送出去后,引来了巨大的关注。不少网友都留言对他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他的个人公众号文章中,除了一些及时、真实反馈受灾村庄的情况,还有不少反映洪灾中涌现出的正能量之举。杜建文说,这些感人事迹有的是他亲自去了解编写的,还有不少是随着他的公众号影响力扩大,一些机关、乡镇、网友向他推荐的文章。此外,杜建文还为一些受灾村联系救灾物资,为爱心企业、个人的捐助进行义务联系和帮助。

    在他的所发文章中,记者看到不少网友对他的行为进行了点赞与感谢。井陉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自媒体,能够不计报酬,积极主动真实传播家乡灾情,弘扬正能量,这样的行为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