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井陉矿区红十字会巾帼志愿服务队和苏西刚、韩振江等10位河北好人事迹

2016-08-09 15:56:4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有“希望蓝”的地方就有希望

    许英强在帮忙清理损毁的家园

    “7·19”特大暴雨后,一批由80后、90后热血青年组成的团队始终奋战在抗洪一线,救援、转移群众,分发救援物资,现场义务献血,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灾后重建中,这支队伍的志愿者们又承担起溺亡家禽的搜索,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无害化处理、制作防溺水警示牌、传授救援知识等工作,每个人都不曾停歇,但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价值,他们就是来自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全体志愿者。在受灾群众口中,他们还有一个更加美丽的名字——“希望蓝”。

    今年35周岁的许英强,是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连续多日操劳,让他的脸上出满倦色。他告诉记者,洪灾发生后他便再也没在家睡过一个整觉。

    许英强是鸡泽县邮政局的投递员,2012年接触到了蓝天救援队,被这个专业的志愿者国际救援组织所秉承的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深深打动。2014年经北京蓝天总部批准,邯郸蓝天救援队正式揭牌,许英强成为队伍的核心。目前,救援队已有500多名志愿者。

    许英强在设置警示标志

    7月18日夜,暴雨突袭邯郸。19日一早,许英强接到求助称,邯郸市主城区滏西大街丛台路口、天泽园小区等多路段积水严重。不到7时,许英强便带着队员们携皮划艇、绳索、急救药品到达滏西大街积水严重区域,帮助居民外出,帮助车辆转移至安全地带。

    7月20日,武安最大降水量达到420.1毫米,磁县陶泉乡降水量更是达到771毫米。早晨6时,几乎一夜未眠的许英强便带领队员“大树”“朵朵”“幽草”“快乐人生”等8名队员携简单装备前往磁县陶泉乡、武安方向。与此同时,河北蓝天救援队、石家庄队、唐山队、保定队、沧州队、衡水队纷纷支援邯郸各地受灾地区。从19日到22日,许英强和他的队员们奋战了四天四夜。

    由于受灾地区信号较差,4天里许英强与家人始终处于失联状态。7月22日晚,在得知家中也受了灾后,许英强给妻子的手机打通了电话,这也是4天里他往家里打的唯一一个电话。

    “电话刚通,孩儿他娘就哇哇地哭了起来,一直问我为啥只想着救别人,却不顾他们母子的死活,我当时啥话也说不出来。”许英强湿润着眼眶坦言,电话中妻子撕心裂肺的哭声曾让他有种立刻跑回他们母子身边的冲动,但理智告诉他,还有更多人比自己的家人更需要救援。

    第二天,许英强在处理完武安救援现场后,再次率队赶赴主要泄洪区鸡泽县双塔镇,同那里的群众一起加入到防疫、清淤、灾后重建的工作中去。

    18天的连续奋战,从紧急救援,到灾后重建,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经历了一线抢险救援、转移被困群众、物资装卸、卫生防疫宣传、禽畜尸体搜寻集中无害处理等全部过程,是所有民间组织中到得最早、坚持时间最长的队伍。他们也在当地百姓中落下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希望蓝”,寓意着有他们出现的地方就有生命的希望。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