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大雨之中见文明】“最美交警”刷爆朋友圈,市民“点赞”

2016-07-22 16:12:03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雨水浇进雨鞋。孔大龙、孙明山/摄

“最美交警”

铁路工人正在抢修

环卫工人在排水。焦磊/摄

    照片中的人身着警服,全身几乎贴在水面上,右手伸进漫过小臂的雨水中疏通下水道,随后又找来笤帚等工具疏通,一旁一位市民用手机记录下这一感人场面。

    7月20日9时40分许,保定市五四路与长城大街交叉口,交警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刘炜,已经站在大雨中执勤3个多小时。由于大雨下个不停,早上6时许,刘炜就提前到岗指挥交通。当记者欲上前与其交谈时,刘炜摆摆手说:“你快到安全的地方去,我顾不上!”

    同一时间,另一位交警也刷爆了保定人的微信朋友圈。照片中的人身着警服,全身几乎贴在水面上,右手伸进漫过小臂的雨水中疏通下水道,随后又找来笤帚等工具疏通,一位市民用手机记录下这一感人场面。记者了解到,该民警为保定市交警三大队民警黎帅。黎帅此举赢得众多保定市民“点赞”,被赞“最美交警”。

    保定

    24小时抽排雨水600万吨

    7月20日下午14时许,记者从保定市排水总公司了解到,针对此次强降雨,该公司已启动应急预案,估算24小时累计抽排雨水600万吨。138台雨水泵同时全天候开启,300余防汛队员上街助排积水,在严重积水地段采取打开井盖的措施并做好看护,疏导来往车辆和行人。从19日晚至20日上午11时,保定市区主要路段倒塌树木达60-70处。为此,保定市园林局出动500余名工作人员,百余台抢险车辆,对倒塌树木做出及时挪移处理。除此之外,保定市公交总公司、交警支队、高速交警保定支队等部门也纷纷启动应急预案或采取措施,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

    沧州

    大雨中民警帮寻七旬老人

    7月20日5时左右,家住沧州市十三化建宿舍的一位七旬老太太外出买药,但一个小时过去了,也没有回来,眼看着院里的积水越来越深,开始担心起来的家人出门寻找,却一时难寻出租车,只得向冒雨执勤的民警求助。交警二大队一中队民警王海斌、贾凯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带上老人的家人在附近四处找寻,最后在十三化建路口东侧500多米的一处药店发现了老人,把她送回了家。

    7时20分许,到了民警交接班时间,民警高永升、王伟随后在十三化建路段疏导交通时,发现在该路口一侧站着一位老人。由于风大,老人的伞已经刮得扭曲,身上也被淋透。高永升赶紧将自己的雨衣脱下披在老人身上,王伟则打着伞给老人遮雨。原来,这位老人就是早上被民警寻到的那位买药老人,当时因为着急,把买的药落在了警车上,随后,高永升叫回了警车,冒雨把老人安全护送回了家。

    记者从沧州市交警支队获悉,当天全市共出动警力850名,救助抛锚车36部,为受困群众提供帮助27次。

    承德

    强降雨致车头起火 消防队迅速抢险

    事发滦平张百湾火车站

    7月20日12时12分,滦平县消防大队接警称,一列货运火车因火车头起火迫停于该县的张百湾火车站,急需救援。险情就是命令,大队立即出动三辆水罐消防车、1台抢险救援车共20名官兵奔赴现场。

    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派出20名官兵,迅速奔赴现场。12时35分,官兵到达现场附近。经侦查发现,该列火车因遭遇长时间降雨,导致车头内部空气过滤装置发生故障引发起火,最令人纠心的是火车头下部柴油箱还有大量柴油及电瓶,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据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介绍,由于火车停放位置过远,消防车无法到达,他们立即协调机务段将火车头拖至消防车停靠点。随后,消防官兵设置2个水枪阵对起火的火车头展开了灭火工作。经过40分钟的紧张救援,起火车头大火被成功扑灭。

    衡水

    多部门排水清路

    7月19日晚,自暴雨从天而降开始,衡水交警部门就开始了路面警力部署,400余名交警,43辆警车分布在市区各个主要路口,对积水严重路段进行限制通行,全力确保市区道路通行秩序。

    记者注意到,越是积水多的地方,就会有交警的身影,冒雨指挥疏导交通,有的还在水中帮群众推赶故障车辆;有的与环卫工人一起排水“清”路,并不断提醒行人,道路湿滑,切勿贸然涉水,步行外出请走路牙石以及人行横道。

    排水处防汛队员们在降雨积水地区,清理收水井井口垃圾,打开排水井盖,在井旁设置防护警示标志,安排专人看守,不断提醒路人注意安全,在退水后再将井盖及时复位。防汛队员张伟、赵世才在大庆路榕花街口热心搀扶过马路的老年人上便道,新华路自强街口,排水处防汛队员马立晗、郝家宝主动帮助外地司机将抛锚在积水中的车辆推到地势较高处,这些举动都令在场群众称赞不已。(燕赵都市报)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