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春风"一缕万家暖——石家庄市尖岭小区社区志愿者的故事

2016-07-18 14:28:2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侯秋辉(右)和张连富(中)到老年公寓看望91岁的刘秀菊老人,并为老人按摩身体。

    在石家庄市尖岭小区社区小活动室里,未成年人教育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张博正和孩子们一起变魔术。

    7月14日,阴雨绵绵,石家庄市尖岭小区社区志愿服务站的几名志愿者们冒雨在小区内巡逻。尖岭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小区内地势低洼,很多地段一到雨季就会严重积水。每到雨季,志愿者们就会主动四处巡查,哪里有积水他们都会及时拨开下水道口排水。

    巡查完回到服务站,大家聚在一起谈论起最关注的事情,那就是不久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8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志愿服务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果有了更完善的法律保障,那我们的志愿服务定会更加芬芳。”志愿者侯秋辉说。

    社区860名志愿者在行动

    石家庄市尖岭小区社区建于1985年,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大杂院。这个社区总人口有12000余人,低收入人群多、空巢老人多,而且没有物业公司管理。2010年1月,社区党委牵头,建成了尖岭小区社区志愿服务站,为社区群众提供了最贴心、最实用的志愿服务。

    “我们志愿服务站虽然才成立6年,但社区的志愿者活动其实早在2003年就已经开展起来了。”尖岭小区社区党委书记纪月才告诉记者,尖岭小区孤寡、空巢老人比较多,如何让这些空巢老人不再孤单,健康快乐地生活,成为了居委会工作的重点。2003年,居委会招募志愿者开展“爱心一助一”活动,倡议爱心人士成立志愿者队伍,与社区空巢老人家庭结成对子,此后又在此基础上开展“邻里爱心互助”活动,并联系社区周边一些院校和单位,一起来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贴心、实用、专业化的服务。当时很多爱心居民都参加了,这些居民就是志愿服务站的“元老”们。

    起初,志愿者群体只有八九十人,随着爱心活动的开展,更多居民以及辖区30多个经营单位的职工,都踊跃加入。到了2010年,志愿服务站成立后,通过志愿者招募制度,通过网络QQ、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贴出“招贤榜”,使得有从事志愿服务意愿的居民知道上哪儿报名,加入了进来。现在,志愿服务站共有10支志愿者队伍,860名在册志愿者。

    没有围墙的敬老院

    尖岭小区社区志愿活动缘于为社区孤寡、空巢老人提供关爱,所以他们的为老服务队伍最为“强大”。志愿者和孤寡、空巢老人的感人故事也多之又多。

    “大姐,我给您带蛋糕来了。”听到门口传来的熟悉声音,东明老年公寓的刘秀菊老人开心地笑了。来看望她的是张连富,是照顾了她13年的志愿者。

    从2003年开始,74岁的张连富与社区的两户空巢老人结成了对子,刘秀菊老人就是其中一位。老人的儿子去世多年,已经离异的儿媳因为工作原因只能隔三岔五过来照顾老人。所以,平时全靠张连富照顾。每天,他都会到老人家里去看看,帮老人买菜做饭,唠嗑谈心、问寒问暖,尽力尽心照顾老人。今年老人已经91岁高龄了,家里必须有人时刻照顾,所以家人只得将老人送到老年公寓。因为老人刚住进来几天,担心她不习惯,张连富只要有时间都会过来看望老人,陪她说说话。

    志愿者苏进云一个人帮扶了三四名空巢老人,为他们带去了温暖和关爱。空巢老人李英,老伴儿去世多年,孩子因单位效益不好已下岗,家里生活非常困难。苏进云了解后,主动与她家结成帮扶对子,经常到她家问寒问暖,多次购买物品上门看望,就连苏进云家每次改善伙食的时候,都不忘给李英家送去一份,李英对此非常感激。

    在为老服务队伍中,有一位“明星”志愿者,他就是50岁的侯秋辉,从2003年开始,他已经累计照顾了近20位老人。周风清老人和爱人金明贤是侯秋辉帮扶的对象之一。二老都是残疾人,出行非常不便,子女又在外地,老两口生活非常拮据。侯秋辉每天都会到老人家里看一看,外出采购、收拾家务更是成了自己分内的活儿。每到春节,侯秋辉与爱人都会包好饺子给老人送过去。2011年的秋天,金明贤因一次意外摔倒,致使心脏病复发,离开了人世。失去了老伴儿的周风清没有了往日的欢笑,身体也大不如前,侯秋辉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了让老人振作起来,他每天都要为老人做午餐和晚餐,从来不让老人吃隔夜饭。赶上好天气,他就推着三轮车带着老人去附近公园转转。逢年过节,他和爱人就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周风清的身体在侯秋辉无微不至照顾下逐渐好起来,精气神也一天比一天好。周风清逢人就会竖着大拇指自豪地说:“秋辉就是我的好儿子,这辈子我可真有福啊!”

    82岁的赵竹文也是侯秋辉的帮扶对象。一年冬天,老人的腿疼得厉害,几乎不能走路,他无意中说了一句:“我要是有一条棉裤就好了。”简单的一句话,让侯秋辉记在心上,他回家和爱人立即买来了棉花和布,连夜为老人赶制了一条厚厚的棉裤。当侯秋辉帮老人穿上新棉裤时,老人哭了,说:“老伴儿去世后,我特别难过,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了,自从服务站把侯秋辉介绍到我家来,他经常来看望我,像我的亲儿子一样关心我、照顾我,我再也不感到孤单了。”有一次,赵竹文发烧需要输液,候秋辉每天蹬着三轮车接送老人,并一直照看着,直到老人康复。不知情的人都以为他就是老人的儿子。

    像侯秋辉这样的志愿者,整个尖岭小区还有很多,从2003年开始,近700位老年人得到了志愿者们的照顾。居民们称赞不已,说小区是没有围墙的敬老院。

    有困难就找志愿者

    志愿服务站把志愿者分成政策法律宣传、环境卫生维护、民事纠纷调解、社区治安巡逻、未成年人教育、家庭水电维修、心理减压疏导、文化娱乐健身、空巢老人帮扶等10支分队,而每一位志愿者都是“身兼数职”。

    张连富和苏进云不仅照顾社区孤寡、空巢老人,还经常利用自己会理发的一技之长、为众多的社区老人、尤其是不能出门的老人上门义务理发。他们还积极参加社区内各项公益活动,社区内的卫生整治、治安巡逻、家庭矛盾化解等到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63岁的聂俊兰既是文化娱乐健身支队志愿者,也是空巢老人帮扶支队主力。

    有文艺特长的志愿者加入文化娱乐健身分队,教居民唱歌、跳舞、做健身操,并且举办各种文艺活动,尖岭小区天天有歌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大大丰富了社区的文化舞台;环境卫生服务分队的志愿者经常活跃在社区,他们开展卫生清理、捡拾白色垃圾、清理乱贴的小广告;小区治安环境差,经常发生小房撬盗事件,社区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就行动起来,配合民警做好联防;小区水、电、暖管道老化,维修成了难题,水电维修志愿服务分队随叫随到,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小区留守儿童多,放学后、寒暑假无人看管,未成年人教育志愿服务分队忙碌起来了,他们把孩子们集中起来辅导功课、陪伴玩耍,让父母们无后顾之忧……在尖岭小区,社区居民有了这样的共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需求,找服务站。”

    “石家庄市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河北省志愿服务先进单位”、“河北省文明行业创建标兵”等,这些都是尖岭小区社区志愿服务站获得的殊荣。

    志愿者是尖岭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志愿者们的热情,传递着人间的温暖。

    “有事儿大家帮”这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也是尖岭小区社区志愿服务站860名志愿者的行动准则。社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有他们贴心照顾,环境卫生、社区治安巡逻有他们担负,邻里家庭纠纷有他们耐心调解,文化、娱乐、健身有他们组织开展……“石家庄市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河北省志愿服务先进单位”、“河北省文明行业创建标兵”,对于他们来说,这些是荣誉,也是激励。

    志愿者们用爱心和奉献让尖岭小区四季温暖如春。(石家庄日报 记者 李莉雅 通讯员 玄 芳/文 首席记者 张 震/图)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