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廊坊市坚持多措并举大力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

2016-07-15 14:43:0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廊坊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文明委工作部署,坚持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健全组织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壮大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一、健全体系、加强领导。志愿服务活动参与面广、社会性强,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核心领导。市文明委成立了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建立起“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协调、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高效、集中、顺畅的志愿服务工作组织体系。文明委统一制订志愿服务的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群众性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一同部署和考核,增强了工作推动力,促进了工作常态化。目前,全市640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全部建立了志愿服务队。

    二、搭建平台、壮大队伍。按照省、市文明委工作部署,积极筹备成立了廊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2015年9月30日廊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召开成立大会,首批吸纳了侯振国“爱心团队” 、廊坊市出租车爱心车队、廊坊市巾帼志愿者协会等30家理事单位,理事个人52名。充分发挥廊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作用,进一步加大志愿者招募和志愿者队伍建设,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120个,其中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登记的95个,全市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的人数达到38.5多万人。

    三、突出主题、开展活动。以“善行传递”为主题,大力实施“28号行动”,全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28号行动”即,坚持每月一个主题,全年共12个主题,12次集中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活动既有量、又有面,既形式多样,又贴近群众。“3·5”学雷锋纪念日期间,在全市深入开展“与文明同行 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包括保护城市环境、文明礼仪宣传、文明交通引导、“亮牌争星”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25万人次,志愿服务累计约60万小时。

    四、培树典型、扩大影响。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中,始终注重挖掘发培树先进典型,以典型带动群众,用榜样引领风尚。在典型培树方面,充分利用“最美廊坊人”评选、“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和个人”评比表彰等活动,深入挖掘各行各业、各个层面的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先后推出“侯振国爱心团队”、“廊坊市出租车爱心车队”、“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材料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大队”、“廊坊市妇幼乳癌康复志愿服务队”和马雄、张建秋、欧阳作让、张国庆等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3月24日,“侯振国爱心团队”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命名为首批“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这也是我省唯一获得该称号的志愿服务团队。

    通过扎实开展工作,志愿服务在廊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在创建“文明城市”、扶危济困、承办5.18经贸洽谈会等重大活动、重要工作中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作出了重要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志愿服务在廊坊大地蔚然成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廊坊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