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道德凝聚城市之魂 衡水10年涌现省级及以上道德模范12人

2016-07-18 14:40:1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周六下午,是衡水市区退休职工杜悦虹、杜悦慧和朋友们看望帮扶对象的固定时间。“衡水正建设‘道德高地’,我们受影响,也和朋友组建了一个‘爱心联盟’。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向林秀贞、王文忠这些道德模范学习。”杜悦慧说。如今,在衡水,随着“道德高地”建设扎实推进,民间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大量涌现。

    2006年,衡水市枣强县南臣赞村村民林秀贞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从那时起,衡水在全省、全国的“道德影响力”开始显现,陆续产生了全国道德模范王文忠、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吴殿华,以及“上校村官”王晓勋、“新时代的时传祥”许久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范党育、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双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这些先进人物的事迹,激发着群众心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精神动力,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聚了正能量。

    近年来,衡水市高度重视道德建设,以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为引领,广泛开展“厚德衡水”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用道德凝聚城市之魂。2006年以来,衡水市共评出市级道德模范78人、道德楷模50人。其中,12人获得省级及以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据了解,目前衡水市近20万名有志愿服务能力的共产党员(占全市党员总数的80%),已经全部在本单位本辖区注册为志愿者。在党员志愿者群体的带动下,参与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形成了政府引导、党员主体、企业参与、社会联动的志愿服务体系。爱心联合会、春晖义工等志愿服务组织和许多爱心企业纷纷开展助学、助残、助老、关爱留守儿童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该市利用传统节日,邀请五老队伍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宣讲传统文化,对群众进行道德熏陶。开展“百首童谣”传唱活动,通过组织学生们编童谣、评童谣、唱童谣,使核心价值观在娃娃心中扎根、发芽。安平县还组建了“扬孝德文化,倡社会新风”文艺宣传队,创作了音乐快板《说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景剧《婆婆也是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乡镇巡回演出。

    为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好人、礼敬好人的浓厚氛围,衡水还发起了“道德好人援助基金”,至今已援助各级道德模范210多人次。(河北日报 赵栋)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