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大雨无情,人有情——暖心故事见证石家庄市的城市文明

2016-07-21 10:30:1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水中救援。记者 董永博 实习生 宋铎 摄

    交警推车。首席记者 张震 摄

    清掏杂物。首席记者 张震 摄

    19日凌晨,暴雨骤然来临,雨情就是命令!两日来,交警、环卫、排水工人坚守在雨中,不眠不休,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全。记者走近他们,记录下这群风雨中最坚毅的人身上一个个让人动容的故事!

    交警董晓军

    36个小时一直在岗

    “一!二!三!使劲!”红旗大街与南二环路口处,桥西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董晓军带领两名交警又把一辆熄火的车辆推出了积水,浑身湿透的他,已记不清这是他参与救援的第几辆车了。

    7月19日清晨开始,小雨便降临市区。董晓军和同事们按照恶劣天气应急预案要求,早6时起便到路口疏导交通。随着雨越下越大,交通压力也随之增大,当天上午,董晓军等人在早高峰过后也没有撤岗。由于雨天视线模糊,他们不时要扯着嗓子大喊来指挥过往司机绕行。

    19日10时,雨水仍在肆虐,脚下的积水仍在漫涨。红旗大街和南二环口因积水严重,车辆已根本无法通行,一些下水井出现倒灌的情况。董晓军和同事们站在井盖口和无法通行的路口,以自身充当警示标志拦截车辆,劝导绕行。

    就这样,董晓军和同事们在积水中站了6个小时,雨水渐渐小了一些,民警们才开始倒班轮流吃午饭。炒饼、面条、小米粥……他们都不约而同地点了些简单而又热乎的饭菜,饥肠辘辘之下,大家都吃得格外香甜。

    值完晚高峰后已是20时,雨仍在下,董晓军和同事仍在路面巡逻着。

    20日凌晨1时,辖区尹村地道桥积水严重,对过往车辆形成威胁,董晓军马上赶往现场。由于周边积水严重,许多地点警车也无法行进,他便下车步行赶往现场。到达尹村地道桥后,董晓军一边指挥交通,一边在桥两侧设置警戒带。等全部忙完后,已是凌晨3时了。“这个点也没法睡觉了,再把辖区积水危险路段巡查一遍。”就这样,董晓军和同事又上路了。

    淅淅沥沥的雨一夜未停,董晓军和同事们也是一夜未眠。20日早上5时30分左右,他们又进入战斗状态,趟着没过膝盖的积水疏导交通。有车辆在水中熄火了,他们上前帮助推行;有老人涉水通过路口,他们赶紧上前扶一把;下水井堵塞了,他们帮助环卫人员一起清掏;有车辆欲冒险驶过积水路段,他们赶紧上前拦下……

    20日8时,大队领导到各路口巡查时,得知他们还没吃饭,赶紧将车上带的几个煮鸡蛋分给大家。董晓军又让民警到附近便利店买了几个包子,大家三口两口将包子、鸡蛋吞下肚去,随即又转身奔向自己的战场……瓢泼大雨中已看不清他们的脸庞,但他们的背影坚毅温暖。

    20日18时雨势渐小,多个断交的地道桥都已恢复,路口交通秩序平稳下来,但尹村地道桥仍未能恢复交通,董晓军和同事们仍不敢松懈,还在地道桥附近巡查着。“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董晓军说。(石家庄日报 记者 胡雁冰)  环卫工郭俊茹

    从凌晨到深夜和积水赛跑

    7月20日凌晨1时许,裕华环卫大队清扫一科的环卫工郭俊茹从睡梦中醒来,她第一件事就是来到窗前查看雨势。“不行,再不出门就迟到了!”郭俊茹迅速披上雨衣,骑上车子就扎进了雨幕中。

    郭俊茹家住体育大街和北二环附近,而她负责的区域却在东岗路和富强大街一线,凌晨2时50分许,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后,郭俊茹终于到达了工作区域,此时雨势正猛,她推上三轮车就开始在负责的区域内巡逻。一圈下来,情况不容乐观,5棵大树倒了,不少下水井也被杂物堵塞了,积水正在慢慢上涨。

    要想排出积水,就要先清理井口的杂物,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因为井口早就被积水淹没了,郭俊茹只能猫下腰,凭着自己日常的记忆在路面上摸索井盖的位置。树枝、塑料袋、泥沙,不一会儿,郭俊茹就清理出了一大堆杂物,恢复畅通的井口也重新出现了漩涡。

    7时许,责任区域内的井口终于全部清理完毕,郭俊茹抽空吃了几口早饭,换了身干衣服,就再次投入到了工作中,往常的休息时间在今天已经被自动忽略了。虽然井口已经通畅,但除了依靠排水井,郭俊茹和同事还必须用扫帚进行推水,积水较深,必须要使足全力才能完成一次过程,短短一会儿工夫,大家的身上就再一次被汗水和雨水浸透了。

    11时许,街道上的积水逐渐退去,可还没等喘口气,一条紧急指示传来:建设大街和汇通路积水严重,附近区域的所有环卫工必须立刻赶往现场待命!”闻讯,郭俊茹赶紧打起精神,迅速向现场赶去。

    11时30分许,郭俊茹在现场看到,这里的路面积水非常严重,几辆小轿车都被困在了水里。“每个组都要留下人在现场盯守!”听到命令,作为班长的郭俊茹主动承担起了第一轮值班任务。接下来的1个多小时,她一直在积水中清理着杂物,手套被划破了就赤手上,到积水逐渐退去后,她的手上已经多了好几道血口子。  13时许,雨势逐渐减弱,郭俊茹终于得以休息一下,但她明白,自己的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下午,她还要继续在街上巡逻,直到深夜才能下班回家。“我们现在就好比在和积水赛跑,时刻都不能松懈,只有比赛胜利了,我们才能松劲儿!”郭俊茹感慨道。(石家庄日报记者 赵元君)

    排水工人王涛

    雨停了水清了再休息

    7月20日凌晨,大雨如注,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中的时候,石家庄排水总公司工程二所的工人王涛从帐篷中走到了街头,看着越来越猛的雨势,他和同伴们一起,发动了两台早就准备好的渣浆排水泵。从昨天开始,他们就来到中山路和华清街口忙碌,至今已超过24个小时没合过眼了,尽管精神和体力的消耗已到了极限,但他们知道,自己还不能休息。

    7月19日凌晨6时许,王涛接到命令,中山路和华清街交口出现积水。赶到现场后,水位正在不断上升,王涛和同事马上投入到了工作中,他们必须时刻不停地在现场留守,根据积水情况组织进行排水。整整一个白天,王涛和同事轮流在雨中值守,就算吃饭也都是匆匆扒上两口了事。

    19日22时,暴雨倾盆而下,路面的积水很快就没过了膝盖。“赶紧把所有水泵都用起来!”吼完这一嗓子,王涛一头扎进了瓢泼的雨幕中。为了最大限度排水,王涛和同事必须马上打开路面上的雨水井协助排水。夜色漆黑,他们只能弯下腰在污水中摸索,每打开一个井盖,瞬间形成的漩涡就会冲得人脚下一趔趄。

    19日23时许,往常排水量在每小时700立方米的渣浆泵已经运转到了每小时1300立方米!一辆大型排水移动泵车及时赶到了现场,让情况有了好转。

    20日上午8时许,雨势还没有减弱的迹象,为了保证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安全,王涛等人寸步不离地守在井口旁,同时还要清理流向井内的杂物。彻夜的忙碌早就耗尽了王涛的体力,但片刻不停地工作却让他连吃早饭的工夫都没有!

    11时许,备用的汽油全部耗尽,好在随着雨势逐渐减弱,路面的积水正在逐渐退去,抹了把脸上的雨水,王涛终于长长舒了一口气,他终于有时间吃饭了。阵阵袭来的饥饿感让他很是难受,走进帐篷,饭菜早就凉透了,一碗豆浆,一个鸡蛋,几个小花卷,早饭和午饭就算一起解决了。

    饭后,困意袭来,但王涛却还不能睡,换下早已湿透的衣服,王涛再次走上了街头,至此,他已经在雨中坚守了30个小时。“等雨停了,积水也排清了,到那时再好好休息吧!”王涛说。(石家庄日报 记者 赵元君)

    爱心救援队传递温暖

    7月20日,持续的暴雨下得格外任性,黄豆大的雨滴噼里啪啦地往下砸。然而,风雨并没有阻挡河北爱心救援队的脚步。对火、拖车、更换轮胎……但凡有需要救援的地方,都能看到队员们忙碌的身影。

    “中华大街与新石中路交叉口附近,一辆轿车陷到绿化带中,等待救援。”9时30分许,看到求救信息后,河北爱心救援队队员“了凡”不顾家人的反对,开上车就往外赶。几分钟后,两个半米多深的水坑挡在“了凡”的必经之路上。稍有不慎,车很可能会在水中熄火。“了凡”心一横,踩下油门驾车从水坑中冲了过去。

    一路疾驰,“了凡”以最快速度赶到救援现场。了解车辆被陷情况后,“了凡”用拖车绳将两辆车连在一起。前后不足5分钟,被陷车辆成功脱困。

    抹了把脸上的雨水,“了凡”赶往下一个救援现场。在建华大街与方兴路交叉口附近便道上,市民赵先生正在和一个泥坑较劲儿。不管是垫砖还是挖坡道,汽车的前轮都无法从泥坑中出来。“没办法,只能硬拽了。”固定好牵引绳后,“了凡”加大油门。只见被困车辆前轮在泥坑里一直空转,车辆依然纹丝不动。继续踩油门,“了凡”所驾驶的汽车离合器已经传出微微的焦糊味。“出来了!出来了!”这时“了凡”也感觉到车身一轻,心中的石头也落了地。

    一个上午,“了凡”一刻不停地参与了三次救援,也完成了自加入河北爱心救援队后的第1000次救援。“了凡”说,每一位河北爱心救援队的队员都和他一样,不惧风雨,积极地参与每一次救援,将温暖传递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在持续两天的大雨中,河北爱心救援队的脚步没有迟疑,没有停歇。收到信息,队员们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日16时许,两天的时间里,队员们共进行救援120次,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石家庄日报 记者 程丽娜)

    相携相助感动人心

    风雨中,爱心司机主动邀请路人搭乘顺风车;积水中,热心市民清理下水井口的垃圾;水流中,市民妥善保管捡到的车牌寻找失主。7月20日的暴雨,给城市交通带来麻烦的同时,也浇出了省会市民的大爱。

    7月20日清晨,倾盆的大雨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张女士撑着伞孤零零地站在路边,期盼着能有出租车经过。“因为路面积水,公交车临时改道了,路上偏偏也没有出租车。”张女士回忆说,她在雨中等了十多分钟,衣服早就被雨水浸透了。眼看上班就要迟到,张女士急得直跺脚。这时,一辆私家车停在张女士跟前。“你要去哪儿,看能不能捎上你。”好心司机的询问,让张女士心头一暖。无奈,两人并不顺路,张女士实在不好意思让对方绕路,只好婉拒了好心人的善意。随后的十几分钟里,好心市民相继出现,大家都主动邀请张女士搭乘顺风车。最终,在一位好心人帮助下,张女士顺利抵达单位。当她拿出钱准备支付车费时,对方说什么也不收。“这么多好心人愿意在大雨天伸出援手,让我感觉特别温暖。”张女士说。

    暴雨中,同样感受到温暖的还有市民李阿姨。由于地势较低,赵陵铺镇北郡小区主干道的积水已经漫过膝盖。在家中避雨的李阿姨突然听到楼下有人说话,李阿姨走到窗前,看到一对年轻人正清理堆积在下水道口的树叶。

    大雨如注,省会多条道路断交,为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温暖,被市民编辑成信息在微信、微博中传递着。“西二环与和平路地道桥断交,大家注意绕行。”“泰华街北城路至滨华路积水严重,市民小心通行。”……市民们纷纷将自己途经的积水、断交路段进行整理发布到了网上,提醒省会网友出行多加注意。还有网友将在积水中捡到的车牌拍照发布到微博,寻找失主。远景商贸越野车救援队、石家庄牧马人应急救援队等多个救援队及时发布救援电话,随时待命免费救援。

    “大雨无情,人有情。这场暴雨浇出了省会市民的热情。风雨中,大家相互帮助温暖人心。”网友说。(石家庄日报 记者 程丽娜)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