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邯郸广平老八路坚持37年传颂雷锋精神

2016-03-29 15:04:10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赵鸿刚回忆当年和雷锋在一起的日子。

    “雷锋当年可是我接的兵,那时雷锋经常利用午休时间出去做好事……”3月22日上午,在邯郸广平县东城路中段,戎马一生的老八路赵鸿刚又一次向前来倾听雷锋故事的青年学生说起了当年和雷锋一起工作战斗的日子,讲述雷锋生前真实的感人故事。

    37年来,为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作为雷锋战友的赵鸿刚转业到地方后,先后在农村、机关单位、工厂作报告近千场,义务担任了32所学校的学雷锋辅导员。

    今年90岁高龄的赵鸿刚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9年12月,时任某团后勤处处长的赵鸿刚到辽宁省鞍山市接兵。当时雷锋是作为支援鞍钢建设的拖拉机手,从湖南省望城县来到辽宁的。按照接兵条件,雷锋身高和体重都达不到要求,但当地的书记、县长都找到赵鸿刚,讲述了雷锋在鞍钢建设中的突出表现,恳请组织接收这位品质优良的应征青年。赵鸿刚又通过到雷锋湖南老家家访,了解了雷锋的苦难身世和坚定信念后,很受感动,通过向上级首长请示,破格把雷锋接到了自己所在的部队。赵鸿刚说,雷锋是自己看着成长起来的,从接雷锋到部队到他成长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直到雷锋牺牲,他们都是在同一个部队。雷锋因公牺牲后,老赵在思想上始终接受不了,总觉得雷锋还活着。雷锋走了,但雷锋精神在赵鸿刚老人心中扎下了根。

    1979年,赵鸿刚转业回到老家广平县工作。转业前,他在雷锋墓前立下誓言:活着就要像雷锋一样做人,一辈子学习宣传实践雷锋精神。回到家乡,他始终不忘践行和传颂雷锋精神,每月发工资,他就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以“雷锋”的名义寄给生活困难的群众。同事病了或是家里有什么事了,他总是主动去探望,帮人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他的带动下,子女、亲朋、同事等也逐渐都成了“热心肠”。

    为了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作为和雷锋朝夕相处的战友,赵鸿刚老人不仅坚持学雷锋做好事,还主动担任雷锋事迹的宣传员。37年来,只要一

    有时间,他就到各中小学校、机关单位、工厂、公园等处作报告,不知疲倦地传颂着雷锋精神。在每一次报告中,他都是以一名老兵的身份,用同雷锋一起工作战斗的经历,讲述雷锋生前的感人故事。

    “父亲常说,只要我还能动弹,就让我出去传播雷锋精神。虽然他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但对雷锋始终念念不忘,每次一提到雷锋,一看到雷锋的照片,他就心潮澎湃,思路清晰,总有说不完的话。”赵鸿刚的儿子赵政说。(邯郸晚报 李艳庆 李孟伟)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