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石家庄数百名市民公益植树 寄语“天更蓝、地更绿”

2016-03-14 16:16:52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石家庄数百名市民挥锹栽树

    今年“植树节”,本报联合石家庄文明办、石家庄市园林局、石家庄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共同发起“出力绿化西山 我为省会蓝天”大型公益植树活动。3月12日、13日上午,数百名市民放弃休息,或一家三口,或和单位同事做伴,或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到西山森林公园山脚下参加了这次公益活动。

    挥锹栽树 寄语明天“天更蓝、地更绿”

    这次“出力绿化西山 我为省会蓝天”大型公益植树活动历时2个半天,活动没有仪式,市民基本是“随来随种、随种随走”。

    第一天植树,天气阴冷,西山脚下,西风吹过仍有一丝刺骨的寒意,不过,寒冷和西风并没有影响市民前来植树的热情。第二天植树,天气与前一天恍若春冬两个季节,不仅阴霾一扫而光,而且春风轻拂,让人暖意融融。

    这两天,每天早晨8点刚过,就有市民陆续来到了植树现场。来植树的个人,几乎都以家庭为单位,有的是一家三口,有的为老少三代,有的家庭没赶上报名不请自来,有的家庭怕铁锹、水桶不够用,影响植树进度,甚至自备铁锹、水桶。来植树的团体,除了名单上的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还有上庄镇政府、公交311路车队等“编外”单位前来助阵。大家的出行方式,除了自驾,还有不少朋友或乘公交车,或选择更加“低碳”的方式结伴骑行。

    在植树现场入口,大家领取铁锹、铁镐,一到指定地点就挥锹铲土忙碌起来。“春天暖和,带孩子来种树,不仅可以让我们的省会更漂亮,蓝天越来越多,空气也会越来越好。”说起这次植树活动,市民无一例外表示支持。

    31名藏族女孩“第二故乡”快乐植树

    植树第一天,在众多参与植树的市民中,有一群身着民族服装的藏族女孩格外引人注目,这群藏族女孩共31人,年龄平均十五六岁左右,她们来自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2015级学前教育藏族班,一到现场,她们就分工合作,一边唱着藏语歌曲《我要去拉萨》,一边挥锹铲土。伴着歌声,不一会儿,一棵棵树苗就立了起来。

    “扎西得勒,植树节快乐!”每种好一棵树,这些藏族女孩都会在树上系上汉藏双语寄语卡片,呼吁大家爱护树木。

    “我们能从遥远的西藏来到石家庄不容易。”19岁的次旺卓玛来自西藏林芝,作为这个藏族班的班长,她说,石家庄是她们的“第二故乡”,能亲手在“第二故乡”种下一棵树,她既快乐又自豪。

    “小手”挥锹 汗水浇灌更绿明天

    除了一群藏族女生,这两天植树场地上还有一些小学生的身影。12日上午,育英小学二年级(3)班孩子、家长共30人来到了现场,这些孩子,大多身高刚及铁锹的一半,别看个头小,他们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挥动铁锹也有模有样,乐在其中。

    还有长安区建明小学的孩子们,13日上午,建明小学五年级(3)班40名小学生、家长也来参加植树,这些大一点的孩子,刨树坑、铲土的认真劲也不含糊,不一会儿脸上就浸出了汗珠。

    “植树节前,学校就给孩子们讲了植树节的由来。”据介绍,这次植树,是建明小学五年级(3)班家委会第一次报名参加的公益活动,作为协助组织活动的校方代表,教育处副主任王丽亚说,在课堂上讲是一回事儿,亲手种树又是一回事,让孩子们亲手种树,除了让他们体验一下植树造林的艰辛,也想以这种方式让孩子们为省会的蓝天尽一份力,并鼓励孩子们多参与这种公益活动。

    植树热情高涨 树苗一度告急

    “树苗不够了,我现在正往这儿调树苗。”植树第一天10点刚过,420棵树苗就被大家抢栽一空。西山森林公园管理处主任马拥军得到消息,不得不赶紧调运树苗。

    担心13日上午树苗再次出现短缺,这次调来的树苗有500多棵,不过,一个小时后,这么多的树苗又用去了近半。13日上午8点半过后,部分市民以及建明小学五年级(3)班、公交8路车队、公交17路车队、石家庄水文局、公交77路车队等报名团体陆续赶来,经过一番忙碌,剩下的一半树苗到10点半左右也所剩无几。

    值得一提的是,公交8路车队、公交17路车队十几名平日驾驭方向盘的师傅们更为细心,离开时,他们还自备垃圾袋捡走了散落在田间地头的垃圾。

    西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谢谢大家

    “没想到来植树的朋友们素质这么高。”为了组织好这次植树活动,西山森林公园管理处的干部、职工一直坚守在一线,两天来,省会“后花园”的“管家”对市民们的表现赞不绝口。马拥军主任说,这两天,市民朋友不惜体力,不仅挖的树坑数量多质量高,搬运树苗过程中也轻拿轻放,没有抖落掉包裹树根的土球,保证了树苗成活率。

    大家忙活了两天,到底种下多少棵树呢?13日上午活动临近尾声,一个大概的数字也出来了。西山森林公园管理处马拥军主任说,据大概统计,两天来,市民共栽下了近千棵北栾和白蜡树,相信不久这里又会多出一大片绿色,在此,他向为我们的省会“天更蓝、地更绿”而付出汗水的广大市民朋友,向参与这次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等集体参与者表示感谢!(燕赵晚报 编辑 孙梦影)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