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功德榜/内容详情

邢少仑:流淌人间大爱 演绎奉献之歌

2015-06-05 11:19:44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翟晓菲


 

  坚持16年无偿献血166余次,在本省堪称翘楚,却有12年不曾为人所知;仅在河北的总献血量就超过16万毫升,相当于30多个成年人的血量总和,而他的事迹却极少见诸报端;全国各地10余个省市都曾留下他的足迹,每到一处不去观光、不去购物,却不忘光顾那里的血站或血液中心;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被授予“红十字会”志愿者终生荣誉会员,当荣誉纷纷向他“袭来”时,他却仍以一颗平常心继续着自己的献血事业,也始终延续着自己流淌的大爱……

  这就是邢少仑,今年55岁,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勤恳尽职,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冲在最前面。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邢少仑第一个报名,千里赴湘、抗冰抢险;生活中,他乐于助人,默默奉献,家中那60多本无偿献血证书,就是他助人为乐高尚的道德情操的生动写照。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是毛主席对雷锋同志的评语,而邢少仑就是这样的人。15年来,他用大部分业余时间开展无偿献血、扶危济困、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感动和带动了千千万万的人参与公益事业,堪为河北的郭明义,当之无愧的活雷锋。

  把献血当作爱好

  谈到第一次献血的经历,他说当时主要是出于好奇。“记得那是1999年,单位里组织职工自愿献血。那个时候我对义务献血还没有什么概念,也就是有些好奇,就跟着大家一起献了200毫升。”

  邢少仑说,他第一次献血也很紧张,心里不踏实,对献血一点儿都不了解,更谈不上热衷。但是一位朋友的父亲故去,给了他很大的触动。

  “我那位朋友的父亲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后来就是因为没有及时输上血去世的。你想想,一个你那么熟悉的、身边的人,就因为不能及时输上血就离开了人世,这真是太让人痛心了。”

  慢慢的,献血成了他的业余“爱好”。他说,“以前献血总感觉救人离自己很远,发生这件事以后才真正意识到无偿献血的重要性。”

  从那时起,他就开始频繁出入血液中心。从献全血,发展到后来的献成分血,特别是“迷”上了献成分血后,因为可以半月一献,他的两只胳膊早已满是针眼,现在竟成了“肉坑”。

  “这种成分血与普通献血不同,它把血液中的血小板筛选出来,主要用于给患白血病或是再生性障碍贫血的病人输血,是救命血。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而成分血一个月就可以献两次,献400毫升的成分血就相当于献了1600毫升的全血。”

  十几年来,他捐献全血2400毫升,捐献的成分血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76000毫升。而近5年来,他的年均献血量是20次合计40个治疗量,相当于每年献血32000毫升。

  这几组数字是个什么概念?一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是5000-6000毫升,他的献血总量就相当于一个正常人血液总量的35倍!全国“红十字会”为义务献血者设立无偿献血金、银、铜三个级别的奖项,达到两年40个治疗量的为其颁发无偿献血金奖,而邢少仑一年的献血量就稳拿一枚金奖!

  而这只是在河北省血液中心所统计的数字。因为不论因私、因公,只要有外出的机会,他就一定会光顾当地的血站,北京、天津、太原、济南……最远还去过昆明献血。他说,他现在养成了一个“毛病”,只要出远门,就一定到当地的血站看看,也要认识一些当地经常义务献血的朋友,他们互称为“血友”。近两年,因为太原的一位“血友”经常邀请他去山西省血液中心“做客”,他在山西的献血量竟然达到了34个治疗量,相当于27200毫升,于是还闹出了河北省“红十字会”为邢少仑申请无偿献血金奖,山西省“红十字会”为他申请银奖的趣事。

  总有人爱刨根问底:真要把你所有的献血总量做个统计,到底有多少?他说,“总量有多少,我也不知道,因为我只想着献血、救人,其他的对我来说只不过是一些数字。”

  邢少仑手里有四份全国无偿献血金奖的证书。其实,以他的献血量可以得到5枚,甚至6枚全国无偿献血金奖,正因为对荣誉的淡薄,他并没有去索取什么、炫耀什么,因为他的付出是真正无私的付出,他的流淌的爱是心底无私的大爱。

  把救人当作责任

  每当血液中心的存血紧张时,一般会优先让有过无偿献血的患者先用。邢少仑说,“在血液中心做志愿服务的时候,经常会碰上十万火急跑来急需用血的,碰到这种事情,我都会拿出自己的献血证,借给他们用一下,心里也会因为又救了个人而感到很有意义。”

  2007年8月,一条AB型血血量告急的短信,让邢少仑倍感焦急。那天,邢少仑正在血液中心做志愿者服务,一个刚刚遭遇车祸的孩子被推进了省二院手术室,需要大量AB型血,他的父母来到血液中心,但是血库来不及调配,取不出AB型血。看到焦急的父母到处求人,甚至不惜下跪、磕头,他就马上把手中的工作放下,伸出已经满是针眼但仍粗壮有力的胳膊。

  “当时我的血液符合条件,可以献。所以我就毫不犹豫的帮助他们。其实,在义务献血的十几年里,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只要是我能帮到的,一定会尽全力去帮助他们。”生命是可贵的,但邢少仑的精神更是无比的高贵。

  2013年底,一位同事的父亲患尿毒症晚期,身体早已失去了造血功能,由于临床用血紧张,家属又不能提供合格的血源,医院停止了对病人的供血。用医生的话说,是要把有限的血液用在更有希望救治的病人身上。在血液紧张的情况下,现实就是这样残酷,病人家属难以接受这个现实,却又无力反驳医院的主张。危急时刻,又是老邢挺身而出。接到求助后,他立即赶到血液中心献出2个治疗量合计1600毫升的献血,通过血库置换,及时把救命的血液供到了病人体内。此后,他又2次献血、置换,尽最大可能延续病人的生命。

  2014年夏天,一名年仅5岁的邯郸小女孩也有着类似的遭遇。邻居家装修房子,把勾兑油漆用的稀料装在了可乐瓶子里,却没想被孩子误食,很快就中毒昏迷,进而造血功能丧失。送往省儿童医院紧急抢救后,同样是因为临床用血紧张,同样是因为家属不具备供血、献血条件,孩子命悬一线,生命危在旦夕。看到赶来血液中心求助的女孩父母,邢少仑毫不犹豫伸出臂膀,而且因为用血量大,他还找来几个“血友”一起捐献。很快,他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您捐献的血液已用于临床,感谢您的帮助……”

  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能重生的生命。这是邢少仑矢志不渝的信念。他不知道,那殷红、炙热的血液到底流进了多少病人的体内,挽救过多少垂危的生命。但他却知道,献血就是献爱心,这十几年的不懈坚持,就是在继续着一项充满大爱的事业。

  他说,他最感到遗憾的事情就是因为年龄原因不能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中华骨髓库”了,但是献血还能继续。“只要我的身体和时间允许,我会一直坚持。而且我早想好了,等我百年之后,就把自己的眼角膜,还有身上有用的器官都捐出来,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得到幸福!”

  把传承当作使命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只有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才能真正把无偿献血这项公益事业发扬光大。于是,现在的邢少仑有了另外的身份——“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主动投身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休息时间去血液中心做义工;主动为无偿献血者服务,宣传、倡议更多的市民参与无偿献血;主动跟随“流动献血车”走进了全市21所大中专院校、53处居民社区服务采血……

  每到一处,人们总能看见他身穿红马甲忙碌的身影;每到一处,人们总能听见他亲切的话语、耐心的讲解。他对志愿者的周到服务不仅得到献血者的好评,也受到了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赞扬,他先后两次获得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十佳星级优秀志愿者”的称号,此后还加入了全国献血志愿者“爱心联盟”。

  德不孤,必有邻。在他的带动下,先是自己的家人、亲戚,然后是周围的邻居、朋友纷纷支持献血,参与献血。发展到现在,邢少仑已经成为河北省电力系统一个义务献血的品牌,先后被评为“河北雷锋”、石家庄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十佳文明员工”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被广为宣传,公司专为其举办道德典型巡回宣讲,一个个大爱流淌出的奉献故事很快就走进河北省南部电网的六个地市供电公司的员工心中。此后,各地市公司的公益服务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2014年初,一支以邢少仑的名字命名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应急服务队”在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诞生了。这支服务队将河北省电力公司的各个社会公益服务组织全面整合,先是国家电网系统驻石家庄的几个单位的1000余人报名参加。到后来,发展到6个地市的近万名成员,并按照地区、按照血型分为不同的支队和分队。利用现代媒体,服务队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圈和短信平台,并与各地的血液中心取得联系,平时定期献血,开展公益宣传,但有紧急需求,马上应急响应。

  2012年,整个河北省电力系统参与无偿献血的人数是1500余人次,献血总量是50万毫升;到了2013年,这组数字变成了3750余人次,125万毫升;2014年达到了创纪录的7500余人次,250万毫升。其中,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还与河北省血液中心结成友好单位,该公司多次组织集体献血,仅2015年就组织3次集体献血,每次活动近200余人参加。公司的义务献血活动得到了省血液中心领导的高度评价,专程向公司赠送了一面印有“传递善行大爱致敬人间真情”的锦旗。

  作为这支队伍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代言人,如今的邢少仑更加痴心、醉心于公益事业。为组织好这支义务献血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不厌其烦向各地志愿者协会取经;屡次专程向省、市“红十字会”求教;怀揣“联络簿”走访各地区的志愿者;自发组织,自费慰问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他说,他要尽绵薄之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要让无偿献血成为一项持续发展的事业,要让“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永远的传承下去。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邢少仑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一份真情,感动和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更用那持续流淌的人间大爱,真情演绎着动人的奉献之歌。(河北新闻网)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微信
志愿者注册
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