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让温暖候车室越来越温暖

2016-01-27 17:03:45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6日早晨,秦皇岛市海港区燕山大街旁的鲜果味道水果店,店主苏先生早早起来清扫了门前,门口的台阶还铺上了新的红色地垫。这一天,他的水果店有了新角色——温暖候车室。

    当天上午,秦皇岛市文明办副主任刘英,秦皇岛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秦皇岛晚报执行总编辑王志起,公交公司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桂莉丽共同为水果店挂牌。

    透过玻璃,红色的牌子端正地对着旁边的公交站点,看上去很暖心。

    新成员,挂牌后送出温暖

    在燕山大街路北,鲜果味道水果店正对着公交站点军转培训中心站。店外冷风嗖嗖,店内瓜果飘香。“人们来店里等车,说不定还顺便买点水果呢。”苏先生幽默地说,既能帮助别人,又能带来人气,挺好。

    “我以为你们嫌我店面小,不来了。”当天上午,当记者把温暖候车室的牌子送到亚林布店后,店主李女士赶忙起身,接了过去,放在玻璃门上显眼的位置。

    市民刘云的瑞盈超市开在西港路路东、金港花园小区附近。超市正对着公交车站安子寺站,透过超市的玻璃门,可以清楚看到10路车行驶、停靠的情况。“以前不挂牌子的时候,遇到刮风下雨,经常有人来超市里等车。”刘云说,“可能有些人也想进来等车,但是觉得自己又不买东西,不好意思进来,挂上牌子后,想进来等车就不会有这个顾虑了。”

    老朋友,风雪中坚守承诺

    除了新成员加入传递温暖,很多老朋友也在默默坚守着那句温暖的“请您进屋等车”的承诺。

    推开金钥匙书店开发区分店的大门,迎面而来的除了书香,还有工作人员真诚的笑容。“牌子一直这么挂着,好几年了。”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说,店门口就是11路、27路、31路公交车的站点,遇上雨雪天,有些乘客等车时会进来站会,或翻翻书,或和店员们聊上几句,“不会问人家买不买东西,希望进来的人都能享受书店的那份安静。”

    在西港路红卫里公交站点旁,有一家安溪茶行,去年加入了“温暖候车室”的行列。由于靠近公交站,玻璃门宽敞,老远就能看到公交车驶来,不少人选择进来这里等车。老板林先生非常好客,他说,进来出去的都是客人,来这里不光可以暖暖和和地坐在椅子上等车,还可以品一杯热茶。

    齐行动,让公益温暖人心

    2009年的冬天,秦皇岛市文明办、秦皇岛晚报和市公交公司联合开展了“温暖候车室”行动,号召市区内距离公交站点20米范围内的商铺或企业,在店铺内腾出一块地方设立“温暖候车室”,供市民候车。

    从那个冬天起,温暖候车室一路走来,每年都有十几家甚至几十家商铺或企业加入,让这项公益性质的行动温暖着市民的心。

    在征集的过程中,有些商铺或企业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没法挂上温暖候车室的牌子,却做着“无名英雄”,默默为等车的人奉献温暖。“我们欢迎等车的人进来坐坐,喝杯热水。”建设银行长江道支行的张经理说,“能为市民出行等公交车时提供一点方便,挺好。”

    “这项活动是对公益行为的引导,一定会推动更多的人、更多商铺加入,温暖等车的人,也彰显我们这座城市美丽的一面。”市民张先生说,当公益行为成为共同行动,社会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是的,不管你进去不进去,温暖候车室就在那里,温暖地等着你…… (秦皇岛晚报记者 牛煜辉 张纲要)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