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功德榜/内容详情

孙东旺:把帮助他人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

2015-03-06 00:00:00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澎湃


  2月6日,唐山市文明办、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山市文明网一同看望唐山市曹妃甸区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好人、河北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民营企业家孙东旺。
  刚刚以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完曹妃甸区两会回到家的孙东旺,向记者讲述了这一路走来的历程。
  苦心创业 爱心助人 幼时信念支撑他一辈子做好事
  孙东旺说,自己的善行之举,源于孩提时代一次遇险经历。六七岁时,他和几个小伙伴在水井边玩耍,他自己一不小心掉进了几米深的水井中,小伙伴们惊慌而散,他一个人在水井里挣扎,很快就不省人事了。这时一位好心人闻讯赶来,把他救起,他才得以生还。是恩人给了他第二次生命,恩人的义举使孙东旺终生难忘。遗憾的是,在孙东旺尚未成年的时候,他的救命恩人就离开了人世,没能报答恩人,成了孙东旺心中永远的遗憾。从那一刻起,解急救难、扶弱助贫的想法,就在他童年的心里生根发芽。他的心中始终对未来充满了美好憧憬,梦想着如果有一天自己致富了,就一定回报乡亲,回报社会,也让那九泉之下的恩人得到安慰。
  救我女儿性命又默默离开 寻找了14年的恩人就是你!
  2012年3月,由唐山电视台主办的《笑满乡村,善行唐山》节目录制现场,突然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对正在参加节目的孙东旺深深地鞠了一躬,激动地说:"恩人啊,我整整找了你14年!
  他叫王诚厚。14年前,王诚厚17岁的女儿佳佳(化名)在上学途中突遇车祸,肇事司机逃逸,恰巧孙东旺和两个同事一起去送货,目睹了惨剧的发生。
  "当时孩子被车撞出20多米远,两三米高。我们赶过去的时候,发现孩子已经昏迷过去,脸上裂开了一个大口子,鲜血布满了整张脸,身下一滩血。"孙东旺说。
  孙东旺和同事将孩子送往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当王诚厚赶到医院的时候,孩子已经脱离危险,而孙东旺也悄然离去。
  14年来,王诚厚一家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女儿的救命恩人。直到前不久,王诚厚在当地电视台的一期节目上看到报道"唐山道德模范"孙东旺的事迹,其中孙东旺的同事谈到十几年前他曾救过一个孩子。听到这,王诚厚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找了14年的恩人,终于找到了。
  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一生不变的事业
  在孙东旺看来,踏踏实实诚信经营,帮助别人做好事,都令他很快乐。孙东旺身体力行,以捐款、捐物、扶贫救助等形式,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先后为汶川玉树地震灾区捐款,帮扶家乡困难家庭。最近3年,他先后救助本公司患病员工16万元,出资10万元建设"民心路"工程,为贫困家庭的4名大学生提供就学资助2万元……,他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好人、2011年"河北省第三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唐山市道德模范、唐山首届职工职业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孙东旺说,自己会把帮助他人作为自己的事业,一直做下去。他说,自己被别人帮助过,也同样帮助过别人,他感到同样的快乐。他希望爱心能够永远传递下去。(唐山文明网)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微信
志愿者注册
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