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石家庄宁安小区"创城志愿队"美化社区环境获称赞

2017-06-27 16:11:49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韩霄

  “小区里垃圾箱满了怎么办?路面上有杂物了怎么办?别着急,有咱‘创城志愿队’,这都不算事!”在省会新华区宁安小区里,活跃着一支由居民们自发组织的特殊队伍——创城志愿队。他们每天都在小区内巡逻,清理垃圾,捡拾杂物,为美化小区环境作了不少贡献,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称赞。

  宁安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共18栋住宅楼,1769户,平时社区里的大事小情“一箩筐”,管起来特别麻烦。比如由于居住的人口多,小区里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虽然有专人清理,但是难免会出现溢出的现象。另外,有的居民不注意,烟头和纸屑随地乱扔,这些问题虽然不大,但是却着实麻烦,不仅居民们经常怨声载道,而且也让居委会很头疼。“社区里人手不够,实在没办法天天盯着这些问题!”

  大约2个月前,小区的几位居民在聊天时说起了这事。“社区的事就是咱自家的事,求人不如求己,咱干脆自己来!”78岁的居民路贵珍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就这样,在路贵珍、李建国、董建兴等几位热心人的牵头下,一支由退休居民组成的“创城志愿队”就这么建了起来,任务就是清理小区垃圾、杂物和卫生死角,美化社区的环境。“现在省会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听说好多市民和志愿者都行动起来了,咱们也不能落后,就当发挥余热给社区作贡献了!”路贵珍的话代表了大部分志愿者的心声。

  大伙儿说干就干,他们不仅自备了扫帚、簸箕、铁锨等工具,而且还对小区的垃圾箱和卫生死角进行了摸底。最后,他们将小区内的70多个垃圾箱按照区域划分到人,每人负责数个垃圾箱和卫生死角。每天早上六点多,志愿者们就会起来在社区内“巡逻”,见到垃圾箱周围散落有垃圾,就用手捡起来重新扔进去;见到垃圾箱里满满当当,就用铁铲往下压一压,腾出更多空间;看到地面上有纸屑或烟头,也会及时清扫干净。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小区内活跃着这样一支“创城志愿队”。

  在他们的带动下,居民们乱扔垃圾的行为大有改观,就连以前路上随处可见的烟头和纸屑都少了很多,不仅如此,一些居民也自发加入到了队伍中,在大伙儿的齐心协力下,社区里好几处存在多年的卫生死角消失不见了。后来,为了鼓励大家的行为,居委会还专门为他们发放了小红帽和写有“文明引导员”字样的袖标。如今,小区的环境比起以前大有改善,大伙儿都表示,这其中少不了咱“创城志愿队”的功劳。“每天早晚都能看到他们在社区里巡逻的身影,有了他们,大伙儿可真是放心了!”居民王女士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说起这支“创城志愿队”,社区书记张聚杰也表示,对于志愿者们的行为,他非常佩服,也很感激他们为社区作出的贡献:“创城要靠大家一起来努力,社区里有这样的好居民,我们既欣慰也自豪!”(石家庄日报 记者 赵元君)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