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廊坊广阳区逸锦家苑社区:志愿服务打造亮丽风景

2017-06-27 16:03:39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廊坊市广阳区锦绣花苑小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块景观石做成的“志愿者广场”标识;放眼望去,一幅幅色彩缤纷、内容各异、形象生动的志愿者宣传公益广告点缀在小区中,在蓝天白云下,与志愿者记忆走廊、志愿者签名墙等遥相辉映,相得益彰……这充分展现了逸锦家苑社区浓厚的志愿者文化氛围,让居民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

  近年来,在广阳区逸锦家苑社区,涵盖不同领域的志愿者队伍成为社区服务居民的中坚力量,而且在社区的组织下,志愿服务形成一种体系,变成一种习惯。

  整合力量 让志愿服务更有特色

  “社区常住人口有6000多人,注册志愿者700余名,占了社区常住人口的12%……”

  “志愿服务需要人人参与,聚沙成塔,才能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军霞说。

  逸锦家苑社区下辖锦绣花苑和逸树家两个小区。社区树立起创新、共享、成效、专业的志愿服务价值观,传递爱心、分享快乐的服务宗旨,建立心理咨询、关爱老人、文体、调解、巡逻、环保6大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关爱社区“空巢老人”、 在社区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对有困惑的青少年进行心理咨询、对小区进行巡逻与环保服务,力求让志愿服务成为社区居民的一种习惯。

  同时,社区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各项理论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

  创新制度 让志愿服务持久发展

  志愿服务贵在持久。为实现志愿服务的常态化与可持续发展,逸锦家苑社区本着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的原则,加强对志愿者的管理。

  “每年年底志愿者按活动时长进行排名,排名前10者获得‘星级志愿者’荣誉称号,颁发奖状和‘志愿之星’门牌并可优先推荐参加市里、区里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每年年底志愿者按活动时长进行排名,排名前5者在享受上述待遇的同时,可享受社区志愿者组织的‘春游’活动或本人在辖区社区医院的体检服务(有偿体检项目也免费提供)。”刘军霞介绍说,社区将于7月初举办2017年“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队伍”的评选活动,对志愿者进行表彰。

  不仅如此,逸锦家苑社区还推行志愿服务时间兑换制度,志愿者在需要帮助时,可以使用自己积累的志愿服务时间,兑换相应时间的志愿服务,例如,理发、购物、打扫卫生等。

  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又从志愿服务中有了获得感,形成了正能量的循环。(廊坊日报 记者郭睿)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