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详情

河北高速路政“搭把手”志愿服务队永远在路上

2017-01-09 10:16:34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郭阔

    元旦刚过,喜迎新春。为扎实做好首季开门红,确保春运期间高速公路的和谐畅通,也为了营造一个平安文明和谐的交通文化环境,让广大司乘人员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河北交通高速路政“搭把手”服务队,认真“把脉”文明交通、畅美高速,全力做好节日期间交通安全工作,并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参与、互动到文明管理环境的建设中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镜头一:京秦遵化大队开展“春联送平安”活动

    京秦支队遵化大队联合爱好书法的青银支队清河大队中队长陈学栋为过往司乘人员精心创作免费春联,内容全部是“宣传交通安全”的内容,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的同时,提醒他们归家途中不忘交通安全,也体现了河北交通高速路政和谐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日前,他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从精细化管理抓起,激发志愿服务在高速的浓厚氛围。针对“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集中统一行动中,联合高速交警通过高速沿线道路巡查和交通安全设施隐患完善等方面落实情况,对经过收费站“三超一疲劳”以及冬季恶劣天气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勤务安排、节假日安保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设置文明出行知识宣传点,在所属辖区分别设置交通志愿服务岗点,配备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应急用品等。推动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装备技术水平,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图一:京秦遵化大队组织路政、收费志愿者在收费广场为广大司乘人员发放春联志愿服务

    镜头二:河北交通高速路政“搭把手”服务队,发挥路政自身优势,替交通出力、为社会服务。不断创新延伸服务范围,立足本职岗位特点,全程网上运作,突出新媒特色。不断探索完善组织党员先锋岗、团员志愿者注册工作,尝试高速路政志愿者注册机制,首次实现了河北省志愿服务网上注册、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时长记录全程实现“网络化”,着力塑造高速路政“搭把手”志愿服务品牌,使高速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强化效果,提升高速路政社会认知度及满意度,将高速文化服务品牌达到四季如春。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高速一大片”的效应,以此推进高速路政队伍健康发展,实现高速路政文明服务水平的整体再提升。

    截止目前,河北交通高速路政“搭把手”服务队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已成功注册,希望更多的交通志愿者加入到这个行列。

    镜头三:为切实做好冰冻雨雪天气期间的路面保畅、桥梁保工作,张家口崇礼路政大队严阵以待,提前开展各项准备工作。首先,对路政巡查车辆进行全面检修,并添加防冻液,确保车辆始终保持良好状态,以便随时出动;其次,备好锹铲、扫把、安全帽、安全警示带、应急灯及雨衣、雨鞋等除雪保畅等物品;最后,要求全体路政人员在雨雪天气期间人员在位并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状态,做到随叫随到政令畅通联合养护工区全面做好路桥应急保畅一体化准备工作,只需一声号令,随即便可投入战斗

    

    图三:副大队长赵新飞正在进行管养一体冬季除雪动员会

    镜头四:在黄石衡水大队陈明中队长组织路政志愿者到辖区开展“带文明上路,携平安回家”路政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周主题活动。设“路边一堂课”,对不听劝导、态度恶劣的交通参与者,由路政志愿者配合高速交警引导当事人到路边安全区域,通过采取“一杯水、一句暖心话、一次路边安全宣讲课的形式”,对当事人进行交通安全知识的宣讲教育。通过路政志愿者们的文明举止,和蔼的态度,规范的劝导,温馨的提醒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

    清障施救队,就清障车辆状况、票据、服务监督卡、清障施救收费标准公示牌、人员24小时备勤等情况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要求辖区清障施救单位要切实提升清障施救能力,在遇突发事故时,要以最短时间调配清障车辆及工作人员,以最快速度到达事故现场、拖离事故车辆、恢复高速畅通;在实施排障救援作业时,严格遵守监管 有关规章制度,规范设置安全标志,按流程操作,保证排障作业安全、有序、高效,为确保春运高速公路安全、畅美高速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四:石黄衡水大队陈明中队长正在现场指挥救援事故

    镜头五:承德围场大队副大队长高少鹏多年来,为新进路政队员、支大队长培训、转业军人、高速交警、养护工区等联合演练、收费站联谊赛训练培训等工作“搭把手”。与此同时,高少鹏在做好本职岗位工作的同时,将延伸服务也做得淋漓尽致。

    图五:承德围场大队副大队长高少鹏正在为新进队员进行业务指导志愿服务

    镜头六:京石保定大队路政志愿者刘鑫走进施工点、服务区、救援公司接地气讲交法、讲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安全时时抓、事事讲、天天向上从源头上预防高速交通事故,落实春运安全保障的各项措施,提前进入春运模式,利用夜间、空余时间对驾驶人分期、分批开展安全教育,举办讲座,播放事故案例光盘等活动。定期检查路政装备,让外业巡查中队做到无后顾之忧,找到家的感觉,使河北高速路政投入春运的客车驾驶员增强了交通安全防范意识。

   

   图六: 京石保定大队路政志愿者刘鑫正在收费广场对救援单位进行监管工作

    河北交通高速路政“搭把手”服务队必将百花齐放情暖高速路。截至目前,已提供志愿服务1170小时,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精神动力,也为畅美高速增添了无限风采,这支队伍将不忘初心,永远坚守在河北高速路上为您保驾护航。

    文:苏俐、马辉、刘鹏帅  图:赵新飞、刘鑫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